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補預期”或加速購買熱情 近10億元大單佈局新能源汽車股

2018-02-09 10:21:32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韓東林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可謂突飛猛進,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新能源車累計銷售77.7萬輛,同比增長53.3%。上週五,工信部發佈《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2018年第1批)》(以下簡稱《目錄》),新增59家企業的118個車型,至此,工信部已累計發佈13批推薦車型目錄,共包含227家企業生産的3351個車型。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車推廣目錄的常態化公佈及持續擴容,或將促進新能源汽車産銷量的穩定增長。

  新能源汽車銷量逐年遞增與國家政策大力扶持息息相關,自2013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落地以來,5年間新能源汽車銷量實現了40倍以上增長。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車産業作為打好“藍天保衛戰”的生力軍,為我國節能減排工作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國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及市場預期不斷向好雙因素推動下,新能源汽車企業研發、盈利等多方面能力仍將持續提升,行業未來發展空間有望進一步擴大。

  從業績面上看,《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已有144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預喜企業家數(103家)佔比超過七成。從預告凈利潤增幅來看,眾泰汽車(1469.41%)以接近15倍的同比增幅居首,此外,包括雲鋁股份(488%)、東方精工(460%)、露笑科技(455.87%)、曙光股份(429%)等在內的27家公司報告期內凈利潤有望實現同比翻番。

  有良好的業績作為基礎,新能源汽車板塊的市場表現也同樣可圈可點,僅從昨日行情來看,板塊中逾七成個股實現上漲,其中,江特電機、南京聚隆、西部資源等3隻個股收穫漲停,此外,長信科技(7.59%)、中國寶安(7.38%)、華鋒股份(7%)等個股昨日漲幅均達到7%及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新能源汽車板塊出色的業績、市場表現吸引了大單資金的普遍關注,昨日板塊中67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合計凈流入金額總計9.58億元,其中,宇通客車(0.68億元)、亨通光電(0.66億元)、贛鋒鋰業(0.64億元)、江特電機(0.63億元)等個股資金凈流入金額均在6000萬元以上。

  對於新能源汽車板塊後市投資策略,華金證券表示,新能源車企對下游電池産量的需求將拉動鈷、鋰等有色金屬價格上漲,重點推薦資源龍頭標的:天齊鋰業、贛鋒鋰業、華友鈷業。

  國金證券從需求側對板塊未來行情提出觀點,其表示,國家對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節奏逐漸明確,在補貼新政實施之前,勢必會有新一輪的搶購行情。另一方面,在2020年“全面退補”的政策預期之下,具有技術創新、生産規模等優勢的龍頭企業更加值得關注,推薦標的:宇通客車、比亞迪、上汽集團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