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正式發佈“達爾文系統”

2018-10-19 10:38: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10月18日,北汽新能源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北汽藍谷科技大會”,正式發佈技術品牌“達爾文系統”。會中展示了11項智慧電動領域“黑科技”,涵蓋整車技術、三電系統、智慧駕駛、智慧網聯以及平臺開放與數據安全等多個領域同時,還掛牌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藍谷動力系統分公司(簡稱藍谷動力)。在未來,北汽新能源不僅是一家電動汽車製造商,還將致力於打造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提供商。

  北汽新能源“達爾文系統”正式發佈

  在今年北京車展上,北汽新能源“達爾文系統”初次亮相,定義了整車人工智能,詮釋了“解放人”、“愉悅人”、“自成長”三大特點,首款基於該系統打造的EU5也于同期上市。在本次科技大會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將“達爾文系統”上升為企業技術品牌。

  在電池系統技術方面,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的電池能量密度將提升至350kWh/kg,這意味著用戶在相同成本下將體驗到産品更持久的續航能力。不僅如此,通過全天候電池技術的加持,在零下40-60度的極端環境下也能看到北汽新能源純電動汽車的身影。在動力系統集成方面,北汽新能源自主開發的動力總成,提升産品的系統效率達93%以上。電動功率密度達到國際一流水準,並探索碳化矽材料在電機控制器上的應用,提高産品系統功率密度。

  在智慧網聯方面,從2020年起,實現從雲平臺到5G應用,再到V2X以及智慧交通的全面佈局與應用。在自動駕駛方面,在2020年實現國內首個L2.5自動駕駛整車産品的量産,同時也為L3、L4技術的導入奠定基礎。

  11項“黑科技”彰顯研發實力

  而本次大會上展示的諸多“黑科技”,不僅為“達爾文系統”提供了有力支撐,也充分顯示了北汽新能源作為國內純電動汽車領航者的研發實力:

  1、全氣候電池技術。使用電芯內部加熱原理,可實現在極短時間內提升電池溫度,其加熱速率可達到10℃/min,是傳統加熱方式的20倍;並且加熱溫度一致性好,電池系統溫差小于5℃,加熱效率高達95%。與現有技術相比,在零下30℃的極寒環境中,電池加熱時間將由80分鐘縮短至6分鐘以內。

  2、大功率充電系統。通過提升電壓與應用水冷系統,將充電電流提升至500A,充電功率超過300kW,比目前市場中預發佈的超級快充系統能力提升125%,充電時間縮短一半以上。搭載該系統的車型,可在350kW輸出功率充電樁上實現“充電15分鐘,行駛450km”。

  3、隔離式雙向充放電技術(V2L與V2V)。採用第三代寬禁帶半導體SIC材料,實現最高充放電效率97%,領先行業2%,已在北汽新能源全新智慧家轎EU5R550中全面應用。V2L技術將電動汽車變成一輛擁有60°電量的“超級充電寶”,通過3.3kW的標準220V交流電輸出,野外用電燒烤不再是難題;V2V技術則將電動汽車變身標準交流充電樁,可為所有符合國標的電動汽車充電。

  4、高效智慧電控制動系統N-Booster。該系統實現了踏板動作與制動液壓建立之間的解耦,在保證制動踏板感的基礎上將實現電制動與液壓制動之間的完美協調控制,正常剎車條件下能量回收率可達99.99%。它極快的制動響應和穩定性,可使車輛在0.2s內達到1g減速度,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小制動距離。高效電控助力源的採用,可滿足駕駛員在任何駕駛條件下的制動需求,特殊工況下助力不足將不再存在,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搭載了N-Booster的國民純電EC3可增航20km,百公里制動可有效縮短5m。

  5、一體化動力總成。將高性能電機、高速減速器與高效電機控制元器件整合到一起,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殼體材質,通過“機-電-磁-熱”集成為高速、高效、低噪聲的電驅動總成系統。最高轉速超過15000rpm,系統最高效率93%,功率密度達到1.88kW/kg,噪聲≤80dB,提供扭矩超過3500NM。相較傳統動力總成,減重超過20%,性能提升25%以上。

