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自主汽車品牌的必由之路

2017-06-20 23:27:3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傅驍

  近兩年來,中國汽車産業的自主品牌,得到了飛躍式的快速發展。從首個“中國品牌日”的設立,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在積極的政策環境的扶持下,汽車自主品牌在多年積攢的出口經驗中,是否迎來了“質變”的節點?“一帶一路”是否會成為自主汽車品牌的必由之路?

  “一帶一路”是國家戰略,它所覆蓋的區域實際有64個國家,大部分都是新的經濟體,這些經濟體大多處在發展階段,所以對於中國自主品牌汽車走出去有一個非常好的定位和吻合,也有利於中國車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事實上,在這個區域裏面涉及到的乘用車超過1200萬輛,因此説,這個市場有非常大的空間。其中,區域裏面超過百萬輛汽車市場的細分區域也很多,包括印尼、印度、俄羅斯、中東伊朗這些市場。

  圍繞“一帶一路”,中國自主品牌車企可以獲取一些機會,比如在大的戰略下,積極與沿線國家溝通,加快投資便利化進程,消除投資壁壘,加快雙邊貿易保護協定,避免雙重關稅等問題。在大的條件下,中國車企出口會以更低成本進入一些發展中國家,使貿易和投資過程能夠更加便利,同時減少投資成本和時間成本,提升競爭力。

  從長期來説,隨著中國對外投資增加“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完善,當地經濟發展進一步加強,所以對汽車這種日常産品的需求也會進一步加大。中國在區域經濟影響力隨著“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不斷增強,當地消費者對於中國製造特別是中國車企産品接受度也在不斷提高,有利於形成良好自主汽車品牌發展氛圍。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汽車商品金額達到61.7億美元,同比增長11.5%,高於行業同期增幅7.9個百分點,佔全部汽車商品出口總額的34.6%。其中,整車出口量為11萬輛,佔出口汽車整車總量的近六成。銷量的提升來自於國內車企在工廠、渠道、産品等多領域的集中佈局。在“一帶一路”的汽車舞臺上,能看到上汽、江淮、北汽、華晨、吉利等車企活躍的身影。

  上汽集團的“一帶一路”

  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同時,上汽通用五菱積極響應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將海外事業作為公司發展的三大戰略板塊之一。從2004年開始,上汽通用五菱借助股東方的國際優勢“借船出海”,在南美、中東和非洲區域以整車形式出口,由海外經銷商負責銷售産品以及售後服務。“十二五”期間,共實現整車出口78956台,産品出口至中南美洲、非洲、中東和東南亞近40個國家。

  上汽集團不斷深化東盟市場佈局,繼成功建立泰國生産基地之後,又攜手通用汽車進軍東盟第一人口大國——印尼,打造右駕車生産基地,在建設“全球佈局、跨國經營、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世界著名汽車公司”的道路上又邁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該項目以上汽通用五菱為運營主體,實現有競爭力的整車産品、低成本的運營模式、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三大要素“組團出海”的創新模式,充分發揮上汽通用五菱強大體系競爭力的溢出效應,為當地業務長期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建成投産後將具備年産12萬輛整車的能力,主要向印尼市場供應五菱品牌旗下成熟的MPV及其它産品,未來還將逐步從印尼出口至東盟國家,成為面向東盟的重要生産基地。首款産品Confero S將於8月在印尼上市銷售。

標簽:資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