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環保 解讀豐田氫能源技術

2017-11-20 13:27:22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韓俁

  隨著世界工業不斷發展,大量化石能源(煤、石油、天然氣)的使用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污染,並造成嚴重的全球變暖現象,這個世界急需一種真正能普及的清潔能源。

  其實這樣的清潔能源就在我們身邊,氫能,就是世界公認的清潔能源,被譽為 21 世紀最具發展前景的二次能源。氫具有清潔無污染、儲運方便、利用率高的特點,能通過簡單的化學反應直接轉換成電能,而且反應産物只有清潔的水。最重要的是氫的來源廣泛,制取途徑多樣,空氣中、水中、工業化學反應過程中都能直接獲得或産生氫。

  氫能源作為二次能源,非常適合為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用做儲能。氫能源還是很好家庭生活用電替代者,氫燃料電池的供電能力強勁,一般一台家用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就能輕鬆滿足家庭日常生活用電,在電網不方便鋪設的地區和電力供應不發達地區都是很好的補充。

  縱觀全球,自進入 21 世紀以來,氫能的開發利用步伐逐漸加快,尤其是在一些發達國家,都將氫能列為國家能源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對其寄予了極大的希望和熱忱。而氫能清潔利用的關鍵就是發展高效的燃料電池。燃料電池是將氫氣的化學能直接轉化為電能的裝置,具有轉換效率高、零排放等特點,是目前最佳的氫能利用技術。近年來,隨著燃料電池技術的不斷完善,氫燃料電池汽車、分佈式發電等等應用都開始進入實用階段,豐田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早在20年前,豐田就開始了氫燃料電池車(FCEV)的開發,最早發佈的是1996年搭載燃料電池和吸氫合金罐的FCEV;2002年12月領先於世界,在日本和美國導入了SUV類型的"豐田FCHEV";2005年在日本國內首次獲得型式認證;2008年豐田又大幅提升了FCEV的續航距離和零度以下的起動性能。2014 年底豐田首款量産的燃料電池汽車 "MIRAI" 正式上市銷售,截止到目前已經在日本和美國與歐洲地區累計銷售了五千多輛,是真正得到市場認可的氫燃料電池汽車。

  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豐田並沒有放棄這項技術,持續致力於開發,FCEV的總行車距離已超過200萬公里。日前,豐田還  將"MIRAI"帶到了中國研發中心,對氫燃料電池汽車在中國的運用和量産展開先期的試驗和可行性研究。

  在困擾FCEV普及關鍵的一點--成本方面,借助於混合動力共通技術的不斷普及和進步,豐田已成功將量産MIRAI的售價降低至十多年前開發成本的1/20以下。而且搭載在MIRAI上的燃料電池實現了小型化和世界頂級的功率密度。

  除了氫燃料電池乘用車,商用車方面,豐田依然走在了前面。將零排放的燃料電池用於商用車行業的環境效益比乘用車會更顯著。豐田在今年年初就開始銷售豐田品牌的FC巴士,預計將在東京都交通局運營的路線上開始採用FC巴士。該車沿用"MIRAI"的部件,續航距離大約200km。集中化運營的商用車對加氫站的需求也降到了最低。

  加氫站的普及率也是目前影響氫燃料電池汽車實際運用的主要障礙之一,豐田在這方面同樣在推動建設。豐田的加氫站運用了多項先進技術,在保證安全的同時,基本可實現與加油相同的灌注時間,絲毫不影響現有用車習慣。2015年在日本各地已建成大約80處加氫站,目標在2030年要達到800處,同時實現加氫站獨立經營。今年,豐田在其中國研發中心本部也新建了豐田國內首家加氫站,配合MIRAI在中國進行的實證實驗。據悉,未來上海也將建設多個加氫站,為氫能源汽車量産並投入使用先期鋪路。

  這樣看來氫能源其實一點都不神秘,我們的身邊早就有它的身影存在。得益於這些年社會的不斷重視和像豐田這樣的廠家不遺餘力的推廣,氫能源正在快速的步入我們的生活。然而,目前來説氫的制取與儲運、燃料電池性能的提高、以及加氫站的建設等問題仍是制約氫能源發展的主要因素,在産業初期,僅靠企業一己之力很難取得長足進步,還需依靠相關政策的支持以及更多車企的投入。不過筆者也相信這僅僅是個時間問題,而且這個時間還不會很久,畢竟各方麵條件都已接近成熟,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看到大量的氫能源汽車在路上飛馳。

標簽:新能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