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共同印發《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

2017-04-27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

  汽車産業是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汽車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的日常出行、社會資源的順暢流通和生態文明的全面躍升。當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術與汽車産業加快融合,産業生態深刻變革,競爭格局全面重塑,我國汽車産業進入轉型升級、由大變強的戰略機遇期。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製造強國的戰略部署,推動汽車強國建設,制定本發展規劃。

  一、發展現狀與面臨形勢

  (一)我國汽車産業發展成績顯著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汽車産業快速發展,形成了種類齊全、配套完整的産業體系。整車研發能力明顯增強,節能減排成效顯著,品質水準穩步提高,中國品牌迅速成長,國際化發展能力逐步提升。特別是近年來在商用車和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等細分市場形成了一定的競爭優勢,新能源汽車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由培育期進入成長期。2016年,我國汽車産銷突破2800萬輛,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國品牌汽車銷量佔比50%左右,市場認可度大幅提高。

汽車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續增強,對推動經濟增長、促進社會就業、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突出貢獻。汽車相關産業稅收佔全國稅收比、從業人員佔全國城鎮就業人數比、汽車銷售額佔全國商品零售額比均連續多年超過10%。

與此同時,我國汽車産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表現在關鍵核心技術掌握不足,産業鏈條存在短板,創新體系仍需完善,國際品牌建設滯緩,企業實力亟待提升,産能過剩風險顯現,商用車安全性能有待提高。巨大汽車保有量帶來的能源、環保、交通等問題日益凸顯。

  (二)汽車産業發展形勢面臨重大變化

  産品形態和生産方式深度變革。隨著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不斷突破,汽車産品加快向新能源、輕量化、智慧和網聯的方向發展,汽車正從交通工具轉變為大型移動智慧終端、儲能單元和數字空間,乘員、車輛、貨物、運營平臺與基礎設施等實現智慧互聯和數據共享。汽車生産方式向充分互聯協作的智慧製造體系演進,産業上下游關係更加緊密,生産資源實現全球高效配置,研發製造效率大幅提升,個性化定制生産模式將成為趨勢。

  新興需求和商業模式加速涌現。互聯網與汽車的深度融合,使得安全駕乘、便捷出行、移動辦公、本地服務、娛樂休閒等需求充分釋放,用戶體驗成為影響汽車消費的重要因素。互聯網社交圈對消費的導向作用逐漸增強,消費需求的多元化特徵日趨明顯,老齡化和新生代用戶比例持續提升,共享出行、個性化服務成為主要方向。

  産業格局和生態體系深刻調整。汽車發達國家紛紛提出産業升級戰略,加快推進産業創新和融合發展。發展中國家也在加緊佈局,利用成本、市場等優勢,積極承接國際産業和資本轉移。中國深化改革全面推進,汽車産業國際化發展進程提速。産業邊界日趨模糊,互聯網等新興科技企業大舉進入汽車行業。傳統企業和新興企業競合交融發展,價值鏈、供應鏈、創新鏈發生深刻變化,全球汽車産業生態正在重塑。

  (三)建設汽車強國具備較好基礎和有利條件

  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有望成為搶佔先機、趕超發展的突破口。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技術水準大幅提升,産業規模快速擴大,産業鏈日趨完善。支撐汽車智慧化、網聯化發展的信息技術産業實力不斷增強,互聯網産業在全球佔有一定優勢,信息通信領域技術和標準的國際話語權大幅提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將實現全球組網。

  潛力巨大、層次豐富的市場需求為産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和上升空間。隨著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推進,海外新興汽車市場的發展,我國汽車産量仍將保持平穩增長,預計2020年將達到3000萬輛左右、2025年將達到3500萬輛左右。維修保養、金融保險、二手車等後市場規模將快速擴大。同時,差異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將推動企業在技術、産品、服務、標準等多維度創新發展,搶佔新興領域發展先機。

  製造強國戰略實施和“一帶一路”建設為産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發展機遇。智慧製造的推廣實施將有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工業強基逐步夯實共性技術基礎,“一帶一路”建設將使海外發展通道更加暢通,沿線市場開發更為便捷,汽車産業協同其他優勢産業共謀全球佈局、國際發展的機制加快形成。

  建設汽車強國,必須緊緊抓住當前難得的戰略機遇,積極應對挑戰,加強統籌規劃,強化創新驅動,促進跨界融合,完善體制機制,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二、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規劃目標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汽車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控總量、優化結構、協同創新、轉型升級。以加強法制化建設、推動行業內外協同創新為導向,優化産業發展環境;以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為突破口,引領産業轉型升級;以做強做大中國品牌汽車為中心,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推動全球佈局和産業體系國際化。控總量、優環境、提品質、創品牌、促轉型、增效益,推動汽車産業發展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實現由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轉變。

  (二)基本原則。

  創新驅動、重點突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價值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配置資源鏈,完善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推進技術、管理、體制和模式等創新,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實現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發展。

  協同發展、合作共贏。加快推進設計、製造和服務一體化,實現産品全生命週期網絡協同。創新整車與零部件企業合作模式,推進全産業鏈協同發展。引導信息通信、能源交通、材料環保等與汽車産業深度融合,構建新型産業生態。

  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政府宏觀調控引導作用,完善法制建設,堅持品質為先,明確法律責任,規範産業發展秩序,突出企業主體地位,鼓勵兼併重組,優化産業佈局,推動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發展。

  開放包容、競合發展。優化投資和産品準入管理,深化開放合作,營造統一開放、有序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鼓勵優勢企業牢固樹立國際化發展理念,統籌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積極進行海外佈局,加快融入全球市場。

  (三)規劃目標

  力爭經過十年持續努力,邁入世界汽車強國行列

  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産業創新體系不斷完善,企業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動力系統、高效傳動系統、汽車電子等節能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關鍵核心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進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智慧網聯汽車與國際同步發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骨幹企業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智慧網聯汽車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全産業鏈實現安全可控。突破車用感測器、車載晶片等先進汽車電子以及輕量化新材料、高端製造裝備等産業鏈短板,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零部件供應商,形成從零部件到整車的完整産業體系。到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過1000億規模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在部分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優勢;到2025年,形成若干家進入全球前十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

  中國品牌汽車全面發展。中國品牌汽車産品品質明顯提高,品牌認可度、産品美譽度及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形成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品牌,在全球産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明顯提升,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形成全球創新引領能力。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車品牌,商用車安全性能大幅提高;到2025年,若干中國品牌汽車企業産銷量進入世界前十。

  新型産業生態基本形成。完成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物流配送、市場行銷、客戶服務一體化智慧轉型,實現人、車和環境設施的智慧互聯和數據共享,形成汽車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交通、能源、環保等融合發展的新型智慧生態體系。到2020年,智慧化水準顯著提升,汽車後市場及服務業在價值鏈中的比例達到45%以上。到2025年,重點領域全面實現智慧化,汽車後市場及服務業在價值鏈中的比例達到55%以上。

  國際發展能力明顯提升。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形成從技術到資本、行銷、品牌等多元化、深層次的合作模式,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顯著提升。到2020年,中國品牌汽車逐步實現向發達國家出口;到2025年,中國品牌汽車在全球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綠色發展水準大幅提高。汽車節能環保水準和回收利用率不斷提高。到2020年,新車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車降到5.0升/百公里、節能型汽車燃料消耗量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車接近國際先進水準,實施國六排放標準,新能源汽車能耗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汽車可回收利用率達到95%;到2025年,新車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車降到4.0升/百公里、商用車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排放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新能源汽車能耗處於國際領先水準,汽車實際回收利用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