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日本將允許高度自動駕駛車上路 或于2020年上半年實施

2018-12-26 09:07:50 | 來源:蓋世汽車網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蓋世汽車訊:據外媒報道,日本國家警察廳(National Police Agency)公佈了一項法案草案,將允許具高度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在公共道路上行駛,並且計劃于2020年上半年實施該法案。

汽車頻道【新能源圖】日本將允許高度自動駕駛車上路 或于2020年上半年實施

  該法案將會使國家道路交通法得到修訂,允許政府歸類為3級自動駕駛的車輛在公共道路上行駛。3級自動駕駛的車輛可讓駕駛員將注意力轉移到別處,讓系統自行行駛,除非出現緊急情況和系統故障,則需要駕駛員重新控制車輛。在早期階段,日本政府可能只會在公路發生交通堵塞期間,允許使用3級自動駕駛技術。

  自動駕駛技術一共分為5類。根據現行法律,只有具有自動轉向、自動加速或制動功能的1級自動駕駛車輛,以及具備多項自動功能的2級自動駕駛車輛可在公共道路上行駛。4級自動駕駛車輛是即使在緊急情況下,也可在沒有人力干預時自動駕駛的車輛;而5級自動駕駛車輛無需任何條件要求,可完全實現自動駕駛。

  該法案草案將允許3級自動駕駛車輛的駕駛員使用行動電話或看電視(上述行為在傳統車輛中是被禁止的),只要他們能夠在緊急情況下順利收回對汽車的控制權。但是在后座使用電腦工作、睡覺或者喝酒的行為仍被禁止。

  除非配備行駛數據記錄儀,否則自動駕駛車輛禁止在公共道路上行駛,此外,駕駛員也需要保存駕駛數據。只有當車輛滿足汽車製造商設定的條件時,駕駛員才能使用3級自動駕駛功能。此類條件稱為操作設計域,包括天氣狀況、行駛道路類型、駕駛時間以及駕駛速度。

  日本政府將從12月25日開始徵求公眾意見,並一直持續到明年1月23日,然後再向普通國會提交該法案。

  在日本這個勞動力短缺和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的國家,人們對自動駕駛技術寄予厚望,希望自動駕駛技術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移動出行次數,並解決物流公司駕駛員短缺的問題。

  在日本,汽車製造商和計程車公司,以及其他企業已經開始在公共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車輛。但是,人們仍對該技術的安全性感到擔憂。尤其是今年3月份,優步(Uber)的一輛自動駕駛汽車在亞利桑那州坦佩(Tempe)的人行橫道外撞上一名騎自行車的女子,並導致其死亡。據報道,這是自動駕駛車輛在測試過程中發生的第一起致命交通事故。(作者:余秋雲)

新能源首條配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未標題-3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