  6、OTA技術。北汽新能源率先在國內量産車上實現了三電控制系統的OTA遠程升級,為每輛車配置專屬的車輛全生命週期軟體庫,為用戶“私人定制”專屬車輛軟體。OTA 平臺和車端可對控制器軟體進行安全校驗,防止程式錯刷,即便因異常出現刷寫失敗問題,也可通過雙區備份技術和Roll-Back回滾機制,將程式還原至上一版。

  7、高效向量空調技術。 搭載節能熱泵技術,能效比大幅提升至2.0以上,可實現1kW電能吸收並搬運2kW熱能向車內供暖,續航里程對應提升20%以上。通過創新設計空調內部氣流道,實現進出風氣流全程分層,降低了車窗凝露起霧幾率,在保證車內採暖效果前提下,同工況系統節能7%。同時智慧調節出風方向,一鍵對人吹,一鍵避人吹,自由控制車內氣流方向、溫度。

  8、 V2X技術。通過專用短波與蜂窩網絡無線通信技術,可實現車與車通訊、車與基礎設施通訊、車與人通訊、車與雲平臺通訊。可做到1000米可視距離的端到端直接通訊,高精度定位可達釐米級,延遲時間可控制在20毫秒以內。低時延高可靠性,可有效實現車輛前碰撞預警,交叉路口碰撞預警、綠波車速引導等場景,使用戶根據情況可提前做出防範措施。

  9、智慧座艙。通過多屏融合實現交互體驗的智慧座艙,正在拓寬智慧汽車的定義。智慧座艙將通過螢幕、面部、聲紋、手勢、語音等多種交互方式,與乘客進行全方位互動;結合賬戶系統、用戶喜好,實時調整車輛,滿足乘客在車內空間的聲音、光線、溫度、環境的各個維度的體驗;通過聯網技術,擴展自身功能、連結海量的在線資源,使得車輛真正成為乘客的生活的一部分。

  10、車斯洛五覺愉悅曲線。比照人的需求層次理論,“車斯洛五覺愉悅曲線”以人類的五種感官為橫軸,車輛的需求層次為縱軸,從“是個車、夠安全、好舒適、會生活、懂情感”五層表達乘客對車輛的需求,並調節車輛狀態,滿足乘客的個性化體驗,實現一人一車,此車只為你。基於此曲線,目前已提出底盤操控優化、高效能向量空調、主動降噪、色彩、主動服務等駕乘體驗提升方案。

  11、自動駕駛。持續九年自動駕駛車輛開發,七大關鍵技術研究,十余種自動駕駛功能,上百種交通場景設計,超過5000公里的測試工作,讓北汽新能源成為自動駕駛技術的先驅。

  藍谷動力系統分公司正式成立

 

  如果説“達爾文系統”為北汽新能源的技術升級、品質提升提供了方向,那麼藍谷動力系統分公司的成立則可以説是北汽新能源近年來科技創新成果的集中展現。藍谷動力系統分公司將面向全球提供動力電池、電驅、電控等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部件和動力總成産品,以及高性價比的三電系統集成方案和服務。藍谷動力的成立,不僅説明北汽新能源有能力推進科研創新成果轉化,也將反哺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從低級到高級、從簡單到複雜、功能由少到多是進化發展的終極目的,同時也是傳統電動汽車向智慧電動汽車發展的未來方向。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由藍海迅速轉變為紅海,隨著競爭的加劇,創新能力便成為決定産業格局的核心競爭力。北汽新能源在“達爾文系統”技術品牌體系的支撐下,在藍谷動力等一系列舉措的落地推進中,必將為用戶帶來革命性的體驗,也將為新能源領域開啟一個全新的時代。(北汽新能源供圖 編輯 韓東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