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報告》: 聚焦“新時代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戰略”

2018-10-17 09:13: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許煬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和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聯合編著的《2018年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報告》(2018年汽車産業藍皮書)日前在北京發佈。這是繼2012年之後,“汽車産業藍皮書”再度關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以“新時代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戰略”為主題,對國內外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現狀及趨勢、後補貼時代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新思路與新舉措、氫經濟背景下的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新機遇、新能源汽車與資源、能源、交通和未來城市的融合發展等內容進行了全面分析和系統闡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執行副總裁張綏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以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石耀東等蒞臨發佈會現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指出,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進一步緊抓機遇、乘勢而上從而實現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對提升汽車産業國際競爭力至關重要,對實現城市交通、能源資源、環境協同高效發展同樣至關重要,也對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表示,從世界範圍來看,全球汽車産業正迎來電動化、智慧化和共享化的重大變革。在重大戰略機遇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成就,但同時産業如何從“補貼時代”平穩過渡到“後補貼時代”面臨著市場培育、産業競爭力提升等重大挑戰。總體來看,新能源汽車産業正處於從導入期向成長期過渡的關鍵階段。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需要各方協同努力,共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隨著全球能源緊缺、環境污染和駕駛安全挑戰日益加大,全球汽車産業正朝著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方向發展。藍皮書課題組早在2012年就針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開展了研究,並且提出了“把握趨勢、認清差距、合作競爭、加快發展”的基本認識。經過6年多的發展,當年做出的主要趨勢性判斷基本得到了印證,一些政策建議也被實際採納。如今,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環境和形勢都出現了很多重大變化。特別是在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迅速擴大,産業發展已經進入從導入期向成長期過渡的關鍵階段。在此背景下,《2018年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報告》應運而生。2018汽車産業藍皮書以“新時代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戰略”為主題展開研究,以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新浪潮為切入點,聚焦“後補貼時代”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新思路與新舉措,提出在這一關鍵時點需要堅持節能環保、産業升級的總體政策目標,堅持市場為主、政策為輔,實現政策有序銜接,並保持一定時期的穩定性、連貫性和可預期性。鼓勵業界把握氫經濟背景下的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新機遇。同時指出,在未來新能源汽車大規模普及的情景下,新能源汽車與資源、能源、交通和未來城市融合發展勢在必行。

  對此,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執行副總裁張綏新博士説,當前全球能源緊缺、環境污染和駕駛安全挑戰日益加大,在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作用下,全球汽車産業正朝著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方向發展。以中國為代表的典型國家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發展速度超出普遍預期,在補貼逐漸退坡的背景下,如何保持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實現新能源汽車與未來交通社會協同發展,已是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張綏新博士指出,作為中國汽車産業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在華發展30餘年,見證了中國汽車産業的蓬勃發展。作為行業引領者與革新者,在新時代背景下,我們將積極推進技術創新,以滿足中國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推動中國汽車産業的持續發展。

  基於“攜手同心—2025戰略”,大眾汽車集團將繼續致力於從世界領先的汽車製造商之一轉變成全球領先的可持續移動出行解決方案提供者,引領全球及中國汽車産業的顛覆性技術變革,力爭到2025年能夠成為全球電動汽車領域的引領者。

  為此,我們制定了強有力的電動化轉型戰略。大眾汽車集團計劃到2025年每年能夠生産300萬輛電動汽車,並且將推出80款全新的電動汽車車型。計劃到2022年底,在全球範圍內打造16個電動汽車生産基地。到2030年,大眾汽車集團將投入超過200億歐元用於電動汽車産業化,包括基於兩個全新的電動平臺的新車型、現有工廠升級和勞動力培訓以及電池技術和生産等廣泛領域。

  在中國市場,大眾汽車集團規劃2020年在中國市場銷售40萬輛新能源汽車,2025年實現150萬輛電動汽車銷售目標。未來還將佈局小型轎車、兩廂轎車、SUV等全線車型産品。到2025年,大眾汽車集團計劃在華市場投放不少於40款新能源車型。

  張綏新説,一直以來,我們與集團的長期合作夥伴上汽大眾、一汽-大眾共同攜手,積極響應中國市場的需求,給中國消費者提供更豐富的新能源汽車産品。此外,大眾汽車集團還與安徽江淮汽車集團合資成立了國內首家新能源汽車合資企業——江淮大眾,該合資企業將專注于在市場提供新能源汽車的研發、生産、銷售以及相關移動出行服務。同時,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江淮汽車和西雅特計劃將在2021年前共同建成一座新的研發中心,專注開發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電動汽車車型、車聯網及自動駕駛技術。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認為,未來在新能源汽車大規模普及的情況下,會對資源、能源、交通和城市帶來巨大影響,因而未來新能源汽車需要與資源、能源、交通和城市進行融合發展。為此我們將不遺餘力地開展研發工作,更為緊密地與政府、行協以及相關組織機構等多方開展合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貢獻一分力量。(記者 吳華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