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2018-10-08 09:35: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許煬

法國船舶發動機製造商博杜安公司2009年被山東重工旗下濰柴集團收購後,迅速走出瀕臨破産的困境,再現勃勃生機。記者 陳益宸 攝

  9月初,一則傳聞已久的消息經官方宣佈後得到證實: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旭光出任中國重型汽車集團(簡稱“中國重汽”)黨委書記、董事長,標誌著山東兩大國有汽車企業之間的戰略合作邁入新階段。這兩家企業時隔12年再度“牽手”,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引來廣泛關注。更讓業內關注的是,兩大重量級企業在同一個“掌門人”的帶領下開展戰略合作,其産生的衝擊力對中國商用車市場無異於一場大地震。

  “中國重汽將用3到5年時間,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願景。

  兩大老牌國企再度“牽手”

  成立於2009年的山東重工集團是在山東省委、省政府推動下,由濰柴控股集團、山東工程機械集團和山東省汽車工業集團共同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歸山東省國資委管理。山東重工集團現有濰柴動力等5家上市公司,擁有濰柴、陜西重汽、德國凱傲、美國德瑪泰克等國內外知名品牌,已發展成為我國實力領先的汽車和裝備製造集團之一。2017年,山東重工實現營業收入2300億元。其中濰柴大功率高速發動機、山推推土機、法士特重型變速器産銷量均為全球第一位。

  作為我國重型汽車工業的“搖籃”,中國重汽集團2000年實施改革重組,2007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經過10多年的發展,2017年中國重汽累計銷售卡車26萬多輛;實現重卡出口3.37萬輛,連續13年穩居國內重卡行業出口首位。作為我國最大的重型汽車生産基地,中國重汽已形成以重卡為主導,同時涵蓋中卡、輕卡、客車、特種車等全系列商用車的産業格局,産品覆蓋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重汽由濟南市國資委持股80%、山東省國資委持股20%,歸濟南市國資委管理。官方公佈的消息稱,這次對中國重汽集團主要負責同志的調整,是濟南市委根據重汽集團與重工集團戰略合作需要和領導班子建設實際,通盤考慮、反復醞釀、並報經山東省委同意,慎重研究決定的,其目的是為了切實做強做優做大山東省、濟南市汽車産業。中國重汽與山東重工戰略合作後,需要通盤考慮兩個集團的資産優勢和技術優勢,通盤考慮産業發展的戰略規劃和市場佈局。濟南市委認為,“由譚旭光同志任重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是合適的”。

  相較于兩家“重量級”企業的市場地位,這次人事任命引發廣泛關注的原因,還有兩家企業斬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濰柴曾經是中國重汽的下屬企業,但2006年兩家企業“分道揚鑣”,且成為直接競爭對手。時隔12年,兩家企業都已經成長為中國重要的商用車企業,此次再度“牽手”,不僅將改變市場格局、釋放巨大能量,能擦出怎樣的火花也引人關注。

  從“分家”到“回家”

  離開中國重汽12個年頭之後,譚旭光重新回歸併掌舵“老東家”。

  1998年6月底,時任中國重汽集團總經理徐銀根根據辦公會決議,任命譚旭光為濰坊柴油機廠(簡稱“濰柴”)的廠長、中國重汽集團董事。此後很長一段時間裏,譚旭光還兼任著中國重汽集團副總經理一職。用他自己的話來説,是“中國重汽培養了我”。

  雖然濰柴是下屬企業,且中國重汽一度是濰柴的主要客戶,但是兩家企業的經營理念存在明顯的不同。濰柴赴港上市、收購湘火炬等行為,都與中國重汽産生了分歧。有熟悉兩家企業這段歷史的人士告訴記者,中國重汽希望濰柴專注于做發動機,而效益更好的濰柴希望向産業鏈上下游拓展。2006年,譚旭光和濰柴從中國重汽“分家”。

  “分道揚鑣”之後,兩家企業變成直接競爭對手。中國重汽通過與德國曼公司的合作,吸收了國際先進的發動機技術。濰柴也實現了“造車夢”,在重卡領域與中國重汽“短兵相接”。

