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2020-07-15 08:42: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作為國內自主品牌中起步最早、規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廠商,比亞迪曾憑藉秦EV、唐EV兩款“神車”的熱銷,自封“新能源汽車引領者”的稱號,彼時的比亞迪是國內新能源領域最具競爭力的品牌之一。而隨著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曾經的“引領者”,此時卻變成了“追趕者”。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品牌LOGO  

  7月7日晚,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的6月份産銷報告顯示,6月份比亞迪旗下車型銷量為3.37萬輛,同比下滑12.93%,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1.31萬輛,同比下降約49.46%。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比亞迪汽車累計銷量為15.86萬輛,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為6.07萬輛,同比下降58.34%。更為誇張的是,這已經是比亞迪新能源車型連續12個月出現銷量下跌。

  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的“冷暖人間”

  將鏡頭拉長,2008年比亞迪發佈了第一款電動汽車F3DM(插電),2010年推出了純電車E6。要知道,當時的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尚處於萌芽階段,比亞迪這兩款車型的推出被很多人看作是改變國人出行方式的一種嘗試。而真正奠定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引領者”稱號的車型,當屬比亞迪秦EV、唐EV這兩款産品的熱銷。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 秦Pro EV

  秦EV于2012年問世,唐EV于2015年問世,這兩款車曾代表著國産新能源汽車的最高水準,從銷量上看兩款車型也都曾登頂過各自細分市場的銷量榜首,堪稱是中國新能源市場上的兩款“神車”。不過成也蕭何敗蕭何,正是因為這兩款銷量“基石”的魔力不再,讓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的牢固江山出現了鬆動。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元EV  

  據乘聯會公佈的銷量數據顯示,在5月新能源車銷量前十排行榜中,比亞迪僅有一輛車型進榜,而位居第五位的比亞迪秦EV在當月共售出3201輛,相比于第四名別克VELITE 6 3526輛的成績有著一定差距,僅以5輛的微弱優勢領先身後的東風本田CR-V混動。僅從五月的銷量來看,曾經實力強勁的比亞迪秦EV已經在與部分合資品牌的競爭中處於下風。更令人擔憂的是,根據蔚來公佈的2020年6月和第二季度的交付數據,今年6月,蔚來共交付3740輛汽車,同比增長179.1%,這也是蔚來銷量連續四個月實現環比上漲,而憑藉自身的銷量提升,加之比亞迪秦EV銷量的逐月下滑,可以推測,6月份比亞迪秦EV的銷量排名很可能再次下滑。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蔚來ES6

  整體來看,大量如蔚來汽車這樣的“後浪”,已經實現了對比亞迪的趕超,而除去競爭愈發激烈這樣的外部原因,比亞迪自身産品規劃與技術迭代遲緩或許才是讓自身産品“跌落神壇”的主因。

  産品“顧此失彼” 技術“青黃不接”

  回看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的6月份産銷報告不難發現,即便總銷量與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均出現大幅下滑,但燃油車19560輛的銷量與60.8%的同比增幅還是非常亮眼的,而在這銷量走勢兩極分化的背後,也暴露出比亞迪旗下的燃油、混動、純電動三種動力模式“顧此失彼”的尷尬境地。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唐EV

  在外觀甚至配置都無明顯差異的情況下,唐燃油版價格區間為12.99萬-16.99萬元,混動版價格區間為23.84萬-33.84萬元,純電動版價格更是高達27.79萬-37.79萬元,三個版本的外觀差距不大,價格差卻可以達到一倍以上。雖然多種動力版本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更加豐富的選擇,但隨著新能源汽車産品的快速迭代,這類油、電産品同堂銷售的模式已被很多人貼上“油改電”的落後標簽,再加上高達一倍以上的價格差,這都是讓很多消費者難以接受的。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宋EV  

  在消費者最為關心的續航問題上,比亞迪同樣喪失了競爭力。依舊以比亞迪唐EV為例,售價27.79萬元的EV600 兩驅智聯創享型,工信部純電續航里程為520km,相比之下,售價為27.96萬元的廣汽埃安LX 80的工信部純電續航里程則達到了650km。僅從續航里程來看,比亞迪唐EV與廣汽埃安LX相比已經形成了代差。

汽車頻道【獨家+焦點輪播圖】從“引領”到“追趕” 比亞迪經歷了什麼?

比亞迪漢

  或許也是對現狀的不滿,比亞迪對首次搭載“刀片電池”的漢則十分看重,這款續航突破600km的全新車型自首次亮相以來便備受關注,而關注的焦點則大多圍繞在“刀片電池”上。一直以來,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供應都是自給自足,因此其電池出貨量規模也被寧德時代趕超。2018年,寧德時代的電池出貨量是比亞迪的兩倍,目前,兩者差距還在逐步拉大。在這樣的背景下,比亞迪重拾磷酸鐵鋰電池,與寧德時代等電池供應商差異化競爭,這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比亞迪新能源産品“復蘇”的重要依仗。

  寫在最後:

  回顧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的企業發展,先後進軍光伏市場、發佈“雲軌”成立軌道交通事業部、獨立半導體業務等等,更加“多才多藝”的比亞迪看似正在不斷發展壯大。但在疾步前行的同時,卻一定程度上忽視了新能源汽車技術這一企業內核的發展。在新能源汽車産品競爭愈發激烈的背景下,比亞迪目前已經從行業“引領者”轉變為“追趕者”,而如今的比亞迪則需要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對曾經的“後浪”發起挑戰。(作者:劉拓)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