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動亦能靜 試2017款斯巴魯力獅

2017-03-2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圖片默認標題

斯巴魯作為一個比較小眾的汽車品牌,雖然走在大街上的識別度不是很高,但是懂一點汽車的人都會對斯巴魯的特點在熟悉不過。因為它身上的標簽太獨特,而且一直在堅持。碩果僅存的進口身份、一直堅持不改變水準對置發動機、引以為豪的四驅性能,所有的這些特點雖然都不是什麼黑科技,但是能夠把這些特點堅持到成為品牌代名詞的程度也是很可貴的。而在2017年廣州車展發佈的新款力獅上搭載的EyeSight的系統似乎要成為新的標簽之一。 關於EyeSight系統,中文名字應該叫駕駛輔助系統。在我們這次試駕的這款新力獅上這套系統是區別上一代力獅的主要區別。

水準對置+全時四驅的誘惑

圖片默認標題

  斯巴魯的看家本領,水準對置發動機技術。如果你想感受下水準對置的魅力,除非你土豪的去買保時捷外,就只有斯巴魯了。關於水準對置的特點如果用專業術語來講可能有點晦澀。通俗來説可以理解為將氣缸橫向排列,呈水準且對稱的方向佈置,這樣就會將汽車的重心大大降低。非常低的重心在配合上優秀的四驅系統,你可以想像這樣的組合在操控上面就會先天性的佔有優勢。但是相比傳統的V形排列或直排的話,水準對置在後期的維修保養方面就相對會複雜一些,畢竟可能連伸進扳手也會比較困難,這樣就會間接帶來成本的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

  相對於這樣的成本,斯巴魯所帶來的操控的爽快感,對於一部分人來説麻煩點就不算什麼了。記得第一次接觸斯巴魯這套組合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當時森林人的2.5配渦輪在結合四驅,在山路過彎的感覺太淋漓盡致了,而同樣的感覺這次在新款力獅上又一次體驗到了。雖然駕駛時間不長,我們還是來到山裏,找了一條多彎人少的道路撒歡兒了一回。用刻意的高速入彎,來感受下車身的姿勢,雖然車速過快但也沒有推頭的出現,因為動力由四驅系統適當的分配到車輪,沒有絲毫的動力損失。同時良好的底盤對車身也做到了適當的支撐,能讓你從容的完成後面的一系列動作。

能撒歡兒也能穩重

圖片默認標題

  雖然它175匹的動力的似乎真的沒有什麼優勢,甚至相對競爭對手的動輒就200多匹的馬力還有些寒酸。其實不只是動力,新款力獅所搭配的CVT也是被好多人所吐槽的地方。但是經過體驗後,我倒是覺得這樣的搭配正是力獅想要的。首先175匹的動力和CVT的組合,在我跑山路的過程中,可以讓你有非常不錯的駕馭感,也許這更多的是來自水準對置發動機和她底盤和四驅的功勞,但這似乎已經不重要了。其次,也是讓我覺得新款力獅更容易被接受的理由是,它的家庭實用性也大大的增強。CVT的換擋的平順,底盤也不像專為操控而生的那樣硬的不行,在配合上非常大的駕乘空間,豐富的安全配置以及比較大的後備箱。這簡直就是一輛標準的豪華B級車,而且是還能撒歡兒的B級車的水準。

EyeSight的幾項功能

圖片默認標題

  這套駕駛輔助系統集成了防碰撞制動、自適應巡航、起步油門誤操作預防、車道偏離預警四項主要功能。它也和目前主流的車型在這方面的配置方法一樣,用兩隻攝像頭設置在車前,像眼睛一樣的能更立體有效地掌握環境狀況。甚至能準確識別對象物體距離、形狀、移動速度,和顏色如紅色的剎車燈。

圖片默認標題

  關於自適應巡航的功能,是這套系統中我最喜歡的。在高速上,你可以分別設定車輛的速度和與前車的距離。當車輛間距小于設定距離時會自動剎車,直到停止。在實際駕駛中,突然碰到一輛車突然高速加塞兒,這時系統啟動的也非常靈敏能夠及時制動,但能夠感覺到還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這也是為了後車留出充分的反應時間。

圖片默認標題

  能夠和自適應巡航配合使用的是道路偏離預警,雖然這套預警系統還沒有達到初步自動駕駛系統那樣的可以自動修正方向,但車輛偏離時,提示的靈敏程度還是很高的。如果在不打轉向燈情況下並線,會及時的用“滴滴”的聲音提醒,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提醒的方式在能夠多樣性一點就更加實用了。針對另外兩項的預碰撞系統和油門誤作業系統由於條件所限並沒有實際測試。不過這種技術目前來看已經相對成熟,斯巴魯的研發實力應該能給人以信心。

什麼人更適合它?

圖片默認標題

  關於新款力獅的顏值還是不做過多的評論,主觀的因素因人而異,不過肯選擇它的人肯定也不會是顏值控。而且它現在的終端售價也和主流的B級車相差不多,所有選擇B級車的客戶都有可能是它的潛在消費者。可是它相對小眾的品牌定位,和標簽化的特點,也註定了會有一部分注重操控和性能同時還要兼顧家用的客戶群會對它愛不釋手。(文:馬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