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積分考試不及格 負分車企如何翻身?

2018-07-05 09:38:28 | 來源:愛卡汽車網 | 編輯:韓俁

  2017年度“雙積分”成績單出爐!

  7月2日,工信部官網公佈了2017年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與新能源汽車積分(簡稱“雙積分”)核算情況,其中有56家車企的燃料消耗量不達標,比2016年增加了12家。

  同時,工信部還公佈,“7月2日起,企業可以通過雙積分管理平臺進行積分交易。”也就是説,積分為負數的車企可以向積分為正數的關聯車企購買積分了,不過,人家是否願意賣還要另當別論。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愛卡汽車表示,“建議企業還是通過提升自主研發新能源的實力吧,畢竟積分買賣並非長久之計,對買方來説壓力還是很大的。”

  成績已見分曉,有人歡喜有人愁,正積分企業就不多介紹了,今天重點説説,2017年積分為負數的車企如何加速追趕。

  在進入正題之前,有必要先了解或重溫下“雙積分政策”。

  什麼是“雙積分政策”?

  《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簡稱即“雙積分政策”。其使命就是,作為政府中長期引導汽車産業電動化、低碳化發展的主要手段和措施。針對的是國內自主、國內合資品牌車企,以及進口乘用車供應企業,前提是年規模在3萬輛以上。

  雙積分政策今年4月1日開始實施,新能源積分2019年才會設定。此前工信部還發佈了《關於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對2016-2017年提出了明確的積分抵償要求。

簡單説,企業每生産新能源汽車就會加分,生産燃油車則會減分。如果企業油耗考核出現負積分,那麼按照雙積分政策規定,該企業可以向其關聯企業進行購買,以抵消負積分。

  如果負積分太多,正積分無法補漏咋辦?那麼,企業就會受到相應處罰,例如暫停高油耗産品的申報、生産等。

  雙積分政策可以説是企業新能源汽車成果的檢驗和反饋。那麼,對於2017年積分為負數的企業,在今年又是如何加速追趕的?在這裡找了5家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來説。

  負積分車企2018如何加速?

  TOP1長安福特:福特蒙迪歐插電混動版“初探”新能源

  “恭喜”長安福特獲得負積分榜第一名。看來,要想購買積分,這筆開支也不少呢。有專家預測,明年新能源汽車積分設定,屆時市場價格可能會漲到每分3000元。所以也正如崔東樹所説,“購買積分不是長久之計。”

  發展新能源是大勢所趨,當然,長安福特也認識到了積分的威懾力。為此,去年11月8日,福特與眾泰各持股50%成立了合資公司,就為生産經濟型純電動乘用車産品。這多少也能彌補福特旗下長安福特、江鈴福特所需積分。不過,工廠要等到2019年9月才能投産,而真正能銷售新車恐怕也得2020年後了。

  指望不上“東家”,長安福特只能自救。不負眾望,今年3月,其首款新能源車福特蒙迪歐插電混動版上市,算是長安福特發力新能源的“敲門磚”。福特表示,到2025年,福特在華銷售的70%車型都將提供新能源版本,而長安福特的全部車型都將具備電動車版本。

  長安福特在新能源市場起步較晚,但總算還是來了,只不過2018已經過半,依靠一款插電混動車來提升積分值似乎是杯水車薪。由此看來,長安福特在産品力上還是要加把勁了。

  TOP2長城汽車:多品牌與“聯姻”齊進

  自從長城汽車宣佈要進軍新能源市場的那刻起,長城就不再低調了,就像是一個平時嚴肅的人跳起了舞,瞬間人設大逆轉。從WEY輕奢品牌的發佈,到與河北禦捷“聯姻”,長城為新能源和雙積分發力很猛。

  去年8月,長城與河北禦捷簽訂了合資框架協議,其中的一項條款就是:河北禦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積分將全部直接轉讓給長城汽車,且不收取任何費用。2017年,禦捷的積分成績為30,048分,如果全部轉讓給長城,那麼還有將近13萬的積分不夠彌補。

  也是迫於積分的壓力,今年長城的新能源勁頭十足,加大新能源投入已成為長城汽車的核心戰略。日前長城汽車與寶馬MINI達成合作,將進一步推動長城汽車在新能源領域的技術儲備和品牌價值。

  此外,插電混動將是長城的發力點。目前,長城Pi4插混平臺已經亮相,以此平臺將打造長城多品牌新能源車。據了解,長城已經規劃了40餘款戰略儲備車和新能源車。此外,據爆料,長城純電動車歐拉iQ將於8月上市,愛卡求證長城內部人士,其賣了個關子説,“近期將會有新動作。”

  如今,長城在新能源領域的一系列動作都十分高調,如果按照多品牌齊發力,同時有禦捷的輔助,長城的成績翻身也不會太遠。

  TOP3東風汽車:尚未進軍新能源市場

  注意,此東風非彼東風。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是東風汽車公司與日産組建的合資公司,旗下品牌包括東風日産乘用車、東風啟辰、東風英菲尼迪、鄭州日産、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目前,旗下尚未有在售的新能源車型。

  不過,東風啟辰汽車公司度總經理馬磊曾表示,“新能源部分會在2019年集中發力,屆時會有2至3款純電動車上市,包括三廂車和SUV産品。”而眼下,東風汽車有限公司尚未有關於新能源的相關消息。是低調悶聲憋大招呢,還是另有其他打算,目前尚不得知。

  TOP4廣汽三菱:Emore補純電動車型空缺

  目前,廣汽三菱在市面上僅有一款新能源車祺智PHEV。在雙積分政策的驅動下,今年廣汽三菱正式發佈了一款E-more概念車,這款車是由廣汽三菱與廣汽共同打造的純電動車型。E-more的推出彌補了廣汽三菱自身産品品類的不足。預計這款車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投産,但最終的上市銷售時間,恐怕又要等到明年。

  根據工信部的2017年雙積分公示,除了900分的新能源積分外,廣汽三菱還有7.8萬燃油負積分,因此,在雙積分壓力的鞭策下,廣汽三菱不得不儘快推出多款新能源産品,來彌補積分落差。

  TOP5東風柳汽:今年積分情況聚焦于8月後

  東風柳州汽車旗下景逸S50EV和商務車菱智M5EV是該品牌的新能源車型,前者續航250km,後者續航200km。愛卡在問及東風柳汽乘用車技術中心新能源動力部副部長韋傑宏,有關負積分的原因與對策時,他坦言,這兩款車型均是按照原有補貼去生産,但是今年補貼調整退坡,國補降低,直接導致車輛售價提高,也就導致了一種結果,“上半年這兩款車幾乎沒有銷量。”韋傑宏表示。

  不過,他也對愛卡透露,今年8月將對這兩款車進行續航升級,原250km上升到400km,200km車型上升到300km,以應對補貼的變化。所以,“今年的雙積分要看8月份以後的市場表現了。”他説。

  對於2017年負積分如何處理,韋傑宏表示,“將先在東風公司內部進行協調解決,且目前來看,尚未有購買其他企業積分的計劃。”

標簽:行業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