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汽協1月銷量解讀:整體車市依舊低迷

2019-02-20 09:41:21 | 來源:蓋世汽車網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文章原標題:中汽協1月銷量解讀:整體車市依舊低迷,新能源市場成唯一亮點

  在2018年整體車市下挫的主基調下,2019年首月,中國車市再現低迷態勢。

  1月汽車産銷跌幅擴大,新能源市場表現亮眼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稱“中汽協”)發佈的2019年1月國內汽車産銷數據顯示,1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36.5萬輛和236.7萬輛,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2.1%和15.8%;産銷同比均呈現超過10%的下跌態勢。

  其中,乘用車1月份産銷分別為199.5萬輛和202.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4.4%和17.7%。就乘用車領域四類車型銷量情況來看,轎車、SUV、MPV和微客出現全線下挫態勢,且同比跌幅均超過10%。

汽車頻道【2月20日】【首頁汽車資訊列表+要聞列表】中汽協1月銷量解讀:整體車市依舊低迷

  信息來源:中汽協

  與乘用車市場不斷擴大的同比跌幅相比,商用車領域的銷量情況稍微向好,但依舊難掩下挫趨勢。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商用車銷量為34.6萬台,同比下降2.2%。

  分車型銷量情況來看,其中,客車銷量完成3.3萬輛,同比下降6.7%;貨車銷量完成31.3萬台,同比下降1.7%。

汽車頻道【2月20日】【首頁汽車資訊列表+要聞列表】中汽協1月銷量解讀:整體車市依舊低迷

  2019年1月新能源汽車銷售情況(信息來源:中汽協)

  在乘用車和商用車全線下挫的同時,新能源汽車成為1月份銷量中的唯一“亮點”。

  據中汽協統計的數據顯示,1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1萬輛和9.6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出現113%和138%的增幅。其中純電動汽車産銷分別完成6.7萬輛和7.5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41.1%和179.7%;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4萬輛和2.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9.9%和54.6%。

  而新能源汽車分車型來看,新能源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8.2萬輛和8.5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15.9%和138.3%;新能源商用車産銷分別完成0.9萬輛和1.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90.1%和135.1%。

  車市低迷,頭部車企依舊強勢

  在市場低迷的環境下,2019年1月,國內各大派系的市場佔比也悄然出現了變化。其中,中國品牌乘用車、美係、韓係和法係的市場佔比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萎縮;而德係和日係的市場佔比則進一步擴大,其中,日係品牌在國內的市場佔比由去年同期的17.1%上升至今年1月份的21.3%,擴大了4.2個百分點。

汽車頻道【2月20日】【首頁汽車資訊列表+要聞列表】中汽協1月銷量解讀:整體車市依舊低迷

  信息來源:中汽協

  而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比的萎縮,與部分品牌的增長乏力有關。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新車83.18萬輛,同比下降22.17%,市場佔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2.36個百分點。

  在銷量排名前十五的中國品牌乘用車企業集團中,上汽、長安、東風、廣汽、北汽等企業下挫態勢明顯;而吉利、長城、奇瑞、比亞迪、江淮則維持了一定的正增長態勢。

  另外,1月份,我國汽車企業出口量達8.3萬台,環比增長3.2%,同比增長4.4%。而分車型來看,乘用車本月出口5.4萬輛,比上月下降4.9%,比上年同期下降9.8%;商用車出口2.9萬輛,比上月增長22.5%,比上年同期增長47.6%。由此來看,1月份,商用車出口量在我國汽車企業出口總量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總體來看,1月,我國汽車市場低迷態勢加劇。業內分析認為,1月車市之所以産銷跌幅進一步擴大,與春節、國六標準實施臨近等因素有關。而隨著國家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落地實施,2019年,整體車市很可能會出現“前低後高”的市場走勢。(作者:馮涼爽 )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