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分時租賃還需邁過幾道坎

2018-02-09 10:20:21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韓東林

  日前,汽車共享分時租賃工作委員會在北京牽頭成立“526工程共享汽車聯盟”。多位業內人士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該工程的啟動意味著共享汽車生態共享、互聯互通進入實質性合作階段,2018年汽車分時租賃將展現更加強勁的動力。

  汽車分時租賃作為一種新興的商業模式,帶來了高效的城市出行方案。近年來,隨著利好政策不斷出臺,資本市場的熱情水漲船高,大家對分時租賃充滿期待。2017年8月份,交通運輸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了《關於促進小微型客車租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鼓勵分時租賃新業態發展。

  然而,由於我國一線城市乃至二線城市頻頻落地限牌限號等政策,在規模化發展的同時,成本較高、運營不暢、盈利困難等問題使運營者難以應對。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汽車分時租賃是共享經濟在汽車交通領域的典型應用,提高了車輛的使用效率和道路的運行效率,有利於未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發展。但是,國內汽車分時租賃行業尚處於起步階段,覆蓋城市和區域很小,存在産品使用和租賃過程較複雜、體驗不完善、基建設施不足等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軟體與積體電路促進中心雲計算研究中心主任楊東日認為,共享模式的本質是資源的優化配置,是能夠讓商品、服務、數據及智慧擁有共享渠道的商業運營模式。未來共享汽車領域將有更多更深刻的變革,在政策利好的局面下,未來還會吸引更多的玩家入局,預計短時間內共享汽車依舊保持各自為戰的局面。所以,分時租賃運營者亟需開展戰略合作,這樣才能得到更豐富的戰略部署以及資金引入,實現可持續發展。

  汽車分時租賃經營必須規模化,但其中很大一個障礙就是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問題。汽車共享分時租賃工作委員會主任、寶駕出行副總裁馬瑾表示,共享汽車企業普遍面臨車輛少、停車難、充電樁少等問題,背後則是資源的合理配置問題。近年來,一些廠商相繼進入了分時租賃市場,但仍是各自為戰,並未形成規模效應,沒有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和資源整合。小規模、不成體系的運營方式使得每一家資源都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車樁位網”等配套資源的不足制約行業發展,進而無法形成規模效應。

  “目前的汽車分時租賃市場還是弱小的,資源聚合和相互關聯不夠,鋻於當前汽車分時租賃領域參與主體多、産業缺乏協同的現狀,必須通過一個統一開放的共享平臺來聯絡各方,將抱團規則交給共享汽車生態平臺建設方,推動籌建及後續工作,為各家企業整合所需資源提供信息支撐與協調服務。”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主任牛近明認為。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雖然面臨種種難題,但分時租賃依然有廣闊的前景可期,主要原因在於道路資源的限制不可能讓私家車無限制發展,同時,汽車共享可降低個人購車意願,緩解私家車保有量快速增長趨勢,節省城市道路和停車資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