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年銷量峰值會超出想像

2017-06-22 13:25: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許煬

  在一個月前的2017中國汽車論壇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大膽預測説,中國汽車年銷量的峰值可以達到5000萬輛,其中出口1000萬輛。

  董揚的這一預言在業內引起了不小的爭議。在我看來,中國汽車年銷量的峰值會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為什麼這麼樂觀?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人口足夠多。看一種常用消費品有沒有市場潛力,首先是看有沒有足夠多的消費人口。中國最大的優勢就是人口多,十三四億的人口汽車保有量才兩億輛。有人説中國人均保有量不會像美國、德國那麼大。這種看法不對。中國人買東西時不是看有沒有或者需不需要,而是別人有我不能沒有,別人好我不能差,這種文化導致中國人均主要消費品數量遠超過大多數國家,且升級速度非常快。人口基數大,消費慾望強,後備大軍接連不斷,這是中國汽車市場消費增長強大的推動力。

  二是購買能力足夠強。人口多,下一步就看有沒有購買力了。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有三個區別於其他國家的地方:一是財富不斷積累,而且速度快。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經濟總體趨勢向上,這必將導致中國消費者可以積累起足夠的財富。二是家庭購買能力強。一些年輕人也許買不起,但他們的父母買得起。由於中國過去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導致出現了“4—2—1”的家庭結構,孩子可以花父母的錢買車買房。三是車價與收入比不斷下降。10年前,北京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捷達賣10多萬元;如今月收入6000多元,捷達才賣7萬多元。不斷增長的收入和不斷下降的車價,使普通消費者汽車夢觸手可及。

  有沒有不利的因素呢?我認為,最大的不確定性是人口集中的城市空間不太夠。個人估計,再過10年,大多數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都會限牌限行,因為汽車增長的速度實在太快,沒有地方跑,沒有地方停,政府不得不進行限制。

  不過也沒有必要悲觀,因為那時總的保有量已經足夠大,每年的自然更新量都不會是個小數。

  至於董揚所説的出口達到1000萬輛的目標,我要稍微悲觀一些。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跨國汽車公司出口動力不強。大家知道,目前乃至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汽車市場的主導力量都是國外品牌,他們在中國合資生産的目的就是針對中國本土市場。二是中國自主品牌的競爭力還不夠。自從2012年突破100萬輛後,中國汽車出口量連年處於下滑狀態,這説明中國汽車産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強。這其中,産品品質是一個原因,海外市場銷售能力不足也是一個原因。另外就是價格。目前中國汽車産品的價格仍然沒有與國際完全接軌,如果換算成美元,中國汽車産品的價格並不佔優勢。

  即使按現在的價格賣,除長城、傳祺、吉利外,大多數自主品牌基本上不賺錢,有的甚至虧損。因此,中國汽車産品要真正形成性價比優勢,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孫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