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車銷量增速仍未“轉正”

2017-06-22 08:57: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許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08.7萬輛和209.6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産量增長0.7%,銷量下降0.1%。

  今年前5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135.8萬輛和1118.2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5%和3.7%,增速低於上年同期1.3和3.3個百分點。銷量累計增速比今年前4月回落。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分析認為,5月期間有兩個節假日,經銷商促銷活動增多提振了需求。但是,北方地區進入農忙時節加上北京“一帶一路”會議期間道路限行,影響客戶到店率。另外,部分客戶對7月1日起實施的購車新政抱有期待,對購車持觀望態度。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陳士華表示,今年以來,汽車産銷比較羸弱,受去年消費透支、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今年二季度甚至三季度的車市都可能維持相對低迷的狀態。

  分車型來看,5月乘用車産銷同比增速低於行業,産銷分別完成174.8萬輛和175.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8%和2.6%,成為拖累車市增長的重要因素。前五月,乘用車四類車型中,除SUV産銷保持增長外,轎車、MPV、交叉型乘用車産銷同比繼續呈現下降。

  商用車産銷同比則保持較快增長。5月産銷分別完成33.9萬輛和34.5萬輛,同比增長15.6%和15.2%。前五月,分車型來看,客車産銷同比分別下降17.3%和17.7%,降幅收窄;貨車産銷同比分別增長了18.2%和23.2%。

  5月車市的一大亮點是,今年以來一直低迷的新能源汽車開始放量。5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5.1萬輛和4.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8.2%和28.4%。前五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4.7萬輛和13.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7%和7.8%。

  “受城市限牌限購政策和代步需求增長拉動,新能源乘用車5月進入快速增長期。”華泰證券分析師謝志才説,工信部6月初發佈了第5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309種車型進入該批次,車型數量進一步豐富,為後續産銷增長打下了基礎。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新能源客車增長的重要支撐,新能源公交車市場的滲透率仍有提升空間。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數據,目前新能源公交車僅佔全部公交車保有量的30%,在東北、西北、西南等地區的佔比更是低於20%。隨著各地公交車招標陸續推出,新能源客車的銷量將呈現上升勢頭。該細分板塊將為新能源商用車産銷量提供保障,預計後續新能源商用車的銷售數據將逐步改善。(記者 王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