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單車專屬車位亮相石景山

2017-03-07 來源:北京晨報 編輯:王強

  摩拜:全新嘗試並非強制 石景山區城管委:車位可共享

圖片默認標題

  共享單車使用方便,但其亂停放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給城市道路添了堵,近日出現在石景山區街頭的共享單車專屬停車位(如圖)引來不少關注。有人點讚稱找車更容易,有人則質疑停車位的合法性。對此,北京晨報記者從停車位施劃方摩拜單車了解到,停車位基於與區政府合作、為引導停車設立。石景山區城管委也表示,車位歡迎所有共享單車共同使用。

  共享單車也有了專屬停車位

“共享單車在路邊亂七八糟堆一排的情況見多了,如今終於有了專屬停車位,這還是頭次見著。”家住石景山魯谷附近的郭先生,看著前兩天路邊新劃的共享單車專屬停車位直説新鮮。

  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在郭先生的指引下,在魯谷東街東側的人行便道邊找到這片停車位,車位所施劃的白線長約兩三米,面積三平方米左右,地面中央寫有“石景山區”、“摩拜單車”字樣,除摩拜單車圖形標誌外,還有數個三角形組成的白色標記相連在一起,好似層層山峰。

  隨後,記者在石景山萬達廣場旁、政達路北側以及楊莊東街在內的多處路段,均發現了共享單車專屬停車位的蹤影。而與魯谷略顯冷清的停車位相比,萬達廣場附近的停車位特別熱鬧,包括摩拜單車、ofo小黃車、各類私人單車沿路邊擺滿一排。

  市民質疑其合法性及必要性

  雖然覺得“專屬車位”出現是個好事兒,但郭先生也有幾分疑慮,“我覺得一些人流量密集的地方確實應該設定,不過其他地方就沒必要了吧,畢竟共享單車的最大優勢就是隨停隨取,把車停在距離目的地最近的地方更方便”。

  此外,也有市民質疑“專屬車位”的合法性和使用率,“不知是否是摩拜公司私自施劃的,也不知這些車位誰來管理”。

  石景山區:歡迎所有共享單車

  就此事,“專屬車位”施劃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回應,該車位是摩拜與石景山區政府合作、為引導停車而專門設立的,自今年1月24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起,目前石景山區已劃有百餘個專屬車位。“這些車位的樣式,也是為石景山專門設計的,算是我們一種全新的嘗試。”工作人員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專屬車位”的設立是為了方便用戶找到摩拜單車而推薦的停車點,並非強制。而對於車位管理維護的問題,工作人員表示,在人流量大的地點及早晚高峰,會有摩拜單車協管員在周圍巡視調度,引導用戶正確用車,有序停車。

  記者昨日也從石景山區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得到證實,“因為是與摩拜簽訂協議,所以我們目前停車位上也只有摩拜的標誌,但在政府的角度上來説,為緩解亂停亂放的問題,任何品牌共享單車停進來我們都歡迎,希望使用者按照劃定的區域存放單車。”

  北京晨報現場新聞 記者 田傑雄 文並攝

  線索:馬先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