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召回高檔車佔六成 第一季度超374萬輛

2017-04-06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馬輝

  以3月份的召回情況為例,奧迪、奔馳、寶馬、瑪莎拉蒂、路虎、捷豹、保時捷、沃爾沃、英菲尼迪、勞斯萊斯等高檔車品牌都發佈了召回公告,且累計召回汽車的數量為1741500輛,佔比高達66.74%。

圖片默認標題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3月份發佈的召回公告,中國經濟網汽車頻道經過匯總、統計,整理出“3月國內乘用車召回榜單”。3月份,中國汽車市場內共有21個汽車品牌發佈了累計36次召回公告,共計召回2609294輛汽車。

  汽車召回逐步與“國際接軌” 一季度召回量超374萬輛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年,國內乘用車召回數量首次突破一千萬輛,達到11331565輛。進入2017年,國內乘用車召回數量繼續井噴,今年一季度累計召回汽車3740139輛,同比2016年一季度的1860669輛增長了101.01%。

  值得注意的是,奧迪、奔馳和豐田三家在3月份召回的部分車輛是各自在全球範圍內召回計劃的一部分,體現出車企在處理召回車輛的速度上正逐步與“國際接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在出席博鰲論壇時指出,“13年來,我國缺陷産品召回工作從無到有,召回制度逐步完善,召回數量逐年增加,政府監管力不斷加大,消費者的維權意識和企業主動履行召回義務的意識越來越強。”

  具體到品牌來看,3月,北京奔馳召回車輛為今年3月戴姆勒集團宣佈的100萬輛召回計劃中的一部分。今年3月,因啟動電機及其部件存在起火隱患,戴姆勒汽車集團宣佈,計劃在全球範圍內召回100萬輛奔馳新款汽車,涉及奔馳在中、美、德的三大市場。目前,該召回計劃所涉車輛已發生51起火災,引發廣泛關注。

  對於汽車産品的召回工作,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副總裁安爾翰坦言,“戴姆勒-奔馳一向‘未雨綢繆’,通過提高設計與製造品質,降低隱患的存在率,做到防患于未然,並能在發現缺陷問題之後,實現快速反應。”而針對本月召回範圍的車輛,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和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表示將對涉及車輛安裝起動機線束保險,以消除安全隱患。

  3月6日,一汽-大眾也曾發起過一次大規模召回,召回車輛共計680925輛。此次召回也是奧迪此前宣佈的110萬輛全球召回計劃中的一部分;召回原因則是由於,如果車輛冷卻液中混入異物顆粒,有一定幾率造成輔助冷卻液泵阻塞,但在阻塞狀態下,控製程序不會主動關停輔助冷卻液泵。嚴重時可能導致輔助冷卻液泵過熱,極端情況下可能會造成發動機艙起火。

  就在3月的最後一天,豐田汽車宣佈因安全氣囊點火器隱患,將在全球範圍內召回約290萬輛汽車。當天下午,豐田(中國)及其在華合資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2017年4月30日起分批陸續召回654902輛汽車,召回車型涉及威馳、花冠、卡羅拉、雅力士、進口埃爾法。

  豐田因高田氣囊“再出事” 高檔車召回量佔比超六成

  “我國消費者對汽車召回有兩大認識誤區”,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俊在出席博鰲論壇時直言,“一是認為‘召回就是品質差’,二是認為‘哪個企業召回哪個企業就不好’。”

  不過,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以3月份的召回情況為例,奧迪、奔馳、寶馬、瑪莎拉蒂、路虎、捷豹、保時捷、沃爾沃、英菲尼迪、勞斯萊斯等高檔車品牌都發佈了召回公告,且累計召回汽車的數量為1741500輛,佔比高達66.74%。

圖片默認標題

  從國別情況來看,3月,德係共5個品牌召回車輛1667290輛,佔召回總量的63.9%;日係共7個品牌召回汽車817382輛,佔比31.33%;法係、英係和美係各有2個品牌發佈召回召回公佈,分別召回汽車29601輛、28514輛、15934輛,佔比分別為1.13%、1.09%、0.61%;其餘,意大利、瑞典以及自主各有一個品牌發佈召回公告,合計佔召回總量的1.95%。

  其中,豐田汽車在3月份的召回量位居日係品牌第一,主要是受到高田問題氣囊影響所致。日本高田氣囊由於氣體發生器異常破裂問題或引起爆炸,飛出碎片更是有可能造成人員傷亡,而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大規模召回。

  截至目前,在全球範圍內,至少有16人因高田安全氣囊隱患而死;而因高田氣囊引發的相關召回,已超過6000萬輛汽車,成為史上最大的汽車召回案。據國家質檢總局此前發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因氣囊和安全帶問題共計召回64次,達到643.02萬輛汽車,佔2016年我國汽車産品各總成召回數量的57%,超過半數。對此全國乘聯會副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因為高田氣囊單一零部件而發生的大規模召回,體現了每一個單獨零部件在越來越複雜的車身整體中的重要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