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促進節能減排 建立汽車檢測維護制度

2017-03-24 來源:人民網 編輯:王強

  3月23日,交通運輸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聞發佈會。會上,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將積極推進交通運輸節能減排工作,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汽車檢測維護制度。

  吳春耕表示,目前,交通部正在研究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汽車檢測維護制度,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和做法,積極推廣應用成套先進技術,發揮汽車維修行業作為"汽車醫院"的突出作用,加強對汽車尾氣的治理,為提升全社會機動車的"健康狀況"、改善空氣品質作出貢獻。

  交通部表示,將從以下三方面積極推進交通運輸節能減排工作:

  一是推進結構性減排。優化交通運輸結構,發揮不同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客運方面,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大力鼓勵慢行交通,倡導綠色出行;貨運方面,推廣多式聯運、甩挂運輸、共同配送等高效運輸組織模式;同時,完善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通過提升交通運輸運行效率,減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二是加強管理性減排措施。交通部印發了《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實施方案》,在國內首次設立船舶排放控制區,強化控制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目前,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水域的核心港口,船舶在停靠期間使用的船用燃油硫含量不高於0.5%;出臺了《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5-2020年)》,推動船舶節能減排和航運綠色發展;積極配合有關部委開展了《船舶用燃料油》等排放標準制修訂工作;加強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監管執法工作。同時,還將繼續深化互聯網+物流配送、互聯網+公共交通等,推動交通運輸信息化、智慧化建設。

  三是提升技術性減排水準。出臺《關於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在交通運輸行業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支持在城市公交中應用新能源、清潔燃料車輛。明確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車將達到20萬輛,新能源出租汽車和城市物流配送車輛累計達到10萬輛。在船舶與港口推廣液化天然氣(LNG)和岸電技術,在幹散碼頭建設防風抑塵設施等。(曹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