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核管理更高效 滴滴成立“滴滴女性聯盟”

2017-03-2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王強

  國際在線消息:現在,促進女性平等、文化多元化發展已經成為很多公司CEO級別關心的問題,社會也越來越強調和促進更多女性進入管理層、承擔更多責任。

  3月29日,滴滴出行宣佈由CEO程維和總裁柳青共同發起,成立女性職業成長計劃“滴滴女性聯盟”(Didi Women’s Network), 並公佈2017-2018 工作規劃,以“Be Great, be You”為口號,以在激發公司多元文化氛圍,推動高潛能女性更快成長,創造更有利於女性職場發展的工作環境。這是中國互聯網公司第一個推出的針對女性職業發展的計劃。

圖片默認標題

  “滴滴女性聯盟”的理念于2016年誕生,用4個月時間對滴滴女性領導者和高潛女性群體進行了兩個不同層次的深入調研和問卷採訪,並在此基礎上設計了側重點不同的核心年度計劃,于正式啟動時同時推出;包括女性領導力計劃、玫瑰導師計劃、培訓與論壇項目等。

  以女性領導力計劃為例,這是一個系統性的管理後備力量培養機制。第一批將集中選拔15名左右優秀女性作為後備管理者進行培養,有機會獲得優秀管理者的密集指導;在實踐中全程觀摩、學習,並通過輪崗和參與跨部門項目管理開闊視野、提升管理能力。又如導師計劃,將聘請國內外成功改寫職業軌跡、開創個人事業的女性和男性代表,開展主題交流和定向輔導。參與這些項目的滴滴女性員工將成為“種子”,在公司發揮更大的潛能和影響力,積極推動女性發展和多元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

  在聯盟啟動儀式上,女性聯盟計劃的發起人、滴滴總裁柳青表示,滴滴約7000名員工中有40%是女性;遠遠高於中國與矽谷科技界平均比例。在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互聯網行業,女性不僅作為高管擔任起公司核心發展職責,更在滴滴龐大的工程師、大數據科學家和産品經理隊伍中佔到了37% 左右的超高比例。給予女性員工充分的職業發展支持也成為企業核心價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柳青説,希望滴滴成為一家多元化包容的公司,能夠理解各個不同背景,不同地區人的一家企業,希望未來滴滴能夠真正吸引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有能力讓所有人來到這裡感受到滴滴的溫度,感受到有連接。

圖片默認標題

  作為滴滴女性聯盟的發起人程維表示,女性在創業、企業管理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男性和女性搭配的雙核組織架構是一種完美的結合方式,雙核管理有極強的互補性。

  數據顯示,在中國企業家中女性佔比近25%。胡潤富豪榜上,女性人物也達到了 21% 的比率。

  女性發展已經不僅僅停留在平等就業方面,更多探討的是如何更好的激發女性的潛力。

  根據公益組織Lean In和 麥肯錫(McKinsey)的《2016年職場女性》(Women in the Workplace 2016)研究報告顯示,在職場中的每個階段都,女性都尚未得到足夠重視。女性在被提升成為經理的這個第一個關鍵的職場提升中比例低於男性,這也導致了只有更少的人可以被提升至領導者的地位。女性獲得可以提升其職業發展的人脈、投入以及機會更少。這就導致了,在公司中越高的層級女性越少。

  LeanIn中國 聯合創始人兼總裁韓旭表示,女性在職場中面臨的三大困境是缺乏個人自信,缺乏身邊的導師,缺乏職場人脈。但是信心不是一種天賦,是可以學習的,信心來自經驗、奮鬥以及自我認知。所以女性組織的互助和培養計劃至關重要。

  柳青在滴滴女性聯盟啟動活動演講中表示:“我特別認同這一次女性活動的主題Be Great Be You,只有每個人突破自己,找到最佳狀態的時候才能釋放出你沒有想到的能力,這是滴滴女性聯盟的初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