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2017獨家聚焦:汽車行業CIO的心聲 你聽到了嗎

2017-08-02 09:55:2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陳晨

  進入互聯網時代,數字化業務轉型變革愈演愈烈,雲端服務、大數據應用、物聯網、智慧製造獲得廣泛關注,以“互聯網+”為標誌的數字化轉型正在成為全社會的焦點。

  變革的産業環境與新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讓眾多汽車行業CIO深知信息化、數字化之大勢所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挑戰。顛覆或是革新,賦予的究竟是衝擊,還是啟迪?作為企業管理者的CIO,激流勇進還是另辟奇徑?ACS2017組委會精準定位百餘位汽車CIO展開書面問卷調查,活動受到了業界眾多CIO的高度關注和讚揚,同時獲得了頗多反饋。ACS2017響應時代的召喚,傳遞汽車産業CIO心聲。

  熱點聚焦一:推動企業轉型,數字化進程並非“風平浪靜”

  數字化轉型無疑是中國企業IT市場的重要關鍵詞,近兩年為數眾多的汽車廠商也開始不斷在數字化技術方面發力,試圖在行業的風口降至時,在技術等方面佔儘先機,在激烈的汽車行業競爭氛圍中擁有主動權。儘管目前很多企業都在部署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移動辦公等解決方案,但更多是利用新興技術解決一些具體問題,而鮮少有一個完整的數字化轉型藍圖,汽車企業同行間也缺乏能夠相互借鑒的成功案例。調查問卷中,對企業信息化轉型,眾多CIO表示其轉型面臨挑戰,過程難以聚焦。賽輪金宇CIO朱小兵表示企業自動化(智慧化)程度低、信息化力度上後勁不足,智慧製造複合型人才缺少,精益管理及上下游産業鏈漸進推進,與各CIO都希望在會議現場聽到給轉型過程帶來有參考價值的實際案例,數字化轉型的頂層設計方案。

  熱點聚焦二:工業大數據的挖掘與利用

  互聯網與汽車的融合使得數據信息更為龐大,在這個信息爆炸,數據為王的時代,大數據的挖掘與利用成為汽車行業新的競爭優勢,也是CIO們重點關注領域。大數據是新資源、新技術,也是新紅利、新思維,當下的大數據時代兩年的時間積累就是人類有史以來的總和,更是全面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角落,成為推進産業變革和重塑産業競爭力的重要力量。如何把數據轉化為信息,進行精細化管理?如何從數據中發現價值點或者製造過程的改善點?企業該如何挖掘數據價值,從經驗決策向數據驅動科學決策轉變?在精準行銷、品牌建設、業務拓展、風險控制、網絡安全、智慧管理等方面如何利用大數據?這些都是在問卷中反復提及的問題,也是各整車、零部件企業包括北汽集團李曉龍部長、江鈴新能源總經理劉年風、佛吉亞中國MES項目經理夏楊、立中集團信息部李俊等眾多IT管理者的聚焦點,希望在會議現場得到大數據供應商或同行的解答。

  熱點聚焦三:IT治理與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深度結合

  《中國製造2025》對汽車行業生産設備提出智慧化改造,精準製造。智慧製造在汽車製造領域拔地而起,各汽車製造商相繼推出人工智能、智慧互聯汽車,車聯網技術開始迅猛發展。從問卷反饋來看CIO們對此也是期待滿滿,CIO面對的是企業産品研發、製造服務及生産過程的複雜流程,如何進行定位、設備診斷、增加製造企業從控制層、生産製造、産品、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使製造服務直接面向用戶?博世汽車在問卷中提出建設企業物聯網公有雲建設,這也是眾多CIO所共同期待的話題,工業物聯網在行業中的有哪些具體解決方案及應用案例,值得一探。

  熱點聚焦四:雲計算連接移動信息化,集中化建設

  隨著移動設備、移動應用的蓬勃發展,企業管理者面對的是內部管理,組織層級複雜,數據關聯性大,業務之間存在複雜的業務流程處理和業務規則控制。在移動管理狀態下,傳統應用架構及IT應用目標和作用正發生改變。基於移動平臺,如何通過雲化建設幫助企業構建標準,構建規範?蘇州金龍IT部長吳震表示企業架構建模技術值得大力開發應用,各企業CIO對於移動化企業應用也大有關注。雲端建設如何,還盼高人指點。

  從問卷反饋整體來看,汽車行業CIO在企業信息化建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挑戰頗多,急需一個交流平臺,互相借鑒學習,同時希望了解行業最新技術動態、相關解決方案和成功案例分享。

  關於ACS2017

  作為推動中國汽車産業信息化專業平臺,為進一步促進信息化技術在汽車産業的應用發展,由勤哲傳媒發起,邀請國內外知名汽車協會共同組織策劃的“中國汽車 CIO 峰會”(ACS2017)將於2017年10月25-26日在上海舉辦,本次論壇主題為“互聯網 + 時代的汽車全産業鏈信息化解決方案”,討論當前汽車行業信息化話題與最新技術應用,目前大會已邀請寶馬集團CIO陳宇星、北汽集團信息技術部部長李曉龍、馬瑞利亞太區CIO方志強、賽輪金宇CIO朱小兵、前途汽車信息總監邢紅波、蘇州金龍IT部長吳震、比亞迪CIO裘彥等眾多汽車企業信息化負責人進行分享討論。

標簽:資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