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汽車上市3天市值超長城 高估值引爭議

2018-09-19 10:35:37 | 來源:證券時報 | 編輯:許煬

  9月14日,蔚來汽車上市後第三個交易日,當天,該公司股價最高觸及13.8美元,較6.26美元的發行價實現翻番。若以14日當天9.9美元的收盤價測算,蔚來汽車總市值達696.8億元人民幣。

  對比A股及B股合計23家整車上市公司,696.8億元這一市值排名第四,並超過了長城汽車。有汽車行業觀察人士表示,將特斯拉定為對標公司的蔚來汽車,上市後可能也會出現類似于特斯拉的高估值爭議,並遭遇特斯拉遇到過的産能、交付、資金、虧損等問題。

  上市3天市值超長城

  696.8億元的市值是什麼概念?對比A股及B股合計23家整車上市公司,蔚來汽車的市值僅次於上汽集團、比亞迪、廣汽集團,位居第四,緊隨其後的,是長城汽車和長安汽車等車企;若23家整車上市公司按市值進行排名,蔚來汽車696.8億元的市值是倒數13家整車公司的市值之和,其中包括江淮汽車、江鈴汽車、東風汽車、力帆股份等;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車是蔚來汽車的代工廠,該公司最新市值為95.61億元,僅是蔚來汽車的1/7。

  從財務指標看,當前市值僅次於蔚來汽車的長城汽車,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86.78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6.96億元。而蔚來汽車自成立以來,直到今年上半年才開始實現營業收入,且營業收入指標僅為4599萬元;在凈利潤方面,蔚來汽車2016年虧損25.73億元,2017年虧損50.21億元,2018年上半年虧損33.26億元。

  作為造車新勢力的代表性企業,蔚來汽車一度強調公司對研發的重視,從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蔚來汽車的研發費用分別為14.65億元、26.03億元和14.59億元;比較來看,長城汽車同期對研發的投入分別是31.8億元、33.65億元和15.04億元。

  高估值引爭議

  蔚來汽車以特斯拉為對標公司,並在招股書中13次提到了特斯拉。但特斯拉的高估值問題也曾引發業內爭議。

  特斯拉持續處於虧損狀態,且一度面臨産能問題、交付問題、資金問題、虧損問題、汽車安全問題等。數據顯示,特斯拉在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為-14.27億美元,且特斯拉的這一指標從2008年至今一直為負數。

  從股價表現看,截至9月18日,特斯拉的股價為294.84美元,雖然較2017年9月觸及的最高點389.61美元出現下滑,但總市值仍超過500億美元;今年4月,特斯拉股價觸及244.59美元的階段性低點。

  有汽車行業觀察人士認為,將特斯拉定為對標公司的蔚來汽車,上市後也會面臨高估值爭議,並遭遇前述特斯拉遇到過的問題。從建立供應商配套體系的角度而言,對比成熟的整車企業,造車新勢力因為量産能力並不確定,面對供應商往往缺乏話語權,一般需要承擔開模費或者零部件價格採購較高,而這些因素均會影響造車新勢力的盈利能力。

  事實上,在蔚來汽車9月12日上市當天,該公司股票一度跌破發行價,最低觸及5.35美元;截至9月18日,蔚來汽車報收于8.5美元,下跌14.14%。(證券時報記者 劉寶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