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優車2016年營收58億增長2.3倍 虧損收窄至27億

2017-03-1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3月14日,神州優車發佈2016年年報。年報顯示,神州優車2016年營業收入58.5億元,較上年增加41億元,同比勁增235%;凈利潤-27億元,虧損同比降低27.4%大幅收窄。

  值得關注的是,神州優車各大業務板塊協同發展,2016年神州專車的營業收入穩步增長,新設立的買買車及其他主營業務初期發展良好,神州優車的收入構成進一步多元化。

發揮業務協同效應 營收增長強勁

  神州優車的營業收入主要來源於專車服務收入,2016年專車服務收入50.6億元,同比增長190%,佔總營收比重86.5%。神州專車經過兩年發展,用戶規模、消費頻次較2015年有大幅度的提升。再加上品牌效應的進一步凸顯,業務規模隨之持續擴大。

  此外,神州優車旗下業務神州買買車、神州車閃貸業務擴大了公司産品收入類別,且在經營初期即帶來可觀收入,大力推動神州優車營收的增長。神州買買車及其他收入7.9億元,佔總營收13.5%。截至2016年底,神州買買車已覆蓋116個城市,門店數量達到116家;車閃貸已覆蓋43個城市。

  2016年神州優車的毛利率為-26.3%,較上年-172.3%的毛利率虧損大幅收窄。神州優車在年報中表示,隨著客戶需求和運營效率的不斷提升、折扣力度的逐步減少,公司2016年的專車服務收入快速增長並産生一定的規模效應,營業成本受益於運營效率的提高,其增長率遠低於營業收入的增長率。

專車業務2017年肯定是盈利

  從2016年的經營情況看,神州優車各業務線發展良好,協同效應顯現,神州專車營收大增;神州買買車貢獻業績;神州車閃貸開始發力。

  神州專車持續加大市場推廣力度,不斷提高專車業務服務水準,提升用戶體驗。同時,公司注重提高管理水準,通過不斷優化系統演算法,優化智慧派單,降低空駛率,降低油耗,使得單車運營成本持續顯著降低,整體運營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單車毛利率虧損幅度不斷收窄。

  神州優車董事長兼CEO陸正耀日前表示,“專車業務今年肯定是盈利的,整個神州優車集團今年會有相對可靠的利潤。”

  網約車新政及各地細則影響下,行業呈現車輛高端化、車輛營運化、司機專業化的發展趨勢。目前神州專車業務模式及各項管理標準均已符合或基本符合各地新政細則要求。2017年1月26日,神州專車獲得全國首張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

  神州買買車自正式上線運營以來便迅速得到市場的認可,2016年“雙十一”活動期間,神州買買車旗艦店流量持續佔據天貓平臺汽車會場榜首,排名天貓汽車單品銷量第二。2016年神州車閃貸在各個城市陸續上線。

  神州優車專注于汽車全産業鏈發展,併為未來的發展儲備豐富的資金。2017年2月28日,神州優車募集資金46億元,尚有20余億元的投資在走程式。神州優車稱,未來將關注汽車保險、智慧汽車、智慧出行、大數據行銷等領域,尋找業務機會,推動公司在全産業鏈的業務提升,實現汽車全産業鏈及全生命週期的整合與革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