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200%與下滑50%並存 一季度北京車市喜憂參半

2017-03-31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馬輝

  初春三月,乍暖還寒,明媚的陽光和連綿的陰雨交替而來,正如京城車市,有的品牌火爆熱銷,增幅高達200%-300%,有的品牌卻同比下滑50%。在3月24日北京青年報舉辦的汽車企業大區經理沙龍上,與會的14家主流汽車品牌中,銷量同比增長的有5家,與去年基本持平的有兩家,其餘7家企業銷量則同比走低。北京車市呈現出“冰火兩重天”。

  最高增長200%-300%

  在銷量增長的整車企業中,廣汽三菱、廣汽傳祺、比亞迪同比增幅均超100%。其中,廣汽三菱同比去年增長200%~300%,在乘用車品牌中領漲,其原因主要是國産歐藍德這一“爆款車型”的帶動,以及受益於中大型SUV市場紅利。廣汽三菱北京獵豹商貿店銷售部經理李永志告訴北青報記者,廣汽三菱的品牌比較特殊,只有SUV車型,沒有轎車與MPV,因此産品結構比較簡單。去年8月份國産歐藍德推出後,廣汽三菱的銷量得到大幅提升,今年1-2月份同比去年增長200%-300%。主銷車型方面,歐藍德銷量佔到了70%-80%。

  目前,北京共有5家廣汽三菱4S店,從去年12月份到今年3月份,平均下來,北京市場月銷800-1000台車。而歐藍德國産之前平均單店月銷50多臺,現在月銷量則能達到150-200台。

  比亞迪燃油車和新能源汽車雙增長

  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京津行銷部北京大區大區經理葉庭文告訴北青報記者,去年比亞迪燃油車在北京銷量不錯,平均一個月1000台車,我們預計今年會有平穩的增長。從年初到現在,比亞迪的燃油車保持了16%的同比增長。而新能源汽車方面,從年初到現在共交付了2000多臺車,預計到3月底可以交付2600台。因為1、2月份受政策影響遲遲不能賣車,導致3月份銷量大幅增長,與去年同比增長100%多。

  主銷車型方面,除了比亞迪S3以外,比亞迪宋和新款的比亞迪元兩款SUV銷售較好。由於比亞迪同一款産品會有PHEV、純電動和燃油3種車型,預計4月份上市的宋PHEV和EV,將對銷量有更大的補充。

  傳祺GS8提車週期超過40天

  廣汽傳祺華北大區經理廖明恩告訴北青報記者,廣汽傳祺今年1月份整體增長85%,2月份是傳統淡季,但增速更加明顯。今年2月份傳祺銷售了3.28萬台車,增速達到138%。北京市場的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目前北京共有5家傳祺4S店,3月份預計單店能賣到200台左右。

  目前傳祺的主銷車型GS4庫存非常低,而與合資品牌正面抗衡的7座SUV傳祺GS8,目前全國範圍內車源都比較緊張,提車週期平均在40天甚至以上。GS8在全國1-2月份的銷量為16400台,3月份希望能達到1萬台,這樣就可以和漢蘭達、銳界一較高下。此外,GS8的四驅車型預計4月份到店,有些車迷也是等了半年之久。

  東風本田單店最高可銷售180台

  國機發展總經理付莉莉告訴北青報記者,東風本田目前在北京地區共有13家4S店,從今年銷售趨勢來看,1-2月份北京地區共銷售了3100台車,比去年同期增長16%。本月中旬東風本田中大型SUV UR-V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進店率與銷售,因此預計今年3月份東本單店月銷最高能達到180台,最低也不會低於110台車。今年1-3月份,東風本田北京市場預計可銷售5000台車,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7%左右。

  一汽豐田經銷商處於缺車狀態

  一汽豐田北京區域銷售經理姜濤表示,一汽豐田從2015年開始進行了構造改革,從以前單純追求銷量,轉變為如何提高經銷商自身的造血能力,所以近兩年一汽豐田在整體銷量上沒有太大的突破。今年一汽豐田的銷量目標是67萬輛,挑戰70萬輛,而去年的實際銷量已經突破65萬台,再加上今年新增的經銷商,因此今年很多家經銷店都處於缺車狀態。

具體銷量方面,今年1-2月份,出廠車輛為10.9萬台,終端銷售數量為10萬台,同比增長22%左右。北京地區1-2月份的銷量是3200台,同期增長30%,因此北京地區的增速是高於華北區乃至全國的平均增長水準。主銷車型方面,卡羅拉佔比30%-40%,榮放佔比30%,威馳佔比20%左右。

  廣汽本田壓力中銷售平穩

  廣汽本田航天店經理趙玥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單店為例,年初至今基本保持在月銷200台。主銷車型以雅閣為主,將近佔比40%。從全國市場來看,廣本1-2月份的市場表現不錯,1月份賣了6.5萬台,2月份賣了4.2萬台。目前廣汽本田在北京的市佔率預估在2-3個百分點,整體趨勢比較平穩。

  廣汽本田今年的銷售壓力比較大,可以説,2017年會是廣汽本田比較困難的一年。因為今年廠家基本沒有新産品,而競爭廠家不斷推出新車,比如東風本田UR-V上市,會對冠道帶來一些衝擊。當然,目前冠道價格依然堅挺,銷量平穩,單一車型單店月銷10台左右。

