奇點汽車沈海寅:讓每次出行都成為美好的記憶

2017-03-0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王強

  汽車發展至今,已經一百多年,汽車産業給我們的生活、經濟、商業及科技都帶來了極大的變化和影響。中國汽車業發展迅猛,産銷規模連年第一,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在能源環境的壓力下,汽車市場整體的技術水準顯著提升。並且,國家大力提倡節能減排,將近一年的時間裏,發改委相繼發出了十張新能源汽車牌照。在如此背景下,奇點汽車選擇借助互聯網的力量打造“懂你”的智慧汽車。作為一家國內為數不多的互聯網造車企業,奇點汽車此次的改革與突破是否會成功?我們都將拭目以待。

  國際在線汽車此次很榮幸邀請到奇點汽車CEO 沈海寅,並就業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一次專訪,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奇點以及更好的理解互聯網造車。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汽車:奇點汽車整體造型是一款SUV,且兩側車門的開啟方式也選用拉風的鷗翼門,請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計?本次負責設計的團隊又是怎樣的一支隊伍?

  沈海寅:奇點汽車第一款量産車型是對開門。你提到的鷗翼門是我們的“功能+造型”樣車。在去年我們發佈了2款樣車,一款為鷗翼門,一款為對開門,後來經過網友投票,第一款量産車型將以對開門設計為基礎,進行生産。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我們團隊的設計團隊是由前標致雪鐵龍中國首席設計師杜寶南領導建立,同時,我們在歐洲,成立了設計中心,此外,還引入了日本的優秀設計師資源,在利用歐洲先進的工業設計理念的同時,融入日本人性化的設計風格。

  所以我們車的不僅外型比較時尚、酷炫,而且在內飾方面,非常注重人性化設計,比如我們提出‘分區娛樂控制概念’、移動並可旋轉的中控螢幕、更大程度的關愛副駕駛的乘客、同時還避免影響駕駛員的正常開車等。

  國際在線汽車:奇點的logo標誌很特別,交疊形成“X”的樣式,給人一種很科幻的感覺,請問它的是設計靈感是什麼?寓意是什麼?

圖片默認標題

  沈海寅:新logo的設計以奇點汽車的核心動力‘電’為創意出發點,將雷電符號與品牌英文名稱Singulato中的‘S’相結合,交疊形成‘X’。‘X’既可以聯想到‘基因’,寓意著奇點汽車源自互聯網的獨特基因;也代表著無限可能、未知世界,彰顯了奇點汽車對未來新出行生活不斷探索的勇氣。

  國際在線汽車:奇點汽車外形炫酷,且內在智慧化、電動化,那麼它在汽車市場中又是如何定位的?品牌特徵是什麼?

  沈海寅:奇點汽車主要面向的是都市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為他們提供的不僅是一輛酷炫的智慧新能源汽車,更是一種更加智慧、環保、時尚的新出行方式。

  奇點汽車擁有高性價,讓都市年輕人能夠擁有TA。這些泛90後,崇尚個性、自我,喜歡彰顯比較的逼格,反山寨,對新科技、酷體驗充滿熱情和興趣。

  奇點汽車的智慧屬性與他們更為契合。

  國際在線汽車:奇點智慧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落戶安徽銅陵,將生産基地選擇安徽銅陵的原因是什麼?是有政策扶持麼?

  沈海寅:其實2016年年初就開始跟不同地區的地方政府進行了接觸,這個過程就像談戀愛一樣,不可能跟全世界的女孩子都交往後才能判斷出哪個是最好的。在這個時間點上,雙方都覺得很有合作意願,各方麵條件也適合,所以選擇了落地在銅陵。具體來説,比如銅陵政府的效率非常高,他們的效率基本上跟創業公司差不多,我們的步調是一致的。另外,銅陵有碼頭,在長江邊上,水運和陸運都可以進行。此外,這邊有相對比較成熟的供應鏈體系,可以利用,如果擴大到300公里範圍內,江蘇的供應商體系都可以利用,周邊的環境相對比較成熟。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汽車:我們知道2017年奇點汽車將會量産,而製造汽車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所以從奇點建立到量産這個過程想必一定是非常艱辛,那麼起初奇點是在怎樣的背景下成立的呢?在建立和量産這個過程當中又遇到過哪些問題?

  沈海寅:首先是看到,汽車領域正處在非常關鍵轉型點。傳統車向電動車轉變、非智慧向智慧汽車轉變;電動化提供一個載體讓汽車越來越智慧,特斯拉的出現讓這種趨勢變得更加明晰。

  這樣情況下互聯網經驗可以讓互聯網汽車在智慧化做的越來越好,這也是我進入到這個行業非常大的原因。特斯拉對互聯網人最重要的啟發是,汽車正由一個交通工具進入到智慧化時代,這就像蘋果對手機行業的衝擊。

  國際在線汽車:汽車設計複雜,零配件多達3萬餘個,互聯網公司是否有能力管理這麼長的供應鏈?而面對如此複雜的供應鏈的奇點汽車將會如何運作?

  沈海寅:雖然電動汽車的風口讓汽車行業的門檻大大降低,三電系統取代傳統的內燃發動機,汽車所承載的零部件由幾萬個減少到幾千個,但無法否認,汽車仍是結構最複雜的消費品。

  我們打造的奇點汽車是前所未有的、超前的,供應鏈中現有的産品很多都無法滿足需求,我們將打破汽車行業固有的供應商關係,重新創建平等共贏的供應商生態環境,通過參股、利益共享等合作形式展開共同研發,從而加速推進智慧電動車的研發和落地。

  雖然我們現在是跨界造車,但其實在互聯網生態體系下的汽車供應商跟傳統的汽車供應大部分是一樣的,同時,也有一些原來在消費電子行業、現在有意願轉到汽車行業的供應商。我們跟他們接觸交流過,在非關鍵性技術的領域,比如説內外飾等方面,還有一些與安全性不相關的方面,他們非常願意跟我們一起合作,一起發展。我們的核心思路是:分享、開放——掌握核心技術的同時不重復造輪子,整合優秀資源高效、高質地打造全新價值産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