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40多家車企去年平均油耗不達標

2017-04-12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在國産乘用車企業中,有30家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升/百公里)實際值高於達標值。其中不乏油耗較高的SUV大戶企業,比如廣汽菲克、廣汽三菱、長城汽車、奇瑞捷豹路虎等,平均燃料消耗量實際值約為7.6升至8.4升之間。此外,海馬汽車、河北長安汽車、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一汽豐田、長安福特、重慶力帆汽車等企業也上了不達標榜單。

  2016年度,在進口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中,有13家企業實際值大於達標值,包括阿斯頓馬丁、法拉利、捷豹路虎等。相比于國産乘用車企業,進口乘用車企業的燃料消耗量普遍較高,顯示其車型多為大排量車。去年,阿斯頓馬丁的平均油耗值為百公里12.72升、法拉利為11.59升。

  2013年3月,工信部等五部門發佈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辦法》,建立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及通報制度。根據《關於加強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對於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不達標且統計新能源乘用車後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超過6.9升/百公里的乘用車企業,將進行公開通報。不達標企業需同時遞交平均燃料消耗量改善計劃承諾書,提出具體的年度改善目標、改進措施等,包括對現有的達不到車型燃料消耗量目標值車型的停産、限産等。

  根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我國對乘用車企實施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以實現2015年和2020年我國乘用車産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標。目前,實現乘用車節油的主要途徑包括:技術上採用高效內燃機、高效變速器、整車設計優化,以及採用輕量化技術等;産品結構調整方面,提高小排量乘用車和新能源車的比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