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未來兩月預期仍不樂觀

2017-06-23 09:49:55 | 來源:南方日報 | 編輯:許煬

  車市不好,經銷商庫存表現如何?日前,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數據,5月份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為1.58, 同比上升14%,環比下降18%,經銷商庫存水準有所回落,但依然位於警戒線以上。

  數據顯示,5月份合資品牌、進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庫存系數相比上月均有所下降。其中,合資品牌庫存系數為1.37,環比下降16%;進口品牌庫存系數為1.55,環比下降2%;自主品牌庫存系數為1.90,環比下降23%。5月,進口品牌和自主品牌庫存水準位於警戒線以上。

  這主要是5月多地在“五一”期間舉行大型車展,提振了市場需求。不過,北方地區進入農忙時節,農村消費者到店量開始減少;部分客戶對7月1日新政實施抱有期待,對購車持觀望態度;以及部分廠家對經銷商的提車任務量要求較為嚴格,導致經銷商庫存水準依然位於警戒線以上。

  今年以來,汽車經銷商庫存系數始終維持高位,1-5月分別為1.60、2.25、1.66、1.92和1.58。根據行業通行慣例,汽車庫存系數在0.8至1.2之間為合理範圍;庫存系數大於1.5,反映庫存達到警戒水準,需要關注;庫存系數大於2.5,反映庫存過高,經營壓力和風險存在較大壓力。

  數據顯示,5月共有5個品牌庫存深度在兩個月以上,分別是長安轎車、東風悅達起亞、北京現代、上汽大眾、上汽榮威。

  那麼,未來幾個月市場如何?據全國乘聯會與威爾森的聯合預測,7月整體乘用車市場批發量預計為164萬輛,同比7月增長4.7%。其中轎車市場80萬輛,同比萎縮2.8%;MPV市場13.7萬輛,同比萎縮8.1%;SUV市場為70萬輛,同比增長20.1%。

  另外,6月整體乘用車市場批發量預計為175萬輛,相比上月的預測值下調了7萬輛,主要是下調市場零售的恢復預期以及增加庫存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

  在各因素共同作用下,7月整體乘用車市場在基礎銷量上預計減少6.0%,其中韓係銷量受阻、庫存壓力、季節性下滑是影響7月汽車市場的主要因素。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提醒,6月份已經進入傳統淡季,部分廠家為衝刺半年任務目標,會對經銷商進行任務要求,預計經銷商庫存壓力將有所加大。經銷商仍要根據實際情況,理性預估實際市場需求,合理控制庫存水準,以防庫存壓力過大,導致經營風險。(南方日報記者 郭小戈 實習生 趙文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