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首次公開挑戰 校車、純電動客車碰撞安全測試

2017-12-05 10:25:03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楠):12月4日在位於天津的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汽中心)實車碰撞試驗室,少林客車作為中國品牌,首次公開挑戰校車、純電動客車安全碰撞測試(以下簡稱安全測試)。本次基於真實事故情況的碰撞測試以高於國家標準的要求進行,對電動客車的考察更嚴苛,更能全面反映電動客車的碰撞安全性。

  最終,少林客車作為中國品牌,首次成功通過公開測試。

  安全是我們的出發點

  我國權威的道路交通事故研究組織-中國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組的調查數據顯示:側面碰撞是客車事故中發生比例最高的事故形態,佔比達34.2%,其重傷和死亡率也明顯高於其它事故形態。

  校車的安全性問題早已是全社會的關注重點、承載著對汽車安全的更高要求,也承擔著更大的社會使命。而隨著電動車的發展與普及,關於電池的一系列問題也同樣引起全民關注,無論是解決充電問題、還是電池的安全及穩定性能都是持續關注焦點。

  助力“122全國交通安全日”

  少林客車始終以安全作為出發點,本次測試,安排在“122全國交通安全日”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開展公開測試,在大力推動群眾交通安全意識,倡導全民安全文明出行的同時嚴格對自身産品的安全性把關,接受社會監督、以自身過硬的産品力更好的為用車人群提供安全保護。

  測試當天,汽車業內專家、媒體、消費者共百餘人在現場共同見證了校客車碰撞過程及結果發佈。

圖為碰撞測試發佈會現場(供圖單位:少林客車)

  挑戰國標碰撞總動能的1.5倍

  校車的品質關係著著每一位乘車學生的生命安全,而電動客車是汽車新能源發展浪潮中典型代表,均為道路交通環境中重要的參與主體。因此,國家對其安全性的關注也在不斷升級。近年來,國家于2012年和2017年相繼出臺了《GB 24406-2012 專用校車學生座椅系統及其車輛固定件的強度》和《電動客車安全技術條件》等兩項國家標準法規,分別對校車和電動客車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專用校車的安全國標要求中,是用滑臺系統對座椅系統進行測試,滑臺速度為30-32km/h,測試結束後對座椅系統有效性和假人傷害情況進行評測。此種測試為部件系統級,主要考核校車座椅的可靠性。而本次測試則為實車碰撞試驗,更貼近真實交通事故,並進一步提高碰撞速度為36km/h。在考核維度上,不止對座椅強度及假人傷害進行評價,還從約束系統、車身結構等多方面,進行更加全面系統的考核。

圖為碰撞測試數據發佈現場(供圖單位:少林客車)

  根據《電動客車安全技術條件》的規定,試驗形式採用950kg的移動可變性壁障,以50km/h的速度撞擊電動客車薄弱位置;試驗後,根據《GB-T 31498-2015 電動汽車碰撞後安全要求》的具體規定,對電動客車電解液洩露,防觸電保護,REESS位移等電安全考核項目進行評測。與之相較,本次試驗對電動客車考察更嚴苛,這主要體現在:能量方面,本次試驗由重量達2.8噸的校車替換了僅為0.95噸重的移動臺車,碰撞總動能增大為原來的約1.5倍;衝擊力方面,校車前端的強度和剛度都要比碰撞臺車大得多,其碰撞接觸面的衝擊力,比原試驗有顯著提升。

圖為碰撞碰撞測試現場(供圖單位:少林客車)

  在巨大的碰撞聲之後,中汽中心的工程師細心採集了車輛相關數據,經過分析,對最終結果進行了公佈:校車成員艙保持較好的完整性,車門正常開啟,碰撞後無燃油泄漏;座椅的調整系統,及鎖止系統工作正常;安全帶與前排座椅共同將成員約束在座椅上;純電動客車無電解液滲漏,無電解液滲入成員艙;成員艙內的REESS保持原位並保持在殼內,外部REESS未進入乘員艙,REESS未起火、爆炸。

  本次測試的成功,全面超越了國家標準的規定。體現了少林客車以安全為出發點的理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