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泰汽車入主曙光股份資源融合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8-10-09 16:10:23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許煬

  汽車行業又一併購案塵埃落定,在佈局近兩年之後,華泰汽車終於正式入主曙光股份。9月27日,華泰汽車與曙光股份股權交割辦理完過戶手續,曙光股份當日發佈了股權及公司控制人變更公告。

  據悉,交割完成後,華泰汽車將累計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權、以投票權委託的方式擁有曙光股份1.5%的表決權,合計擁有曙光股份表決權為21.27%,成為曙光股份的控股股東。

  “雙方結合後,牌照更全了,産品線更豐富了,産業鏈條更長了,銷售網絡覆蓋更廣了。我們有理由相信,伴隨著雙方的深度融合,華泰和曙光一定能打造出一個中國一流的新能源汽車集團。”在9月28日于遼寧丹東舉行的股權交割儀式上,華泰汽車董事長張宏亮表示。

  資料顯示,華泰汽車是以新能源汽車業務為核心,集整車和動力總成研發、設計、製造、銷售以及汽車金融為一體的汽車集團公司,也是國內唯一擁有世界領先汽、柴油發動機和6AT自動變速器、新能源三電核心技術,並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企業;同時擁有國內汽車業第1張金融租賃牌照、第6張全國網約車牌照。

  曙光股份則是一家以汽車整車、車橋及相關零部件為主營業務的跨地區企業集團,擁有“黃海”汽車和“曙光”車橋兩大品牌。在新能源商用車方面,曙光股份旗下黃海客車是國內首批獲得新能源客車生産準入許可的3家車企之一,搶佔了新能源客車的研發先機。

  收購曙光股份,是華泰汽車加快調整發展戰略佈局、開拓新能源汽車市場以推動大華泰發展目標的重要環節。當日,張宏亮表示,汽車業正在經歷誕生百年以來最為重大的一次變革,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蓬勃發展,使得汽車産品的傳統功能、運行方式、消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在未來汽車産業智慧化、網聯化、電動化的環境下,汽車已不再是簡單的代步工具,而是一個新的生態,所以必須從客戶視角、競爭視角、生態視角和全球視角來審視自身的經營戰略,加快推進轉型發展。

  “在環境治理力度不斷加大、石油價格逐步攀升、中美貿易戰影響日趨嚴峻的形勢下,曙光和華泰轉型面臨的最大課題就是要全面向新能源汽車進發,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別無選擇,因為電動化、智慧化和網聯化將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核心主題,”他説。

  當日,張宏亮也透露了兩家車企聯姻之後的未來發展思路。據悉,目前,華泰汽車已經確定了“23321”整體發展策略,一是深耕兩大領域,鞏固傳統汽車,主攻新能源汽車;二是主力車型“三箭齊發”,即SUV、轎車、皮卡,同時積極推進大客車、輕客、特種車、華泰小蜜蜂等車型;三是有力打出“兩彈一星”,分別是發動機、變速器、曙光車橋;四是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方面,以皮卡為抓手,搶佔縣域和農村市場;以華泰SUV、華泰小蜜蜂和曙光輕客為抓手,進軍三四線城市;以黃海大客車、華泰物流車、網約車為抓手開拓大城市市場。國際方面,緊抓“一帶一路”機遇,實施走出去戰略。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是國家戰略,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後,東北亞將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未來將緊緊抓住這兩大機遇加速發展。(記者 謝 嵐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