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 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2018-12-20 13:15:41 | 來源:蓋世汽車網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在剛剛落幕的2018廣州車展上,合眾新能源哪吒汽車首款量産車型哪吒N01純電動SUV正式上市,將於2019年四季度上市的第二款量産車哪吒N03也首度亮相。品牌專屬行銷戰略——“哪吒汽車雲海計劃”也同時公佈。蓋世汽車等媒體帶著對哪吒汽車未來發展的諸多問題,與合眾新能源總裁張勇、行銷公司常務副總裁江峰進行了對話。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合眾新能源公司總裁張勇

  問題1 :合眾新能源的核心競爭力,或者合眾新能源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目前這麼多新能源企業,如何讓自己更有特點?

  張  勇:所謂的差異化優勢就是走不同的道路、不同的模式,跟別人不一樣才可能成功。我認為這種説法對,但是也不一定完全正確。對是在於你跟別人做相同的事很難成功,但是我認為恰恰是那80%相同的地方決定了你能不能活下去,而那10-20%決定了你能不能脫穎而出。

  80%-90%的部分包括供應鏈管理、産品管理、團隊建設、融資能力,這都是需要具備的。未來三年內,我們會花很大精力做好基礎工作,構建自己的産品體系、管理體系。這樣一來確實是還需要有一些差異化,合眾不同的地方有兩點:

  第一是定位。我認為定位決定未來的空間。我們不走高端品牌路線,不走豪華車品牌路線,不走跑車路線,這不是我們的基因,我們定位主要是在主流市場,根據用戶的需要來確定企業的市場定位、經營戰略。定位是先保證自己活下去,第一款車市場化程度最高,在三四五線城市為什麼能夠佔主流市場?它沒有政策驅動、沒有限牌、沒有限行,而是有市場現實的需求,所以我們要保證先滿足市場的需要,做出規模來讓自己活下去。第二款車做高品質、智慧化升級。所以我認為第一個最大的不同是定位不同,比較務實,走大眾化的路線。

  第二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行銷模式。我們創新地把更多的資源、更多的創新體系能力放在行銷模式上,行銷模式的創新就是基於用戶。合眾新能源不自建渠道,不走單純4S店模式,也不單純依賴電商平臺,走自己的道路並把它定義為“第三條道路”。能不能把車賣出去,而且服務好,這也決定了企業能走多遠,所以在行銷模式創新、服務體系創新、用戶運營商等方面,我們跟別人是不一樣的。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問題2:合眾新能源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和機遇是什麼?

  張  勇:最大的挑戰是電動汽車和用戶的期望還有差距。目前不僅僅是合眾新能源,所有的主機廠提供的産品與用戶期望都有差距。如果用戶期望是3.0版,我認為我們現在都處在1.0和2.0版。但是誰先達到用戶期望,誰能夠先滿足産品性能不錯、産品外觀和智慧化水準足夠好、價格還足夠便宜這三條,誰就贏了。所以,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希望能夠儘快追趕上用戶需求的發展速度,這個不僅僅是合眾新能源的目標,相信也是所有電動車企業努力的方向。

  問題3:合眾的産能節奏和規劃是怎樣的?

  張  勇:預計今年的交付量不會超過2000台,這歸因于供應鏈體系。上市時間從原來的8月份推到了11月份,我們只剩一個月時間。

  我們的供應鏈現在開動最大馬力在生産,生産線從100台到1000台,這是一個比較痛苦的過程,爭取今年12月到明年1月的單月産量能突破1000台,相信明年也是如此,一個新建成的工廠,新工藝、新技術、新産品、新功能,還有新供應鏈,明年的産量目標是保三爭四,保3萬台爭4萬台,這確實對供應鏈和生産製造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希望我們能夠實現這個目標。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渠道體系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而銷售服務體系和用戶運營是不是能夠讓用戶獲得比較好的滿足感,這是我們需要做的,所以在規模和用戶滿意兩方面做出選擇的話,我們可能會為了滿足用戶的需求而犧牲規模。

  問題4:行銷體系需要下沉,合眾到底怎麼做?

  張  勇:其實很簡單,説到底是利益問題。傳統主機廠4S店已經幹了十幾二十年,如果想走渠道下沉,撇開4S店,下個月銷量銳減,誰敢擔這個責任。4S店認為這個區域都是我的,這個區域的網點用戶都是我的資源,廠家只是能夠對接4S店,再往下沉就跟你有一些矛盾了。但是合眾從零開始,不走4S店模式,可以一下子管到底,打破瓶頸和障礙,把模式設計好,政策設計好。合眾也和蘇寧、大搜車剛剛簽約,他們的模式很好,能夠下沉到底。

  基於此,合眾新能源創新性提出品牌專屬行銷戰略“哪吒汽車雲海計劃”。用軟體驅動服務,由成本決定收益,用數據連結用戶,以輕資産模式將渠道充分下沉至能夠觸達的一縣一店。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問題5:哪吒今年和明年的銷售目標大概有多少?

  江  峰:從目前定單情況來看,哪吒N01從7月份亮相開啟批售定單,10月26日正式開啟對終端客戶的預售,通過繳納定金來確認訂單客戶,20天時間已經達到5128台終端零售。隨著價格的發佈,定單情況應該會有一個很大的增長。

  今年交付目標大概2000台,因為品牌上市時間比較晚,産能有一個爬坡的過程。明年,整體行銷的量保3爭4,就是3萬輛和4萬輛的目標,通過産品保證、産能保證、供應鏈體系能力的建設,包括“雲海計劃”渠道實施落地,來保證目標的完成。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合眾新能源行銷公司常務副總裁江峰

  問題6:哪吒的銷售重點區域有哪些?

  江 峰:哪吒産品的真正市場化從4月開始,半年時間已在山東、河南、河北、天津、江蘇、浙江等省建成、運營了哪吒中心60家。未來隨著雲海計劃哪吒小店的推進和繼續擴大,主銷區域應該是面向全國,隨著産品不斷提升,應該是三到六線城市,甚至縣城,所以會更聚焦在頭部的城市。

【新頁面】【人物列表】張勇:合眾定位大眾電動汽車市場,哪吒N01已獲訂單5128台

  問題7:現在補貼前與補貼後價格差異很大,一旦補貼取消,企業會完全承擔差價嗎?

  張  勇:彌補退補後的差價,需要做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通過規模來降低成本。沒有規模一切都是空談。沒有規模成本就下不去。沒有規模怎麼可能管理好供應鏈,讓供應鏈跟著你走,能夠及時的滿足你更新迭代的需求。

  第二是通過技術進步降低成本。比如佔整車成本40-50%的電池,現在的成本降低速度很快,能量密度也在逐漸提高。

  第三,國家補貼退出之後,應該還會出臺其它市場化手段和措施支持産業發展。

  第四就是戰略性虧損。用戶的期望價格是10萬,跟現在的差價是4萬,企業要自己擔。能夠做到成本降低幅度和用戶期望相當,我認為這個時間大概在2022—2023年,補貼退坡之後還有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2021年後可能還有兩三年,誰能熬得過去,就可以一馬平川,馳騁大海,熬不過去就是深淵。(作者:楊曉紅)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