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人大代表王鳳英: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突破新能源汽車發展瓶頸

2019-03-05 15:39: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于明彤 | 責編:韋威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5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副董事長、總裁王鳳英就中國汽車産業未來發展和中國企業發展等問題提出了五項建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angfengying1

  人大代表、長城汽車副董事長、總裁王鳳英

  五項議案建議分別為:《關於加快我國氫能源基礎設施建設 促進氫燃料電池汽車全面均衡發展的建議》《關於實施國家品牌戰略 促進中國品牌全球發展的建議》《關於加強中國企業海外發展安全保障機制的建議》《關於完善特別表決權的相關法規制度建設 促進企業快速發展的建議》《關於規範汽車改裝行業 推動汽車消費優化升級的建議》。

  加強氫能源基礎設施建設 突破發展瓶頸

  近年來,在政策和市場的“雙輪驅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從零起步,取得了長足的進步。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取得了全球新能源汽車産銷量第一的好成績,2018年年銷量更是突破了百萬輛的大關。國內汽車産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已經初步實現了對傳統汽車強國的“彎道超車”,形成了技術與市場“雙輪驅動”的良好局面。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我國在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方面發展迅速,但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與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相比,依然是相對緩慢的,且發展狀態不均衡。今年,王鳳英代表提出的建議就著重關注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其關於氫燃料電池的議案尤為引人關注。

  針對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相對緩慢且不均衡的問題,王鳳英代表呼籲加強氫能源基礎設施尤其是加氫站的建設發展,理順整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生態鏈,以此推動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健康、快速發展。她建議,改變加氫站補貼形式,加大補貼力度;制定相關政策,聚焦車用氫燃料電池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制氫、儲氫、加氫等核心技術的研發;細化氫能源技術標準並出臺相關政策,明確加氫站建設及運營監管的相關制度;加強頂層設計,統一規劃全國加氫基礎設施,降低審批難度;整合優質資源,鼓勵多方合作,組建加氫站建設運營“國家隊”,統一規劃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戰略佈局,促進氫能源産業上下游産業鏈全面發展。

  致力於推動中國企業全球發展

  人大代表、長城汽車副董事長、總裁王鳳英近日提出的《關於實施國家品牌戰略 促進中國品牌全球發展的建議》和《關於加強中國企業海外發展安全保障機制的建議》兩項議案,均圍繞著中國企業全球發展中面臨的重要問題,呼籲政府從國家層面對中國企業的全球發展進行整體規劃,提供服務保障。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製造業大國,中國企業在不斷發展中也開始逐步走向全球。在中國企業品牌發展方面,王鳳英代表認為,擁有一大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品牌,是我國崛起的重要標誌。儘管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還不是品牌大國,更不是品牌強國,缺少能夠引領國內乃至全球消費的世界頂級品牌。相對歐美日韓等國家和地區對於品牌的重視程度而言,除消費環境和消費結構因素之外,我國在品牌重視程度和支持力度方面亟待提高。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王鳳英代表首次提及中國企業全球發展的問題。王鳳英代表往年在兩會上提出的建議,多次涉及車企“走出去”的內容:2009年,王鳳英代表建議儘快完善汽車出口政策;2011年,她建議制定中國汽車“走出去”國家戰略及品質強國戰略;2012年,她建議明晰中國汽車國際化戰略發展路徑;2013年,她建議加強對汽車海外投資建廠的政策指導和服務支持。

  回顧長城汽車近年來在海外市場的發展,其全球市場的佈局已經初步完成。一方面,長城汽車在海外建立了研發中心。截至目前,長城汽車已經在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印度、奧地利等地建立了6個海外研發中心。與此同時,長城汽車在厄瓜多爾、馬來西亞、突尼斯和保加利亞等國建設了海外KD工廠。而在核心戰略市場諸如俄羅斯、澳大利亞、南非等,長城汽車已分別設立子公司獨立運營哈弗品牌。

  同時,長城汽車首座具備衝壓、車身、涂裝、總裝四大工藝車間以及技術中心五大部分的海外工廠——俄羅斯圖拉工廠在2019年正式投産,一期産能8萬輛,二期達到15萬輛。 近日,長城汽車又公佈了在印度建立子公司的消息,並計劃在2021-2022年正式進軍印度。

  針對未來更多中國企業走向國際的問題,王鳳英代表呼籲制定國家品牌發展戰略規劃,充分發揮我國在制度體制方面的優勢,調動國家各層面的力量和積極性,喚起全民族的國家品牌意識,推動品牌強國夢的實現;制定國家品牌評價標準體系,組建成一支技術領先、理念領先、模式領先、創新領先、文化領先的“國家隊”,發展成為全球消費者信賴和認可的頂級品牌;集中行業優勢,成立國家級的技術創新中心,加大技術基礎性研究,成為國家品牌強有力的技術平臺支撐;制定國家品牌國際化專項政策,鼓勵中國企業在當地進行本土化發展,讓更多的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組建國家輿論宣傳平臺,尋找、發現和培育能夠代表中國國家實力、代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參與世界競爭的國家品牌,講好國家品牌的“中國故事”。

  此外,關於中國企業海外發展面臨的安全保障問題,王鳳英代表呼籲政府構建全面的海外投資保護網絡,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資保護的政府全面行動框架,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加強與其他國家的投資協定談判,加強雙邊、多邊和區域貿易投資合作,積極參與國際投資規則制定,保護企業的利益;進一步加快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完善,對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中的海外經營行為進行規範和指導,規範企業海外經營行為;著力解決安防系統建設中面臨的中國法律與所在國法律的衝突問題;加快政府部門職能轉變,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提供商事法律、信用合規、融資等服務,助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走出去”。

  規範汽車改裝市場發展有利於汽車消費優化升級

  我國的汽車改裝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因為汽車改裝不同於普通的服務行業,它涉及工商管理、交通管理、車輛管理、標準管理保險、環保、産品品質監督等許多方面。不過隨著我國汽車的普及及個性化需求的增加,與之相關的汽車改裝行業發展迅速,成為汽車工業中極具潛力的新生力量。據統計,2018年中國汽車改裝市場已經超過1600億元,且每年在以超過30%的速度遞增。但目前國內汽車改裝市場的技術和設備基本都被國外公司壟斷,國內的優勢企業反而專注于國外市場。另外,由於行業屬性不明確,我國的汽車改裝行業缺乏具體法律法規及行業標準,目前屬於國家政策和汽車行業的灰色地帶,市場不規範且爭議很大。與部分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整車企業在産品設計階段就考慮可改裝性並深度拓展汽車改裝業務相比,我國整車企業在汽車改裝業務方面大都處於觀望階段。

  就規範汽車改裝市場發展的問題,王鳳英代表認為,加快推進汽車改裝市場規範化、法制化管理既是擴大內需、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剛性需求,也是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性的重要手段。為進一步推動方案落地,切實規範汽車改裝市場發展,王鳳英代表建議根據我國國情,出臺符合國情的汽車改裝法律法規,有效落實《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將汽車改裝列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賦予其行業屬性;明確汽車改裝行業的監管部門,加強部門間協調,規範行業發展;依託行業組織,制定汽車改裝安全、品質與服務的統一標準;鼓勵國內與國外改裝行業的交流與合作,學習先進技術經驗,增進國內汽車廠商與改裝廠商的相互交流;鼓勵院校設立相關專業,培養專業汽車改裝人才,加強人才儲備;在部分汽車改裝發達地區以及部分汽車生産企業授權4S店體系開展試點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逐步在全國推行.(作者 劉拓 長城汽車 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