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2018-11-26 14:20:1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韓東林 | 責編:于明彤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韋威):2018年1月22日,國際在線汽車頻道發表了一篇名為《造車新勢力低調前行》的文章,文章統計了第十六屆廣州國際車展參展車企以及參展車型的數量。據統計,此次車展共展出車輛1085輛,其中包含48款全球首發車型,參展企業熱情高漲。反觀4月北京車展新勢力造車與傳統車企“分庭抗禮”的局面,一眾造車新勢力品牌這次低調了許多。要知道在造車新勢力品牌的鼎盛時期,根據中汽研的數據,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已超過200家。  

  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發佈和實施《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後,我國汽車産業政策迎來了從“嚴格準入”到“寬進嚴管”的重要轉型。也正是因為《規定》的出臺,新勢力造車為何如此低調才有了清晰的詮釋。新勢力造車如此低調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截至目前僅有15家企業拿到了新能源汽車的生産資質,而它們接下來的任務則是努力推進“2年內建廠,3年內銷售”的規劃目標,所以想繼續高調也變得不再像起初寫PPT那麼簡單。  

  反觀其它沒有資質的企業,它們失去了開疆拓土的先機。那麼,拿不到資質也就意味著此前的投入也許會付諸東流,嘩啦啦的流水聲也不再那麼動聽,而是變為了資本的悲鳴。這也讓社會目光從新勢力造車低調前行聚焦到了另一事件——寶沃掛牌。按照評估價值,此次公佈轉讓底價為39.73億元(最終掛牌價格不低於國資主管部門核準的評估結果)。也許是因為拜騰汽車以1元收購一汽華利的的事件造車的錯覺,1:39.73億元的確容易在數字上造成傳播誤判。其實,“1元事件”的背後是拜騰要承擔一汽華利8.5462億元債務及5462萬元員工薪酬。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寶沃汽車

  寶沃擁有傳統能源及新能源整車的雙生産資質,5月份正式發佈了首款純電動四驅SUV寶沃BXi7以及寶沃汽車10萬輛下線。這也意味著寶沃汽車無論是在傳統能源還是新能源方面都具備了強大的生産實力並且獲得了高度的市場認可,再加上當年寶沃在進入中國時前前後後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以及中國汽車産業正處在“彎道超車”的重要時期,資本在這個時候介入或許是很好的時機。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福田汽車掛牌轉讓北京寶沃汽車有限公司67%股權

  也許會有人説還是傳統車企好。也不儘然,在汽車産業中還有兩個政策依然是跨不過去的屏障,那就是 “雙積分”政策以及“咖啡值”。所以又出現了“買分應急”、“聯姻”、“合資抱團”、“貼牌代工”等現象。看看蔚來每每瞧見車尾“江淮”的字樣和將法拉利的工廠都拉下馬的解釋,以及所有傳統車企的應變招數,再去審視寶沃的雙資質和市場環境的種種暗涌,質疑將不復存在。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寶沃下線

  既然有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未來必定可期。按照15家有資質企業的投資規模和年産能粗略計算,到了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量將超過500萬輛,遠遠超過200萬輛的計劃目標。面對全球電動化的整體發展趨勢,相信這樣的數字對於資本來説會是一個抗拒不了的誘惑。可是,量的上漲只是一方面,研發優勢和提升産品力才是守住蛋糕、對抗另一個隱患産能過剩的重要手段。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寶沃研發中心

  目前寶沃汽車已分別在中、美、德三國建立研發中心,共同推進寶沃在全球新能源及電子化領域的發展戰略。據悉,中國研發中心承擔著寶沃全球資源整合和技術研發的職能;德國研究中心負責未來電動汽車的設計工作,集中了世界級頂尖工程師做設計和研發;北美研發中心則專攻智慧交互、人機交互領域的技術研發與運用,比如自動駕駛、三維亞米級導航經典技術等就是由北美研發中心負責開發的。具備全球領先的德國“工業4.0”智慧製造模式,也進一步增強了寶沃的市場競爭力,讓寶沃汽車在産品品質上有了充足的保障。按照新四化的未來目標,寶沃不僅守得住成果,還順應了整體發展的大勢。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北京市密雲區寶沃汽車工廠

  關於建廠問題,相信了解新勢力造車的人都知道,這是最燒錢的地方。坐落于北京市密雲區的寶沃汽車工廠,是按照德國“工業4.0”的標準打造的柔性智慧工廠。它相容傳統燃油汽車和新能源車型的生産,滿足歐盟、北美和中國標準對於智慧駕駛輔助、車聯網的檢測要求及未來對拓展空間的需求。同時,在綠色生産、節能環保及清潔能源等方面,均滿足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工廠可在同一條生産線上實現8種不同車型的無節拍損失自動切換和混線生産。工廠採用互連線器人、柔性NC定位系統、柔性夾具切換系統、自動化輸送系統以及標準化的工藝體系、三層環網智慧管理系統,參照國際安全標準,保障柔性化生産。不僅如此,寶沃汽車工廠衝壓、焊裝、涂裝、總裝車間均採用了世界一流的技術、設備和管理體系,全力打造一流的産品品質。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北京市密雲區寶沃汽車工廠

  之前説過汽車企業拿到資質後就要致力於實現“2年內建廠”和“3年內銷售”的目標,寶沃在這方面自然也有自己的考慮。寶沃在生産方面已經無可挑剔,那麼它將建立起怎樣強大的銷售系統呢?目前,寶沃汽車已充分佈局國內外市場。在國內,寶沃擁有上百家經銷商,覆蓋全國。在國際上,寶沃汽車也開始發力,無論在發達的歐美、中東市場還是在發展中的東南亞、南美市場,都出現了寶沃汽車的身影,讓世界見證了“寶沃力量”。可以説寶沃的整個發展計劃已經佈局完整並做好了衝刺的準備。

[原創][焦點圖]寶沃汽車67%的優質股權會花落誰家

北京市密雲區寶沃汽車工廠

  從江淮大眾拿到第15張生産資質到現在,國家發改委再未發放一張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不僅如此,發改委與工信部印發的《關於完善汽車投資管理項目意見》中提到“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投資項目技術要求和生産準入規範條件,鼓勵企業提高新能源汽車産業化能力和技術水準”,這也就意味著國家釋放出了提升準入門檻、進一步嚴格審批的信號。而寶沃汽車擁有造車雙資質、中德示範標杆的智慧製造工廠以及完備的研發生産銷售體系和上市國企的背書,從這些眾多造車新勢力和相當一部分傳統車企所不具備的優勢來看,未來在産品和運營“雙管齊下”之後,寶沃將是一個擁有強大實力的優質股。(寶沃汽車 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