  上汽大眾與斯柯達銷量平穩

  祥龍博瑞九分公司頁川斯達和博瑞順騰市場總監呂坪陽告訴北青報記者,1月份斯柯達與上汽大眾的銷量還可以,但從2、3月份銷量便開始下滑。從單店來看,1-3月份整體銷量和去年相比保持穩定。大眾目前在北京有30多家4S店,因為競爭太大,打起了價格戰,現在基本上家家都不掙錢。主銷車型方面,上汽大眾途觀、途昂的銷量相對較好,輝昂未來有望成為政府機構的公務用車,但目前市場表現慘淡。

  上汽MG銷量3月回升

  上汽MG北區銷售總監冉傑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1、2月份銷量同比去年下滑,首先因為購置稅政策年前透支了銷量,其次受春節影響。但從3月份開始,客流量與銷量已經有較大回升,相信後面會越來越好。銷量構成方面,ZS佔比40%左右,GS佔比40%,其他車型佔比20%。

  值得提出的一點是MG品牌在天津賣得很好,但是在北京市場,因為産品價格較低,例如名爵ZS,7萬-11萬元的價格區間更適合三四線市場,所以這個級別的車型在北京市場的競爭力相對要差一些。

  目前MG品牌在北京共有7家4S店,足夠服務當前市場,未來打算重點構建二級網絡,服務好郊區縣市場。

  東風標致銷量增長期待下半年

  東風標致金泰亞市店銷售主管楊印東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東標在北京共有14家店,覆蓋主城區及房山、平谷等遠郊區,這幾家店的銷量同比都有不小的下滑。其中,金泰亞市店1-3月份同比下滑接近40%。今年雖有個別車型增加,比如新推出的東風標致4008,還有3月17日推出的全新改款301,但對北京市場影響不大,因為新車價格比較低,在河北、山東的市場表現更好一些。今年6月份,東風標致還將推出一款主打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7座SUV東風標致5008,因此,今年銷量會集中在後半年增長。

  4款車型成雪佛蘭銷量主力

  雪佛蘭北京區域經理杜向東表示,雪佛蘭去年有兩款新車上市:全新科魯茲和科沃茲,因此,去年下半年銷量整體上揚。今年一季度北京區域同比下滑超過9%。目前雪佛蘭品牌在北京共有13家店,每個月銷量1100-1200台。銷量主要集中在科沃茲、全新科魯茲與兩款邁銳寶車型上。

  一汽大眾期待3款新車發力

  一汽大眾海聯力捷店總經理范躍告訴北青報記者,海聯力通集團有3家一汽大眾4S店。今年1-3月份的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但去年12月份受國一國二和購置稅政策影響,總銷量達到了1000多臺。今年1月份銷量降幅比較高,3家店總銷量不到500台,與去年同期下降10%。今年2月份銷量同比增長3%,3月份銷量預期持平。

  主銷車型方面,去年8月份上市的全新邁騰銷量很好,目前銷售以邁騰、速騰兩款車型為主,其次就是捷達與高爾夫。2017年,期待三款新車的增量,分別是高爾夫嘉旅、全新蔚領與全新邁騰,這3款車將助推2017年一汽大眾整體銷量的提升。其中,海聯力通集團計劃在2017年比去年增長5%。

  長安汽車期待CS95拉動銷量

  長安汽車北京慶長風商貿公司董事長羅銳鋒表示,我們店1-2月份同比下滑41%,其中2月份與去年持平,3月份預期下滑35%以上,這是不含新車型,加上新車型下滑14%左右。“今年一季度可能是長安汽車10年來單季度最大的同比下滑。整體來看,今年長安汽車第一季度的銷量很不理想,我們集團一季度可能只銷售了5600-5700台車。”羅銳鋒告訴北青報記者。

  長安福特要深耕北京區域市場

  長安福特華北區銷售區域經理李昂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長安福特在北京共有16家4S店,城區和密雲、房山、昌平、順義等地區均有覆蓋。2016年長安福特在北京市場銷售了2.9萬多臺車,整體表現不錯,不過其中也包括了一定比例的外銷車。

  因為北京地區歷年來在全國市場的佔比較高,北京市在整個北區的目標佔比通常在17%-17.5%。去年下半年,長安福特開始對跨區域售車嚴格管控,這一舉措影響了北京地區經銷商的情緒,再加上今年廠家給北京地區定了2000台增量的目標,所以實現這一目標比較困難。

  從數據來看,長安福特1-2月份北京地區的銷量下滑嚴重,同比下降接近50%,環比下降30%-35%。再加上受購置稅政策的退出、春節等影響,目前經銷商的壓力較大,庫存較多。

  長安鈴木急需新産品

  長安鈴木北方新興店總經理路清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長安鈴木在北京共有5家經銷商10家4S店,其中北方新興集團佔了6家店。今年,長安鈴木較去年銷量下滑了40%。主銷車型是維特拉,佔比將近40%;另外一款車型則是雨燕,雖然推出時間比較長,但還是有生命力的。

  長安鈴木已很久沒有新産品推出,這對銷量的影響非常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