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發佈最新研究成果

2019-06-21 14:12: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鄭思雯 | 責編:鄭思雯

汽車頻道【供稿】【資訊】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發佈最新研究成果

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正在全球都在為“碳排放量持續增加”導致的“溫室地球”風險不斷加劇而焦慮萬分的時候,反觀中國則以足履實地的行動為全球碳減排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這份成績單的背後,既有來自頂層綠色發展政策的設計,還有企業依託科技創新賦能綠色發展的努力,更有消費者對於綠色生活方式的追求和選擇。總之,中國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綠色低碳産業變革。

  而這場綠色低碳産業變革“排頭兵”、急先鋒的汽車産業,已成為當前中國乃至世界主要車企爭相突破的課題。其蘊含的價值不言而喻,更是為了打贏這場關乎我國綠色發展全局的關鍵所在。

  為推動中國汽車産業“低碳化”發展戰略實施向著更深層次發展,順應綠色低碳産業發展潮流,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稱中汽中心)數據資源中心負責並推動的“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繼2018年12月首次舉辦成果發佈會,發佈第一份《2018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研究報告》後,又在2019年6月20日在杭州召開的中國汽車生態設計國際論壇上進行了2019年研究成果的發佈。

  汽車頻道【供稿】【資訊】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發佈最新研究成果

鄭繼虎代表發言

  聚焦全生命週期碳排放,制定乘用車全生命週期碳排放“中國標準”。

  面對全球變暖危機和汽車産業環保新規,從産品全生命週期來衡量汽車産品碳排放量,已在全球範圍內達到越來越多的共識。觀各國現行的碳排放相關政策標準,在設定限值對象等方面存在差異,但從全球視角來看包括歐美等國家制定並出臺相關的政策,聚焦點無疑逐漸向全生命週期碳排放管理髮展。為此,中汽中心數據資源中心在行業內首發“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該項目旨在針對中國境內銷售的乘用車,開展全生命週期碳排放核算,引導汽車企業設計生産更低碳的汽車,推動相關低碳技術方案的應用,真正建立乘用車全生命週期汽車碳排放核算的“中國標準”。同時,該計劃的開展也為生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委託開展的《乘用車碳排放核算技術規範及限額標準》研究工作提供大量的數據和技術支撐。

  傳統燃油、純電動、混動綜合評價,低碳環保到底哪家強?

  相較于2018年的研究成果全部圍繞純電動汽車來展開,2019年研究報告在:燃油、純電動、混動三種類型中展開核算,項目核算向著深入化、立體化發展,消費者、汽車企業在採購決策、發展決策上,能夠得到更加全面的數據支持。

  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2019研究成果

 

  車型名稱

  車型級別

  燃料類型

  基準值B

  (gco2e/km)

  研究結果A

  (gco2e/km)

  累計産量C

  (輛)

  累計産量生命週期碳減排

  (tco2e)

  累計産量生命週期碳減排效益

  Leaf 2

  A

  純電動

  279

  260

  41984

  119654

  相當於增加了10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榮威Mavel X

  B

  純電動

  322

  303

  832

  2371

  相當於增加了0.2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凱美瑞雙擎

  B

  混動

  322

  187

  8687

  175912

  相當於增加了15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T-ROC探歌

  A

  汽油

  279

  278

  1685

  253

  相當於增加了0.02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宋MAX

  A

  汽油

  279

  329

  1150

  ——

  dash;—

  睿騁CC

  B

  汽油

  322

  273

  4888

  35927

  相當於增加了3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雅閣

  B

  汽油

  322

  259

  3584

  33869

  相當於增加了3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沃蘭多

  B

  汽油

  322

  271

  3437

  26293

  相當於增加了2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

  沃爾沃XC60

  B

  汽油

  322

  359

  2915

  dash;—

  dash;—

 

  注:生命週期行駛里程為15萬km;累計産量統計截止到2019年6月16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先公司數據資源中心,2019年);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儲量為11455tCO2e(北京林業大學, 2007年)

  本次研究成果發佈的9款車型中,作為惟一一款混合動力汽車,凱美瑞雙擎的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綜合數據表現格外搶眼。 研究成果顯示,凱美瑞雙擎單位里程的碳排放值為187 gco2e/km,相較于同級別純電動汽車要低42%。

  數據會説話,會説“真”話,凱美瑞雙擎混動汽車的綜合表現也解答了需求端、供給端、媒體端普遍關心的問題:相較于新能源,混合動力、燃油動力,同級別的乘用車,低碳減排到底哪家強。研究結果表明,以汽車全生命週期的行駛里程(按15萬公里計算)及其累計産量(本次研究成果發佈的産量統計時間截止到2018年10月14日)為衡量標準,在現有技術儲備、採用應用、研發設計及報廢回首環節上,混合動力、傳統燃油動力完全可以與新能源平分秋色。電動汽車全生命週期碳排放並不一定佔有絕對優勢,僅僅在使用環節實現了零油耗、零排放的純電動汽車,從全生命週期的角度看,並不一定是低碳排放的“高手”,相反還有可能比同級別傳統汽油車的碳排放量更多。不過宏觀來看,純電動汽車的全生命週期碳減排要普遍優於同級別燃油汽車,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

  此次結果,也全面客觀的評價了當前我國主流的乘用車全生命週期低碳減排結果,對於消費者購買決策,企業技術創新方向設定、政府産業鏈政策制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價值。本次研究成果發佈的9款國産乘用車的累計産量生命週期碳減排量和累計産量生命週期碳減排效益結果分別為:Leaf 2減少了11.9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10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年碳儲量;榮威Mavel X減少超過2千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0.2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凱美瑞雙擎減少超過1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15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T-ROC探歌減少超過253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0.02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睿騁CC、雅閣、沃蘭多,作為燃油動力乘用車,其全生命週期碳排放數據相近,分別為:睿騁CC減少超過3萬5千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3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雅閣減少超過3萬3千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3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沃蘭多減少超過2萬6千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增加了2個奧森公園的年碳儲量。

  激活産業鏈,協同共建綠色明天

  順應低碳潮流,為新時期新形勢下我國綠色低碳産業發展戰略提供決策支撐,在産業端、消費端、共性低碳技術應用端,“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的發起和落地,無疑將起到重要“連接器”作用,激活汽車行業“低碳”産業鏈基因,為加速構建一個更加綠色、低碳的中國汽車産業而發揮應有作用。(圖/中國汽車數據研究中心 編輯韋威 責任編輯吳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