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窺一斑而知全豹 UNI-T能為長安開闢新市場嗎

2020-02-18 15:59: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自長安UNI-T曝光的一刻,這款有著品牌設計史上足夠科幻、前衛、激進的車型,便成功的吊起所有人的胃口,畢竟在這個“看臉”的年代——顏值即是正義。在即將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上,這款被國內消費者翹首期盼的全新緊湊級SUV車型,終於要正式走上臺前,向所有人揭開它“炸裂”造型下的真正實力。對於一貫以“求穩”為産品出發點的長安品牌而言,UNI-T在未來能否為自己開闢全新的細分市場嗎?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窺一斑而知全豹 UNI-T能為長安開闢新市場嗎

長安UNI-T

  如“異類”般奪目

  如果對長安UNI-T有一定了解一定清楚,最終量産版的UNI-T與最初亮相的概念車相比,幾乎實現了100%的還原,這也是讓長安UNI-T如此驚艷的原因。當然長安UNI-T的造型雖然極為前衛科幻,但並不難發現與長安家族式設計之間的基因聯繫,只是UNI-T的表達形式像是將家族式設計語言高度抽象之後重新進行了排列組合。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窺一斑而知全豹 UNI-T能為長安開闢新市場嗎

長安UNI-T中網設計

  前格柵“無邊界”的設計手法由中心的菱形元素向四週逐漸蔓延,最終與前臉融為一體,配合兩側類似S型的不規則造型的分體式大燈組以及發動機艙蓋隆起的多條筋線,讓前臉整體極具辨識度,將科幻、前衛以及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融合在一起。棱角分明的側身線條同樣足夠激進,雙腰線與溜背造型的設計使得整車運動感極強,令人印象深刻。尾部狹長的多邊形尾燈配合下方大尺寸梯形牌照區域,凸顯出車尾極強的層次感。雙邊雙出的排氣佈局、較大尺寸的尾部擾流板以及類似F1賽車的領位燈的使用,讓整車尾部的視覺衝擊力更強,也更加彰顯出其與眾不同之處。

  客觀來説,長安UNI-T如此“激烈”的設計手法無需過多評定,這般風格大體會讓審美呈現兩極分化。當然,“于情于理”都不必過分擔心“審美負極”人群,畢竟UNI-T作為一款明確為年輕消費者打造的緊湊級SUV車型,只需要滿足年輕購車群體的喜好便是“大功一件”了。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是長安的新路徑?

  作為自主品牌中的翹楚,長安近年來打造出數款爆款車型,在SUV市場中長安“CS”系列已經積累了良好的口碑以及龐大的用戶基礎。作為享受中國車市SUV産品紅利期的産品序列,長安CS系列幾乎可以視為自主品牌SUV的成功範本,不驚艷但絕不出錯的設計、紮實的做工、良心的配置、平均水準的動力表現,以及不容忽視的價格優勢。簡單來説,以CS系列的價格而言,完全屬於“閉眼”下單絕不出錯的産品。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窺一斑而知全豹 UNI-T能為長安開闢新市場嗎

長安UNI-T車身設計

  但是,隨著中國車市的發展,消費者用車需求的升級,以及年輕消費群體體量的增加,對車輛産品的整體要求完成了一輪又一輪的升級。即使是以“求穩”為核心的CS系列,近年來在設計、配置方面快速的完成升級,但或許是出於“不捨”,CS系列終究無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因此,UNI-T這般“奪目”的産品很有出現的必要,全新的命名方式,大概率未來長安將在SUV産品架構中以“CS”與“UNI”兩大系列並行的形式拓展市場,“沉穩似海”的CS系列保持穩定的輸出,“熱情如火”的UNI系列則對接體量逐漸增大的年輕消費群體。從UNI-T的尺寸上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515mm1870mm1565mm,軸距為2710mm,一副標準的緊湊級SUV身材。很明顯,UNI-T已經不再需要向前輩們一樣,通過尺寸最大化去吸引消費者,當然也從側面表明,UNI-T瞄準的年輕消費群體,也不再是將車身尺寸作為首要衡量標準的群體。對造型、個性化的高標準嚴要求,是新一代消費者購車初心的一部分,而這正是UNI-T最顯著的優勢。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窺一斑而知全豹 UNI-T能為長安開闢新市場嗎

長安UNI-T車尾設計

  在動力方面,UNI-T將分別提供全新的藍鯨1.5T與2.0T發動機,這兩款發動機已經在長安旗下很多車型上使用,不俗的動力表現,尤其是2.0T發動機的配備,也讓UNI-T的動力表現同樣值得期待。獨立的産品名稱、獨立的拉風設計,UNI-T與CS系列好似兩條平行線,在各自針對的細分市場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的使命。

  寫在最後:

  即使是“看臉”的年代,也不能將銷量任務完全依附於設計層面,汽車産品的核心技術“三大件”才是品牌優劣的標準。以UNI-T目前可知的表現來看,在技術層面並沒有與長安現有的産品拉開明確差距,或許在正式亮相後會在科技配置方面有著不俗的表現,成為UNI-T另一大産品加分項。(圖片來源:官方供圖 作者:黃屾)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