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2017-03-0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臘月寒冬的北方本是讓人望而卻步的地方,但是在這三九天裏,也是冬天中最冷的一段時間中卻是各大汽車企業最喜歡的一段日子。因為汽車在研發階段中的一個很重要的流程“極寒測試”需要在這段時間裏完成。近日,我這次應斯巴魯之邀,來到了零下30多度的牙克石,雖然我們這次不是要做汽車的研發測試工作,但是卻是在同樣苛刻的條件下,同樣的專業場地,好好的體驗了一下斯巴魯全係在極端環境下的表現。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到底牙克石的當天晚上,就已經被純的不像話的空氣所“醉倒”,也許是習慣了北京的霧霾,在吸入第一口空氣的時候,竟然不爭氣的咳嗽了起來,同時也回想起了小時候在冬天吸一口空氣時候那種透心涼的感覺。良好的空氣品質和這裡多雪的氣候和極度寒冷有關,而同樣這樣的氣候特點也對汽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斯巴魯作為一個相對比較小眾的品牌也同樣具有和這樣天氣相似的特點,比較高冷。最為現在已經位數不多進口品牌,即使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也很少能聽見它大幅度的調價消息,即使有折扣也是在很小的範圍內,它似乎不太在意競品車型很多的促銷手段。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而它也是一直很頑固的堅持著自己的水準對置和左右對稱全時四驅,並且將這項技術打造成了自己的名片,所以即使小眾也贏得了很不錯的聲譽和一些對它忠誠度很高的死忠粉。並且在這次冰雪體驗後,我發現斯巴魯全係車型能夠在這麼極端的環境下還能夠有如此優秀的表現,能夠如此肆意的“撒花兒”,它一直所頑固堅持的技術特點是它最大的依仗。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為什麼會有如此堅持?

  最初,斯巴魯並不是造車的,而是從事各類飛機的研發和製造。在1971年日本的東北電力公司因工作原因,需要一種能夠在雪地穩定行駛並且能夠裝載足夠設備和坐下4個人的車輛,於是委託斯巴魯進行相關的車型研發工作。而斯巴魯早在1966年就已經在斯巴魯1000車型上搭載了水準對置發動機,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而在之後的1972年斯巴魯就推出了AWD技術,再搭配上之前的水準對置發動機,這樣的動力組合,經過幾代的進化一直延續至今,並且已經形成了特有的技術特點。而這次的體驗科目也正是在冰雪的環境下,斯巴魯這看家的本領也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低重心的優勢明顯

  在本次的試駕中,XV和傲虎都是在較平整的冰雪面上進行了體驗。XV的火龍明鳥道,包括了直線加速,重剎,緊急並線,高速入彎等動作。此次的XV搭載了2.0自吸發動機,最大功率150匹,配合模擬6速的CVT變速器,這樣的組合對於XV不大的車身,顯然是足夠的,初段的加速感和緊急剎車時車身的穩定性都有不錯的表現。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在高速進入環路時,如果轉向過度車尾會在適度的失控後被VDC系統及時的修正,而且拉回來的感覺非常明顯,如果是在正常的路面行駛,這樣的及時修正會極大增強安全系數。但如果你想享受一下自己雪地漂移的刺激,這時候大可關掉VDC系統,XV的水準對置發動機低重心的優勢會在漂移時發揮更大的優勢,這時會系統會大大的增加對車輛失控的容忍度,讓你可以肆意的享受漂移的感覺。只是有一點可惜的是斯巴魯的VDC系統除非拔掉保險並不能完全關閉,但是介入的幅度會小以一些,雖然有些遺憾,但相對於安全來講,刺激少一些也沒有錯。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不止是後驅車才好玩

  水準對置低重心的優勢,在傲虎的科目上更加明顯。我們這次體驗的是傲虎2.5L頂配車型,與XV不同的是,傲虎的車身尺寸要大上一號,車身也更重,水準對置發動機振動小,氣缸水準對向排列在曲軸兩側,讓活塞在對向運動中消除彼此慣性的反作用,從而減少運動的震動發動機震動頻率更小,更平穩,運轉時擁有更好的平衡性,這樣的特點使得傲虎在鐵騎繞羊腸的科目中有著非常不錯的表現。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這個科目相對於XV的火龍明鳥道沒有環路的切換和大直線的緊急並線,但是多了很多連續入彎和出彎。面對這樣的情況,斯巴魯的另一個看家本領左右對稱全時四驅就派上了用場。在車身尺寸不小的情況下,左右對稱全時四驅會大大增強在冰雪路面行駛的穩定性,在抓地力較小或打滑的情況下,動力輸入會從默認的6:4變成5:5,這時候在配合水準對置低重心,振動小且平穩的特點,在冰雪上的行駛也會變得更加有信心。連續入彎時,要控制好轉向的角度,過度和不足都不能夠很好的完成這個科目。在經過了幾圈的極限體驗後好像對傲虎這個科目的表現無感,但是在開過某競品車型後,才真正理解傲虎的優勢所在。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攀山越嶺也不在話下

  森林人帶有斯巴魯特有的X-MODE功能,這個功能就像是一個越野功能的打包組合,像一個能指導你越野的專業教練,它將四驅特性整合處理,整合上坡輔助、陡坡緩降、和防止轉向過度等功能,讓車輛在行駛中面對各種情況能夠自動處理,所以即使是駕駛技術不夠精湛的新手,在X-MODE的模式下,你需要做的也就是掌握油門,把握好方向就夠了。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森林人的體驗選在了一片開闊的雪地和山地,由於當地的積雪過深,山地坡度加上積雪使得原本就不太容易的路況變的更加複雜。經過多次壓過的車轍越來越深,但220mm的離地間隙也能讓你有足夠的信心。在經過最陡一個路段時候,森林山在X-MODE的輔助下,你能感覺到四驅系統對每一個車輪的有效控制,在扭矩輸出,動力分配上,你都不用操心,它都會給你最好的選擇。在上下坡的時候系統也會主動介入,最終的目的都是讓車輛能夠有效的通過。而作為駕駛員你只需要做的是能夠勇敢的給油,適度的調整方向,剩下就交給斯巴魯就行了。

我行我道 斯巴魯全係冰雪“撒歡兒”

  由於當天我並不是以常規駕駛的目的來體驗,所以會儘量的開到車輛的極限狀態,無論是在冰面上的加速重剎還是並線入彎,還是在越野路段上的高速衝坡,故意的開到沒有路的雪地撒花兒,都是為了盡力的感受車輛所帶來的極限狀態下反饋,雖然這些情況在日常的駕駛中都不太可能遇到,但斯巴魯也並沒讓我失望。所以,按這個標準如果你只是正常駕駛的話,相信你也不會失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