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2020-03-29 14:31:2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近日,有消息稱撫州市高新區管委會已決定收儲江西大乘汽車有限公司(下稱“大乘汽車”)位於主城區的工業用地。對此,有關部門表示,針對該地塊政府部門確實有收儲計劃。據了解,位於撫州市中心的大乘汽車老廠區,即江西大乘汽車有限公司于2019年便已啟動搬遷,屆時工廠整體遷移後,該地塊或將用於商業開發或住宅用地。

  汽車頻道【供稿】【諮詢】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江西大乘汽車有限公司

  提速中的大乘汽車老基地土地收儲計劃

  日前,有媒體在報道中提及大乘汽車因資金困境被當地政府收回土地。撫州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此消息並不屬實。該負責人表示,土地收回與土地收儲存在本質上的差異,尤其是在法制建設日趨完善的今天,政府對土地的收回及收儲都有非常嚴格的法律流程。更何況在全國上下都在為企業復工復産營造積極良好氛圍的前提下,政府更會對列為撫州汽車工業“龍頭昂起工程”的大乘汽車給予更多的扶持與鼓勵,大乘汽車老基地的土地收儲既滿足了城市發展規劃的需求,又會對目前已處在市中心百姓生活區的老廠區“退城進郊”起到盤活企業資産、促進企業發展的良好作用。

  據了解,位於撫州市中心鐘嶺大道318號的大乘汽車老基地佔地面積438.9畝,建築面積約8萬平米,是原江鈴集團輕型汽車有限公司的廠區,在大乘汽車與江鈴集團進行國企混改的進程中,成為大乘汽車輕卡、皮卡系列的生産基地。隨著撫州城市的迅速發展,大乘汽車老基地的周邊片區已被學校、住宅等新興發展板塊覆蓋,其中就包括恒大、碧桂園等知名房企樓盤,工業生産在進行正常項目生産時也會對周邊居民區、城市交通等造成一定範圍的影響。同時,由於廠房陳舊,老基地的生産設備及工藝等很難適應高品質的産品生産需求。正是基於城市發展、企業發展以及更好提升城市居民居住感受,政府與企業共同推進的老工業基地土地收儲計劃實現了多方共贏。

  汽車頻道【供稿】【諮詢】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鳥瞰圖

  為適應高新區城市發展規劃,大乘汽車于2017年啟動“退城進郊”,實施工廠整體遷建,項目新址位於撫州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贛閩産業合作示範區(西區)。2017年完成項目備案、土地摘牌、環評、能評、規劃等相關手續,佔地面積1450畝,總建築面積約50萬㎡的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于2018年12月主體建築完成建設並投入正常生産。

  汽車頻道【供稿】【諮詢】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自動化率高達95%的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生産線

  自落戶撫州、重組江鈴輕汽以來,大乘汽車一直致力於撫州基地新老廠區的融合。此前,大乘汽車撫州基地老廠區保留了皮卡、輕卡等商用車的研發、生産、銷售的部分職能;新廠區則側重共線生産乘用車和商用車,致力於最大化激活新線産能。

  2019年,江西大乘汽車有限公司已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啟動了老基地的整體搬遷工程。隨著生産過渡、設備調試、組織架構調整、人員融合辦公等各項工作的完成,特別是産業園研發大樓建設完成及各項功能的完善,老廠區整體搬遷至新廠區的時機逐漸成熟。

  汽車頻道【供稿】【諮詢】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員工食堂

  事實上,隨著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的建設落成,完成了“歷史使命”的老廠區搬遷也只是時間問題。江西大乘汽車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的土地收儲項目首先是基於撫州城市及交通發展規劃的需要,其次,在主城區土地利用率日趨緊張的情況下,大乘汽車的土地收儲也能夠進一步優化企業資源配置,為公司高效集中優勢資源、降低用地成本提供顯著優勢。

  有償收儲 蓄力撫州“龍頭”昂起工程

  作為撫州投資規模最大的汽車工業項目,大乘汽車的動態一直備受關注,此次的土地存儲計劃在撫州市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穩步推進中。儘管大乘汽車廠區土地收儲方案尚未最終確定,但其帶來的資金出讓收益將是撫州市政府對本地“龍頭企業”最有力的支持。

  2018年12月28日,大乘汽車整車下線,旗下産品全面覆蓋傳統乘用/商用燃油車、新能源汽車和關鍵零部件,融合了信息化、智慧化、自動化等先進技術,集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複合型、高科技産業園區也就此成型。

  2019年8月1日,撫州市人民政府于7月18日正式簽發《關於支持汽車産業發展若干政策的意見》,意見中明確指出——撫州汽車産業要實施“龍頭”昂起工程。本次對於大乘汽車廠區的土地收儲計劃,也是為盤活撫州汽車産業的龍頭企業發展蓄力。

  汽車頻道【供稿】【諮詢】重磅 大乘汽車市中心老基地列入撫州市新增土地收儲計劃

  江西大乘汽車科技産業園竣工投産暨整車下線儀式

  近幾年,在積極整合土地資源、助推城市轉型升級方面,撫州市通過不斷的實踐,在政府調控土地市場、完善城市建設用地、提升城市土地利用率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績。對於工業用地方面的土地收儲措施,則重點盤活了撫州市龍頭企業的優勢資源,為汽車廠商帶來直接的市場發展機會。(大乘汽車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