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明朗 混合動力或迎來春天

2017-05-05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隨著政策的逐漸明朗,過去一直處於尷尬地位的混合動力汽車或將迎來春天。

  日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發佈了《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明確提出,要形成“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和先進節能汽車梯次合理的産業格局以及完善的産業配套體系,引領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規劃》指出,要加大汽車節能環保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推動先進燃油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替代燃料汽車的研發,促進車用能源多元化發展。

  業界分析認為,這顯示,政府對待混合動力技術路線的支持態度正在不斷明朗化。

  據了解,新能源汽車通常指採用非常規的車用燃料作為動力來源的汽車,包括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電動汽車、氫發動機汽車、其他新能源汽車等。

  眾所週知,純電動汽車一直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方向,然而充電設施匱乏、續航里程短以及惡劣天氣下電池性能下降嚴重等問題,一直制約著純電動汽車的發展。

  由於長時間搖不上號,家住北京天通苑的李先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選擇了一輛純電動汽車代步。據李先生介紹,在家和公司之間,這輛純電動汽車“剛剛夠用”,遠遠不能滿足他帶家人郊遊的需求。

  顯然,電動汽車在實際使用中與傳統汽車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與此同時,隨著環境問題的突出和人們節能環保意識的增強,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公眾對環境需求的提高,到2030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規模理論上將達到30萬億元左右。而從目前汽車技術發展的程度以及市場需求的角度看,混合動力技術都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不過,由於之前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的支持重點大都放在純電動汽車上,導致包括混合動力在內的其他類型新能源汽車處境尷尬。

  為此,今年兩會期間,有關新能源汽車的提案此起彼伏: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柳崇禧推薦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鼓勵製造太陽能汽車;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則再度提出推廣甲醇汽車。

  而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也重點提出,“要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基本淘汰黃標車,加快淘汰老舊機動車,對高排放機動車進行專項整治,鼓勵使用清潔能源汽車,在重點區域加快推廣使用國六標準燃油”,首次將“新能源汽車”的提法改為“清潔能源汽車”。

  業內人士認為,將“新能源汽車”的提法改為“清潔能源汽車”,是對混合動力技術的鼓勵,意味著混合動力汽車等原本不被政策重視的環保汽車將被“扶正”,加上此次《規劃》的出臺,混合動力汽車或將迎來快速發展期。

  前奇瑞汽車技術總監、科力遠常務副總首席科學家張彤表示,國家提出“清潔能源汽車”這一説法,是希望發展多樣化的能源,這在態度上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是對混合動力技術的一種鼓勵。

  博世電機總監夏偉説,“‘清潔能源汽車’的提法更具包容力和前瞻性”。無論是混合動力、燃料電池、太陽能或者任何創新的技術路線,只要能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和尾氣排放並且減少汽車對環境的污染,都是政府鼓勵和支持的發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還指出,到2020年,新車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車降到5.0升/百公里、節能型汽車燃料消耗量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車接近國際先進水準,實施國六排放標準,新能源汽車能耗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汽車可回收利用率達到95%;到2025年,新車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車降到4.0升/百公里、商用車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排放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新能源汽車能耗處於國際領先水準,汽車實際回收利用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受此影響,業內預計,隨著政府“藍天保衛戰”的堅決實施和乘用車行業油耗指標壓力的不斷增加,2017年將有越來越多的車企加入混合動力市場,力爭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市場新舊勢能的轉化過程中佔據有利位置。

  正因為如此,在剛結束不久的2017上海車展上,混合動力車型成為一大亮點,包括豐田、福特、奔馳、沃爾沃等國際品牌,以及上汽、北汽等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混合動力汽車産品。

  此次上海車展,豐田汽車展示了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兩款概念車與雷克薩斯LS 500h和CT200h混動轎車,並計劃在2020年前將混合動力車銷售量佔比提升至30%;而自主品牌廣汽傳祺也推出了傳祺GS4的混合動力版SUV車型,搭載1.5升阿特金森循環發動機和G-MC機電耦合系統組成的混動系統,並將在今年年內正式上市。

  目前,混合動力汽車的發展已具備一定的技術積累和市場支持。例如,在客車市場,混合動力車型已佔據一定的市場。據工信部數據統計,今年3月份,國內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共計生産車輛1085輛,比去年同期增長141%,環比上漲258%,且宇通、中通、福田等國內主流客車企業已佔據國內混合動力客車市場的主要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