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懂生活情調的大馬力 試駕雷克薩斯RC F

2017-05-2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當滿大街都是1.5T、2.0T發動機的時候,自吸發動機似乎成了一個異類。尤其是大排量的自吸似乎更加少見。渦輪的趨勢由於政策等原因逐步想豪華車領域侵蝕的時候。原來印象中的大排量自吸所帶來的那種加速的順暢感,在高速階段爆發動力的推背感也越來越難得。雷克薩斯的RC F就還保留了這樣的基因,讓癡迷于大排量自吸的我,也還能再過一把癮。

圖片默認標題

  5.0的排量,將近500馬力的動力。在一般的車型上是體會不到的。但是相對於完全基因的性能車,RC F又是在性能車的基礎上最“顧家”的一款。該暴力的時候,你能感覺的到它不遺餘力的性格,但是日常的駕駛中它暴躁的性格又不至於讓你難以駕馭。尤其是在日常駕駛的起步階段,它似乎像睡不醒一樣,會非常慵懶的慢悠悠的起步,油門響應也沒那麼靈敏,而且還顯得有些沉重。但是當你深踩一點油門的時候,就好像睡著的加菲貓被踩到尾巴一樣,這時可以腦補一下這個畫面。當轉速升高,強大的動力也會隨之而來,隨著聲浪的逐漸加大,旁邊的車輛只會出現在你的後視鏡中了。

圖片默認標題

  如果你覺得這些還不夠,還不足以體現近500馬力的特點。這時可以地板油試一下,它不會有渦輪發動機所帶來的絲毫的遲滯,動力會隨著轉速持續輸出。但是這時也有個問題,由於地板油到底,發動機會連續降檔來壓榨動力。強大的動力瞬間輸出,雖然這時會給坐在車內的人非常強烈的推背感,排氣筒的聲浪也會在突破一個限值之後爆發出來,但是這時候對輪胎的壓力也是巨大的,非常容易造成尾部擺動,車身不穩的情況。不過還好電子系統的及時介入會及時修正車身,而這時候突然而至的聲浪,而超強的加速度,所帶來的回頭率確實有超跑的氣勢。

圖片默認標題

  單純的動力如果沒有強大的車身和底盤懸架配合就有些浪費了。顯然RCF在這方面沒有讓大家失望。單純從駕駛質感來説,它是在性能車領域中向舒適性做出很大妥協的。雖然懸架調校的也很硬朗,但是跟寶馬M的那種感覺會顛到跳起來的感覺相比還是舒服很多。雖然沒有做專業的麋鹿測試,但在高速變線時底盤對車身的支撐還是能給你充足的信心。

圖片默認標題

  車頭的指向也很精準,指哪打哪的暢快感會讓你不自覺的去加大油門。“指哪打哪”一直是我對操控好的車型的形容,這個感覺也不是單純來自性能車,但是會在性能車上將這個感覺放大數倍。還有更好的對操控的形容是“車隨心動”了,雖然我覺得RCF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這也許是它對“顧家”方面的妥協所造成的。但是它在特殊路段上的表現還是能夠讓你感受到酣暢淋漓。

圖片默認標題

  高速超車時,在經過了初段的慵懶後,在轉速上來後,你能在時速180公里時還能夠感覺有強大的動力儲備要噴薄而出,如果條件允許這時候你只需做的繼續踩油門,這時候這個睡醒的猛獸才剛剛開始展現它的實力。可以隨時升起的尾翼可以將車身經過的亂流轉化成強大的下壓力,讓車身牢牢的吸在地面上。

圖片默認標題

  RC F提供多種駕駛模式選擇,如果這時候選擇運動模式。最直觀的感受是,睡著的怪獸被提前叫醒了。從底盤,發動機相應,變速箱換擋時機的選擇等方面都會變成備戰狀態。隨時等著動力的呼喚,在驅動車身。

圖片默認標題

  山路的駕駛的性能車一個很好的考驗,由於全都是彎路和坡道,對底盤和懸架的考驗會非常到位,頻繁的換擋和加油剎車又會對變速箱和發動機是考驗。所以動力系統的匹配,和綜合性能在山路駕駛中表現的最為真實。這次我們來到了城區外100多公里的紅井路,雖然這裡的三連彎比不上“秋名山”的五連發夾,不過對於雷克薩斯來説,跑山中帶點小愜意才是最重要的。經過一上午的感受,RC F在山路中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的,底盤與懸架的支撐與我們之前的預期完全一致,有韌勁。但由於車重,在帶點速度過彎時還是會有一定側傾,不過跑車的側傾也沒有多大幅度。5.0L V8的發動機配合8速變速箱,在山路中更多的表現是降檔與動力銜接,這點這臺RC F的動力系統還是很靠譜的完成了表演,477馬力在山路中肯定是沒法全力施展,不過有這麼強大的動力儲備還是讓駕駛員信心十足,在出彎之後和上坡時可以盡情發揮。

圖片默認標題

  開了一上午了,也休息一下,順便聊一下RC F的外觀。這兩天在路上開收到了不錯的回頭率,當然這很大一部分要得益於這個官方名叫炙橙色的顏色,確實比較吸睛,再加上一整塊碳纖維材質的發動機蓋,一看就覺得是個狠貨。RC F的外觀要比RC更加粗獷,主要是因為整車空氣動力學設計的增加,像前臉下方左右兩個進氣口、前後輪拱的寬體化設計以及一個可升降的小尾翼。

圖片默認標題

  RC F的車身尾部採用了雙邊共四齣的排氣,"八"字型的排列方式也在視覺上提高它的運動性,不過排氣聲的調教也算雷克薩斯化,保留的V8的底蘊,但並沒有展現出它的暴躁。

圖片默認標題

  再來説一下這次試駕的車型,RC F碳纖維版,顧名思義是在普通RC F上加一套碳纖維套件,整車在前發動機蓋、車頂、尾翼以及車內部分飾板上採用了碳纖維材質。碳纖維上身之後的意義就在於提升車身輕量化以及感官運動性,不過這套RC F上的套件整體只減重了10幾公斤,對於1.8噸重的車身實在影響不大,整體感受之後,這套碳纖維的儀式感明顯大於實際用途。不過雷克薩斯本來就沒有把RC F調教的很激進,只是套件在身給了自己一個偶爾狠踩兩腳耍下性子的理由。

圖片默認標題

  總結:

  簡單來説,雷克薩斯RC F是一台適合過日子的跑車,它更加懂得生活的情調。5.0L V8自吸發動機絕對是現在渦輪增壓盛世下的一股清流,477馬力搭配8速變速箱的動力總成可以覆蓋任何使用場景,底蘊很足,可控不暴躁。整車的駕駛感受也會讓人體會性能與舒適的結合體,不過在性能與舒適的天平上它明顯更偏舒適,如果可以將性能的砝碼再增加一些,這臺車可能會更加讓人眼前一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