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資質獲批數超去年全年

2017-06-02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日前,江淮汽車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國家發改委的批復,批准建設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中國)合資生産純電動乘用車項目。《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5月24日發改委已經批復了8個新能源汽車項目。而去年全年,獲得批復的企業總共才7家。也就是説,今年不足半年內的批復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批復總量。

  與此同時,數據顯示,目前各地在建的新能源汽車項目超過30個,新能源汽車生産廠家170余家。按照今年批復的項目以及各大車企發佈的産能規劃估算,到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能將達到500萬輛,遠超《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中2020年産銷200萬輛的目標。

  對此,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所謂的新能源車産能過剩只是規劃的産能過剩,實際不一定都投産。崔東樹同時表示,新能源車正處於發展期,應鼓勵車企參與者的進入熱情,但還是寬進嚴管為好。

  江淮大眾聯姻獲准 釋放鼓勵電動車信號

  事實上,早在2015年12月份《證券日報》記者就曾獨家刊登了《大眾高管秘訪江淮汽車雙方或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聯手》的報道。如今預言成為現實。對此,有江淮汽車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新組建的合資公司既不是大眾也不是江淮,將使用全新品牌和商標。該名負責人同時表示,獲得批復後的細節還要等雙方未來的合資協議來明確。

  現階段國內致力於新能源領域的車企不在少數,為何大眾會選擇與江淮合資生産純電動乘用車項目呢?對此,崔東樹表示,南、北大眾在傳統車領域體系完整健全,很難有模式突破。而江淮作為目前唯一一個不靠合資而生存的國有企業,實力與口碑皆具,因而獲得了大眾的垂青。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息發佈之後,江淮汽車的股票並未有明顯提振走勢。

  資質批復加速 新能源車産能過剩預警

  事實上,今年以來國家似乎有意放寬了準入申請資質門檻、釋放著鼓勵入局的信號。新能源汽車項目的批復速度也在不斷加速。就在江淮大眾的項目獲批前,國家發改委剛剛批復了廣東陸地方舟新能源電動車輛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車項目。

  從企業端來看,記者注意到,在已經發佈的15個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中,有5家為汽車供應商背景,有2家為傳統商用車生産企業,4家為傳統乘用車生産企業,2家為中外合資車企。無論是傳統車企、零部件供應商還是互聯網車企,都正在爭分奪秒的搶佔新能源車的最佳“窗口期”。

  針對是否存在資本過熱的問題,在崔東樹看來“這是行業發展的必然過程。新能源汽車發展潛力大、規模大、有國家補貼且利潤較高,都是吸引資本進入的理由”。

  然而,伴隨資本過熱而來的問題是潛在的産能過剩,已有業內人士對目前的新能源汽車擴張提出産能憂慮。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陳清泰曾公開表示:“最擔心的是只關注了量的上漲而忽略了技術的進步。如果把所有資源都用在産能擴張上,前景並不會好。”

  據記者了解,目前仍有超過200家企業正在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若再加上傳統汽車企業的新能源乘用車、新能源客車等,整個潛在造車規模數量將十分龐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