  2009年,山東省以濰柴為主導,組建山東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隨後的幾年時間裏,譚旭光啟動了全球並購,將法國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國凱傲、林德液壓等全球高端品牌收歸旗下。同時,對陜西重汽、法士特變速器進行了整合,並在外界不太看好的情況下取得了預想不到的效果。

  中國重汽儘管通過與曼公司的合作進軍客車市場、銷售收入和利潤也非常可觀,但與高速發展的山東重工相比,還是慢了一拍。2017年,中國重汽集團銷售收入為905億元;而山東重工集團則達到了2300億元,是前者的兩倍還多。

  “分久必合”,同一省份同一行業兩家國有企業的競爭局面在12年之後宣告終結。今年9月1日,譚旭光正式出任中國重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而他所任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濰柴控股集團董事長之職仍然保留。

  重返故地,譚旭光感慨地説:“我回家了。”

  在中國重汽集團全體領導幹部大會上,譚旭光表示,分開是發展的需求。也正是因為正確的分開,兩個企業都發展了。但是今天不一樣了,在當前的環境下,必然要求我們要按照市場的主體、産業鏈的需要、競爭力的提升,來進行戰略性的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11月譚旭光兼任山東另一家省屬企業山東交通工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今年8月,山東省交通工業集團全部股權劃轉至山東重工集團,山東重工借此將國內主要客車生産商之一的中通客車收入囊中。在兼任中國重汽董事長之後,山東三家主要的國有商用車生産企業,同在譚旭光的管理之下。

  攜手打造商用車巨頭

  一向敢説敢幹的譚旭光挂帥中國重汽,引發業界和資本市場高度關注。在他就任的前一天,中國重汽H股大漲11%。

  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六大願景:必須實現全系列商用車中國第一、全球領先的戰略,用3到5年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必須實現技術全球引領,掌控高端商用車核心競爭力,加快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必須實現深度市場化改革,為發展注入源泉活水;必須實現開放合作走出去,整合全球資源為我所用,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必須實現高層次人才集聚,打造業績導向的管理體系,培育最具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和生態;必須實現價值觀高度統一,打造鋼鐵團隊、虎狼之師。

  更讓業內關注的是,兩大重量級企業在同一個“掌門人”的帶領下開展戰略合作,其産生的衝擊力對中國商用車市場無異於一場大地震。

  重卡方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山東重工旗下陜西重汽2017年銷量為17.3萬輛,市場佔有率16%;中國重汽銷售19萬輛,市場佔有率17%。兩家企業聯手,市場佔比達到1/3,將超過一汽解放成為中國重卡市場最強大的力量。

  客車方面,2017年山東重工濰柴旗下亞星客車銷售6000輛,中通客車銷售20300輛,中國重汽銷售2500輛,三者累計近3萬輛的銷量,市場佔有率也達到全國第二。

  動力總成方面,濰柴2017年銷售發動機63萬台,變速箱83萬台,車橋60萬根;中國重汽銷售發動機約20萬台,變速箱約20萬台,車橋約50萬根。兩者合計的動力總成銷量位居全球第一。

  在如今的商用車市場競爭格局下,整合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國際三大“巨頭”戴姆勒、沃爾沃、大眾均是眾多品牌整合而成。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中國重汽與山東重工強強聯合,有利於打造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全系列商用車産品;在新能源、自動駕駛、智慧網聯等領域可實現全球引領,避免資源重復投資;渠道共享則可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打造全球品牌;聯合採購則可取得規模經濟帶來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目前我們正圍繞企業信息化、人力資源管理、內部辦公系統等領域的融合開展相關工作。”中國重汽一名中層幹部告訴記者,兩家企業戰略合作後,從體量看肯定是全國商用車“第一集團”。由於山東重工與中國重汽大量業務相重合,戰略分工及發展目標定位將會有所側重,這樣既有利於避免內部競爭,又有利於提高市場和行業競爭力,最終形成發展合力。(記者 陳灝 王志 濟南報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