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商湯科技“智慧車艙”七大功能亮相 AI護航構建智慧汽車新生態

2019-04-19 09:58: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于明彤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4月16日-25日,2019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今年,除新車發佈等傳統環節,眾多企業還展出了自動駕駛、智慧車艙等智慧科技産品。作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平臺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也亮相了完整的“智慧車艙”産品與解決方案,能為未來新一代車載智慧系統提供身份識別、疲勞檢測、分心檢測、刷臉開門、視線追蹤、手勢識別、乘客屬性分析七大功能,極大地提升了駕駛安全性及人車交互的智慧化水準。

  依託在計算機視覺與深度學習技術領域的深厚積澱,商湯“智慧車艙”産品具備高精度的優勢,並可支持不同的軟硬體平臺,為在不同車輛上的落地推廣提供便利。過去一年,商湯成功牽手包括偉世通(Visteon)在內的多家國際頂尖Tier 1供應商,有超過10家國內和國際OEM廠商定點商湯作為車載視覺技術提供方,並且産品在威馬EX5車型率先落地。未來,商湯將繼續與全球合作夥伴的攜手,共同推動人車交互的全面智慧化升級。

  “刷臉”體驗升級,AI護航保障駕乘安全

  展示現場,借助一台集成了商湯科技最新技術的工程測試車輛,可以看到商湯科技“智慧車艙”産品七大功能模組的應用與成果。

  首先在安全方面,刷臉開門和身份識別功能基於商湯科技領先的人臉識別、活體檢測等生物識別技術,結合多樣的人機交互方式,能實現對車輛權限的智慧控制與管理。同時,系統還具備疲勞檢測和分心檢測功能,可實時監控駕駛員狀態,對潛在危險進行快速響應與預警,確保行車安全。

  汽車頻道【供稿】【上海車展焦點資訊】商湯科技“智慧車艙”七大功能亮相  AI護航構建智慧汽車新生態

“刷臉”開門

  通過人臉識別搖下車窗,並解鎖車門

  刷臉開門:當“司機”靠近車側時,車門把手處的微動開關將會觸發,人臉識別功能會被喚醒。此時,系統自動將車門上方攝像頭抓拍的人臉,與雲端註冊過的車主進行比對,確認車主身份並解鎖車門。在人臉比對的過程中,系統還將同時啟動活體檢測,確保解鎖的準確性。這一功能不但可解決車主攜帶鑰匙的不便,極大解放雙手,同時保障了車輛安全。

  身份識別:以人臉識別、活體檢測技術為核心,可提供“車載系統-雲平臺-手機APP”之間的信息互通,以實現車輛權限管理。比如,在共享租車等應用場景中,它可幫助實現對駕駛員及車輛的授權管理。同時,這一功能還可記錄、同步車主的個性化需求,輔助進行車內空調、音響、座椅等的智慧設置。

  汽車頻道【供稿】【上海車展焦點資訊】商湯科技“智慧車艙”七大功能亮相  AI護航構建智慧汽車新生態

疲勞檢測

  識別分心狀態,並通過語音和文字提示

  疲勞檢測、分心檢測:通過紅外單目攝像頭捕捉人臉圖像,應用商湯科技的人工智能技術對眼睛的正閉眼狀態、打哈欠頻率進行綜合判別,輸出駕駛員正常狀態的判定;同時,對司機的頭部轉交和視線方向進行追蹤,以確認駕駛員的注意力是否在路面上。如果司機正處在“疲勞”或者“分心”狀態,系統就會發出不同級別的報警信號。在實車道路測試環境下,疲勞檢測和分心檢測準確率均可達到98%,誤報率小于5%。

  創新智慧交互,打造更具“未來感”用車體驗

  商湯科技“智慧車艙”還可提供豐富多樣的智慧化新玩法、新體驗。應用手勢識別、視線追蹤、乘客屬性分析等功能,商湯將基於對駕駛員人臉的識別應用延伸到手勢、眼球視線,創造別具一格的智慧人車交互娛樂體驗;同時,還可將識別範圍擴展後排乘客,實現全艙的智慧一體化,讓智慧車艙更具“未來感”。

  汽車頻道【供稿】【上海車展焦點資訊】商湯科技“智慧車艙”七大功能亮相  AI護航構建智慧汽車新生態

手勢識別

  通過識別手勢動作,完成歌曲收藏

  手勢識別:借助IR攝像頭和商湯科技領先的手勢識別演算法,即可實現用手勢調節音量、切換歌曲、控制車窗等操作,就像科幻般的“隔空操作”。目前,商湯科技已開發超過20種標準動靜態手勢, 並可支持訂制。

  視線追蹤:通過紅外單目攝像頭捕捉圖像,利用商湯科技的人工智能技術捕捉人的頭部和眼睛動態,實時識別駕駛員正在注視的車內區域,如主駕遮陽板、主駕前方、儀錶盤、中控顯示屏、內後視鏡、左右後視鏡等,並可根據不同車型靈活配置,滿足車輛需求。

  汽車頻道【供稿】【上海車展焦點資訊】商湯科技“智慧車艙”七大功能亮相  AI護航構建智慧汽車新生態

乘客屬性分析

  分析駕駛員及全車乘客屬性

  乘客屬性分析:應用商湯科技的人臉屬性檢測與物體檢測技術,可在不同光照條件以及各種光照角度下,精準識別車內人員的性別、年齡、車內位置、情緒等,並可根據需求實現定制化的物品檢測,如對手機、筆記本電腦等貴重物品的精準檢測。未來,這一功能可應用於對后座兒童的特別看護、遺失物體檢測與告知等場景。

  隨著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未來智慧汽車將像手機一樣,成為連接人與外界最重要的移動智慧設備。依託全球領先的計算機視覺與深度學習技術,未來,商湯將以“智慧車艙”産品為核心,不斷探索以AI賦能汽車的更多可能,並與全球頂尖行業合作夥伴攜手,共同推動人車交互從機械按鈕、觸摸屏時代走向AI+的真正全面智慧化時代,讓更多人享受AI帶來的智慧與便利。(商湯 供圖 編輯韋威 責任編輯吳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