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BMW 5係Li配備五維智慧人機交互

2017-05-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隨著汽車在中國的迅速普及,汽車的意義之於國人而言已不再是單純的交通工具那麼簡單,其功能性逐漸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考慮因素。汽車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最根本的駕駛功能,汽車將成為可以與駕駛員相互交流的夥伴,更是可以提供海量出行和車輛信息的“小秘書”。

  這要追溯到16年前寶馬首創的iDrive智慧駕駛控制系統。當2001年BMW iDrive首次應用於BMW家族旗艦車型BMW 7係時,這個新鮮的功能起初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BMW iDrive將車內信息娛樂功能進行了集成和整合,以更清晰的分類方式將眾多功能集中于一個按鈕,使用操作簡單便捷。隨後,這個極具開創性的功能被各個汽車廠家所效倣,目前已經被普遍採用,普及程度相當之高,這在當時是無法想像的。

  除了BMW iDrive系統,寶馬中控臺上集成了若干快捷鍵,車主可以根據使用習慣和喜好自定義電話、廣播、導航回家、互聯駕駛等常用功能一鍵啟用,用戶無需通過iDrive菜單逐級去選擇。這些快捷鍵均為熱敏按鍵,用戶只需將手指放在快捷鍵的位置,無需按下,即可通過中央顯示屏了解到每個按鍵所代表的功能,快捷信息一目了然,從而免去了用戶對快捷鍵對應功能的記憶。

  作為華晨寶馬今年在中國市場最重磅的車型,全新BMW 5係Li配備了諸多行業領先的高科技裝備,其中多達五種的人機交互方式令智慧互聯無處不在、觸手可及,iDrive系統、熱敏按鍵、螢幕觸控、手勢控制和自然語音識別的組合,無不向世人展示出車載人機交互系統的未來發展趨勢。

  螢幕觸控,“智慧手機”大屏版

圖片默認標題

  寶馬的最新一代人機交互介面已與觸控螢幕功能相結合,讓用戶可以像操作智慧手機一樣,直觀、簡潔地對車機系統進行操作。在10.25英寸的中央觸控屏上,新的卡片式懸浮菜單其邏輯性更簡單友好,常用功能一目了然,並且支持個性化的設置。

圖片默認標題

  默認模式下,螢幕主菜單為6大功能項,輕觸螢幕即可選定相應功能。更長時間點摁即可拖動功能項的位置,讓用戶根據個人喜好或使用習慣任意調整順序。想要更醒目的效果,還可以通過手指的拖拽將每頁的功能項改為3個,讓信息放大更便於閱讀。此外,系統還具有通知中心的功能,可以實時推送來自社交平臺或者交通相關的最新信息,提醒用戶注意。

圖片默認標題

  最新一代人機交互介面以更直觀和有效的輸入形式,帶來了更接近消費電子産品的使用經驗,用戶操作如使用智慧手機一般輕鬆便捷,非常符合年輕一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手勢控制,空中劃過的優雅

圖片默認標題

  全新BMW 5係Li配備了同級獨有的手勢控制功能,這一業內首創的創新技術令人機交互方式再次升級,開拓了人機交互的無限想像空間。系統預設了6種手勢控制動作,通過3D感測器檢測和識別手勢動作,令用戶開車時不必分神即可輕鬆控制導航和信息娛樂系統等。

圖片默認標題

  將手機和車輛連接後,在行駛途中若有來電,用戶可以在中控臺上方區域空中點一下即可接聽電話,而向右揮手則可拒接來電。除了電話功能外,在車內享受天籟音樂的時候,可通過手指的旋轉畫圓的動作調節音量,順時針為調高音量,逆時針為調低音量。

  在顯示360度環視影像時,通過兩個手指的平行拖拽動作,用戶可以淩空操作環視影像視角的變換,猶如拖拽一輛實際的車輛一般便利得查看各個方向的情況。此外,手勢控制還預留了一個自定義的手勢控制動作,用戶可以通過食指和中指空中點擊來進行個性化手勢控制的設定,比如“引導至家庭住址”、“開關靜音”、“最近使用的菜單”或者“歷史通話”等。

   這種脫離了傳統物理按鍵、夢幻般的創新黑科技,令全新BMW 5係Li的豪華感增添科技的力量,而用戶可以更加專注地享受BMW的純粹駕駛樂趣的同時,優雅地與愛車交流。

  自然語音識別,愛車如此懂你

圖片默認標題

  作為車內語音控制的革命性技術,自然語音識別(NLU)能夠通過靈活自然的語音交互方式,控制車載導航系統的相關功能,為用戶提供更加精準快捷的全新車載系統互動體驗。

圖片默認標題

  相較常規的命令式語音控制技術,自然語音識別不但具備本地識別引擎,且有基於“BMW智慧互聯”的雲端識別伺服器的支持,在中國完成深度優化,鎖定了駕駛者最常使用的400多種語音控制需求場景,專為中文語音環境所設計,不再需要駕駛者背誦固定指令語言,也不再需要層層遞進的命令邏輯。通過日常用語,用戶即可控制電話、音樂、導航和文本聽寫等功能,實現最簡單直接有效的人車互動。而貼心的防副駕駛聲音干擾功能還會優先識別駕駛員説話。

  該功能可通過位於多功能方向盤上的系統控制按鈕進行激活,最大亮點就是一步到位的語音搜索導航目的地。如果使用傳統的語音指令,用戶需要按順序層級分段説出地址信息,而使用這套新系統時,一句“我要去大悅城”即解決問題。另外,像“該加油了”這樣的指令同樣能找到駕駛者需要的興趣點。在短信聽寫方面,用戶可以直接陳述“給張三發短信,告訴它‘今晚一起吃飯’”,或者隨性地告訴系統“把‘今晚’改成‘明晚’”。各種方便的日常用語都可以讓人車進行順暢地溝通。

   這一真正意義的自然語音識別系統可以與iPhone 的siri媲美,同級最佳的豐富功能令全新BMW 5係Li變得更“聰明”,這一具有前瞻性的功能為我們展現了人機交互的未來。

  全新BMW 5係Li以iDrive系統、熱敏按鍵、智慧觸控、手勢控制和自然語音識別系統的五大人機交互方式,定義了現代豪華,更為未來的智慧互聯開拓新的疆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