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自動駕駛 上汽通用2025車聯網戰略

2017-03-28 來源:汽車之家 編輯:馬輝

  3月27日晚,上汽通用在金橋基地舉辦了2025車聯網戰略發佈會,介紹了自2014年發佈車聯網戰略以來,安吉星OnStar智慧車聯網服務的發展現狀,以及對未來車聯網系統的暢想。期間,上汽通用正式發佈了最新的車聯網戰略:2017年,上汽通用將發佈全新一代車聯繫統,後續至2025年的車聯網清晰構建規劃:V2X(車聯萬物)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高級人工智能及全自動駕駛等也將相繼發佈並投入到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的最新車型當中。

從2017年到2025到,從全新車聯繫統到自動駕駛

2017年——全新車聯繫統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2017年,上汽通用在上市新車上推出全新一代車聯繫統,以“雲”為中心的車輛應用與服務,並實現不斷迭代更新。同時,安吉星基礎服務免費期已經由此前的1年延長至5年。

圖片默認標題

  雲平臺為消費者帶來服務、娛樂、導航、資訊、語音交互等多方面的功能體驗,包括為每一位客戶建立專屬帳戶,車聯繫統可以收集客戶的個性化、舒適化要求,使車載娛樂和應用服務實現“私人定制”成為可能。後續,隨著專屬賬戶功能不斷強大,將實現與車主喜愛的第三方服務無縫連接。

  比如,前一天晚上收聽的在線音樂、在線電臺和新聞欄目等,可以在車主上班途中繼續播放。車主的個性化設置和娛樂服務都將實現雲端記憶,空調溫度、電臺、音樂等用車習慣,都可以跟隨專屬賬戶在不同車輛上保持同步。在高度安全的雲平臺認證下,車輛授權服務還將允許用戶使用手機作為虛擬鑰匙進入並啟動車輛進行駕駛,真正實現不帶鑰匙的出行,以此也可以與家人、朋友共享自己的車輛。

2018年——基於OTA技術的自動更新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

  2018年,將推出基於OTA技術的自動更新服務。那麼什麼是OTA?OTA是空中下載技術,就是通過移動通信的空中介面對SIM卡數據及應用進行遠程管理的技術。車聯繫統也將更加智慧,能夠實時對車輛健康進行診斷並推送預警,讓用車更加安全。

2019年——智慧駕駛逐步解放手、腳、眼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VELITE概念車

  2019年,上汽通用將引入“SuperCruise超級巡航”智慧駕駛技術,借助雲端更新的高精度地圖和在雲端進行亞米級位置校準的定位,幫助駕駛者逐步實現解放自己的雙腳、雙手,甚至雙眼。此前別克已經發佈了VELITE概念車,這款車已經搭載了這套智慧駕駛系統,在這裡我們可以將這套系統看作是“準自動駕駛系統”。

2020年——車聯萬物

圖片默認標題

  2020年,配合國家的智慧城市戰略,上汽通用將推動車聯萬物(V2X)技術開發。搭載了V2X技術的上汽通用旗下車型將能與包括交通燈、路障等在內的周邊基礎設施以及其它車輛快速交換信息。説白了,未來開著搭載V2X技術的通用旗下車型,前方紅綠燈還需要多久,車內顯示屏上都會提醒你;前面的車發生緊急情況,比如急剎、事故,你都能通過這套系統第一時間知道。

圖片默認標題

  對車聯網系統比較關注的網友應該知道,在今年年初美國CES電子消費展期間,奧迪已經宣佈在美國部分城市測試車輛-基礎設施通信(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該系統將會首先在奧迪Q7、奧迪A4以及奧迪A4 allroad車型上提供選裝,除了上述功能外,還會與車載導航、自動啟停等功能進行結合,提升出行效率。可見,這些新科技離我們並不遙遠。

2021-2025年——開啟自動駕駛時代

圖片默認標題

  2021-2025年,推進5G超高速網絡、AR增強現實技術、高級人工智能、柔性OLED顯示等前沿技術開發,實現高度自動駕駛。5G網絡、OLED顯示屏、基於AR增強現實技術的HUD抬頭顯示系統及高級人工智能系統等交互技術。

安吉星OnStar智慧車聯網服務的過去與現在

安吉星在美國:功能多樣化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全球搭載安吉星的車輛已達1200萬輛

  1996年,安吉星OnStar以車載信息系統的身份面世,在經過21年的發展之後,到今年全球已經有1200萬輛汽車搭載OnStar系統。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這套系統在海外市場已經取得了多元化的廣泛應用,比如車輛安全服務在車輛被盜後,可以在警方的要求下對這輛車進行遠程控制,比如打雙閃,並自動降速等;在美國如果用戶選擇分享他們的駕駛結果和信息,系統會給予他們智慧駕駛評分。車主的駕駛表現越好,評分就越高,他們就有機會獲得來自OnStar合作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折扣(上述一些功能在國內也已經實現)。

安吉星在中國:提供22項主要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2009年,安吉星OnStar正式登陸中國市場。隨著2014年車聯網戰略的發佈,上汽通用安吉星服務在2017年有此前的基礎業務1年免費升級為5年免費。同時,其服務項目也在不斷改造與提升。

  截止到目前為止,安吉星在國內共提供22項業務,包括安全方面的碰撞自動求助、安全氣囊爆開自動求助、醫療救援協助、愛心援助路人,安防方面的路邊救援協助、被盜車輛定位、被盜車輛啟動限制、被盜車輛減速。車況檢測方面的車況月度檢測報告、實時按需檢測、實時檢測提醒、經銷商檢修提醒,導航方面的全程音控領航、興趣點嚮導、目的地設置協助、實時路況導航、實時路況按需查詢,遠程控制方面的遠程開門解鎖、車停位置提示、遠程啟動(含空調、發動機等),以及全音控免提電話、4G LTE網絡連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