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王福重:網約車信譽遠超計程車公司 過度監管太荒唐

2017-05-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傅驍

  中新網上海新聞5月15日電(曉銘)“沒有什麼爭議,這真是一個劃時代的産品。”、“滴滴這樣平臺公司它的信譽要高於以往任何的計程車公司。”、“規定車要20萬以上才可以做網約車,就像你餓了之後必須到五星級酒店去吃飯其實是一樣荒唐”……不久前,一向敢於直言的著名經濟學家王福重做客新聞評論節目《財經郎眼》,痛批地方網約車新政。

  王福重認為,網約車作為一個毫無爭議的劃時代産品,打破了過去出行服務中的種種弊端,其本身有著完善的自我監督和調節機制,信譽遠超傳統計程車公司。而不少地方網約車新政卻強制通過戶籍、車籍、軸距等標準對其進行限制,既違反市場經濟規律,更是一件極其荒唐的事情。他公開呼籲,對待網約車應採取積極擁抱創新的態度,而非一味進行限制。

  王福重是中國宏觀經濟問題與政策研究著名學者、中國著名財經評論員。他的觀點文字實錄如下:

  幾年之前,有一天我在北京的CBD國貿打計程車,正是晚上下班的晚高峰,排了好長的隊,一共就兩個計程車在那裏等,其中第一個拒絕了很多人之後,載了一個美女走了。

  第二個呢,拒絕了我前面所有的人,甭管男女,我心想今天我可能是人品還不錯,我上去之後跟他説,師傅你去哪都可以,只要你給我拉離這個地方就可以,你猜他怎麼説?他説我今天哪都不去,我就喜歡看你們打不到車的這個樣子。

  有一次我在天津,在天津火車站排大長隊,打到一輛計程車,當時正是三伏天,我覺得裏面真是酷暑難耐。我跟師傅説,師傅勞駕你把空調開一下,他跟我説”開啥空調,這不挺涼快的嗎?”我説我實在是受不了了,他就把我扔到了大街上。

  從這些例子我們能看出來,他們為什麼這麼霸氣呢?很簡單,因為要想開計程車你得有牌照,凡是有牌照的東西它總是供應不足的,物以希為貴,所以説它就比較牛。而且計程車是以一種巡遊的方式,它在街上經常是掃街,但是它掃街有的時候經常空駛,這也就造成了它成本高。

  可是,突然有一天,就像霹靂一聲震天響,網約車來了,大家驚喜的發現網約車真的有服務。比如説你搞個智慧手機下載個APP,手指動幾下,司機他就會到你指定的任何地方去接你,比如説你家樓下,而且你預先就知道他行走的路線你還可以選,而且絕不會討價還價,因為是根據計算的系統,自動就計算了,而且很多人通過微信就支付了。沒有什麼爭議,這個真是一個劃時代的産品。 

  網約車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魔力呢?就是因為網約車它是通過互聯網大數據把所有打車的人和所有開車的人聯繫在一起迅速的進行匹配,而且它的價格是有彈性的,有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打網約車它可能會漲價1.2倍,1.5倍,為什麼?因為如果不漲價,你就有更長的時間打不到,而過去的計程車怎麼辦呢?比如説你到了早晚高峰,你根本就完全打不到車,他堵在路上,它的成本大大增加了,當然它的價格是不能調整的。所以説傳統計程車這個行業是解決不了我們的高峰期或者下雨天這個極端情況的,因為它的價格不能調節,價格機制是完全失靈。而網約車價格機制在起作用,有了網約車之後我們打車的面貌是煥然一新了,就是你不必再擔心看司機的臉色。

  可是這種大家都滿意的局面並沒有持續很久,大概在去年9月份的時候管理部門就説了,這個網約車有問題,需要規範,需要加強管理。那有什麼問題呢?

  我們就看媒體的報道就可以看出來,大概大家對它的指責是什麼?第一個就是它不安全,比如説媒體就報道,説是深圳有一個網約車司機摸了一個女乘客的大腿,你看,你打網約車尤其是女士打網約車是多麼的危險,是不是?但是一個極端的例子就可以一竿子打翻一團人,網約車它有GPS跟蹤系統,你在哪上的車、走的什麼路線、幾點幾分到哪下車的、付了多少錢、司機叫什麼、你的電話是多少、司機的手機是多少,它都知道,所以説它實際上是處在一種無時無刻不在一種受監督的狀態、非常透明的狀態。

  還有一種説法是説它不正當競爭。為什麼呢?它便宜。你看剛開始我們打網約車的時候你都不用花錢,就花非常少的錢,就花一兩塊錢,司機和乘客都得到補貼,補貼是不是不正當競爭呢?它就是廣告,為了吸引客戶,一個新東西出現總要做廣告的。為什麼它後來慢慢要漲價呢?因為它不是一個賠本賺吆喝的公司, 它是一個賺錢的公司,你注意即使它漲價之後,仍然有相當數量的乘客還是願意打網約車,為什麼?習慣了這種方便、習慣了它有服務、不再看人的臉色、有種愉悅感。

  為了應對網約車的問題,就出了所謂網約車的新政。新政第一條比如北京、上海是需要本地人、本地車。它意思是説本地人更可靠、信息更對稱,就更安全。市場經濟就是去掉身份的經濟,它是一種契約。它的安全是要通過技術保證、通過公司的信譽保證。我覺得現在滴滴這樣平臺公司它的信譽要高於以往任何的計程車公司,因為它更大、資産規模更大,如果它不守信譽,如果它違背信譽的承諾那麼它的損失會更大。

  有關部門在第二個規定是説車軸距要在2700毫米以上,差不多就相當於説20萬塊錢以上的車才可以做網約車。這就更奇怪。好比説你餓的要死,就像我們有時候打不到車,實際上街邊有一個飯館吃一下就行了,或者説就在大街上買一個燒餅就行了,有關部門説,你必須到五星級以上去吃500塊錢以上的餐才可以,這樣你才安全。

  規定車要20萬以上才可以做網約車,就像你餓了之後必須到五星級酒店去吃飯其實是一樣荒唐的,這就是一個管理部門怎麼管理的問題,這就是一個我們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怎麼認知市場的問題,市場經濟是一種自願的契約。

  網約車司機和互聯網約車平臺簽的這個契約,如果他沒有違背現有的法律,要尊重契約精神、要尊重價格機制的作用,要照顧到最廣大消費者的利益,改進他們的福利。在最高意義上來講互聯網網約車有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功能,因為出任何一點出錯就會被記錄下來,就會被傳播開去,所以它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約束。

  重要的是説我們面對網約車這個市場的態度,我們現在説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供給側改革、實體升級,網約車符合所有的規定,它是不是互聯網+,它當然是互聯網+,大眾創業也是萬眾創新。我最近到哈佛大學去,美國人發明瞭網約車,但是在美國你打網約車沒在中國方便,它基本上是提前預約,中國是隨時可以叫車,這就是創新,最後你用微信支付,這也是創新。

  過去只有計程車這個供給,現在又多個供給了,這是最大的好事,所以説我們應該去擁抱一個新東西。互聯網約車這個規定,儘管有些地方已經出臺了細則,我希望它最後是不了了之,這就是我在2017年一個最大的希望,謝謝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