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圍城” 北京市交通委發聲

2017-03-27 來源:新京報 編輯:王強

市交通委稱共享單車應與普通單車停放要求一致;

“京版”共享單車指導意見正在制定

  共享單車亂停放造成路側停車秩序混亂,影響行人通行,這一幕出現在24日早高峰之後的八王墳東公交站周邊。此情況引得北京市交通委首次對共享單車亂停發聲,指出共享單車承租人應在即有的各類普通自行車停車區有序停放,企業也要盡到規範停放職責。

  八王墳“單車圍城”已被清理

  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共享單車對於滿足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需求、方便市民自行車出行、帶動綠色交通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交通管理部門積極鼓勵促進共享單車規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這次交通委發聲,是因為一次亂停車事件。3月24日媒體曝光的朝陽區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周邊道路上共享單車堆積問題,根據網友拍攝的圖片顯示,當天北京正值降雨,多個品牌的共享單車橫七豎八躺在人行便道上,壓佔盲道,將人行步道擠壓,行人通行受到影響。

  相關部門表示,近期出現的企業投放車輛堆積佔據道路影響通行以及承租人在普通自行車停車區以外隨意停放的現象,已明顯違反了交通與市容市貌的有關規定。針對3月24日媒體曝光的朝陽區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周邊道路上共享單車堆積問題,交通、公安交管部門和朝陽區政府立即由執法部門並組織共享單車企業共同進行了清拖和清理,現場秩序已及時恢復。有關部門要求企業應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管理,規範投放,依規停放。承租人應在即有的各類普通自行車停車區有序停放。

  “企業和承租人均應承擔停放責任”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關於共享單車的停放,無論在居住區或是其他社會公共區域,本應遵循與普通自行車停放區域和要求相一致的原則。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和承租人均應承擔各自的規範停放責任。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制定規範共享單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將對涉及的政府、企業和承租人的各自職責、企業規範經營與管理、停放秩序規定、監管與違規處罰、集中停放區域車位擴容、有序健康發展等方面予以明確與規範。

  按照“市級統籌、屬地管理、企業主責、規範有序”的治理思路,由市級管理部門牽頭制定政策規章和標準;各區政府結合屬地實際,負責規範公租自行車發展具體工作。

  按照北京市制定規範的大方向,市裏要統一齣臺規範,但各區保留結合實際情況具體管理的職責。

  ■ 追訪

  多單車企業規範“車亂停”

  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已經受到各方關注,近期相繼有深圳、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出臺了相關的停車管理規範,試圖扭轉這種局面。北京西城區也發出通知,10條大街不能停放共享單車,但有媒體報道,在西城區這10條禁停大街,亂停車問題依然時有發生,

  記者從摩拜單車方面了解到,摩拜單車已經與西城區建立了熱線聯繫,發現用戶有違規停放的,摩拜單車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去處理;其次,在重點地段,摩拜單車已經安排了運維人員進行管理;另外,摩拜單車已經通過手機APP等渠道,提示用戶在合理位置規範停車。

  ofo小黃車方面也回復稱,ofo小黃車已向西城區提交了《承諾書》,做好禁停區域巡視收車工作,並通過微信、APP軟體等途徑開展對禁停區域的宣傳,實施對違規停車用戶扣除信用分的措施,同時,ofo也會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

  中國政法大學朱巍教授認為,“共享單車本質還是自行車,這是一種政府提倡的出行方式。”他認為,只有在影響到其他公共利益的情況下,才有理由劃定某個區域不能停放。“共享單車亂停是肯定需要規範的,但並不能用這種方式把它們阻擋在外。”他説,企業可以出臺措施規範停車,使用者也應該有義務,同時,亂停車也應該有相應的懲戒。(記者郭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