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2020-10-22 15:58:2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0年9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52.4萬輛和256.5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9.1%和17.4%,同比分別增長14.1%和12.8%。截至本月,汽車産銷已連續6個月呈現增長,其中銷量已連續五個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疫情籠罩在中國汽車市場上的陰霾在逐漸消退,整體市場保持了良好的回暖勢頭。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思皓乘用車煥新發佈

  但另一方面卻值得擔憂,根據中期協數據,9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實現銷量78.4萬輛,同比增長7.5%,增幅小于乘用車市場和市場整體水準;今年1-9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累計銷量487.3萬輛,同比下降17.7%,降幅大於汽車市場整體水準。從市場份額來看,9月中國品牌乘用車的市場份額為37.6%,同比下降了0.2個百分點,而1-9個月市場份額下降2.3個百分點跌至36.4%。

  相比于合資品牌,中國汽車品牌更容易受到市場環境的影響,而隨著合資品牌價格的下探,進一步壓縮中國汽車品牌的生存空間。未來,中國汽車市場對外資的限制將放寬,市場進一步開放,中國汽車品牌該如何面對外資的全面衝擊?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5月29日,江淮大眾進一步深化合作

  以市場換技術 “舊合資時代”的得與失

  改革開放以前,中國雖然也有了自己的汽車品牌,但直到80年代初期,汽車都屬於高級“特供”品,馬路上極少看得到汽車。改革開放後,外資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開始了“舊合資時代”。中國汽車市場開始以市場換技術。在合資品牌的主導下,中國汽車行業快速發展,汽車開始進入尋常百姓家。直到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大國,世界汽車産銷第一。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大眾桑塔納作為合資公司的首款車型被引入中國

  不可否認的是,以市場換技術的合資政策,為中國汽車市場建立了良好的基礎,為中國人民創造了美好的汽車生活。但也必須注意到的是,合資政策下,對中國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也造成了負面影響。以市場換技術,市場是交出去了,但技術卻並沒有如想像般美好,合資汽車的核心技術,仍牢牢的掌握在外資企業手中。

  為了技術保密,外資企業一方面將研發部門以及核心技術的生産留在了外資本土,以防技術泄密。以豐田汽車為例,豐田在國內合資建立了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旗下多款熱銷車型,如卡羅拉、凱美瑞和漢蘭達等,但其核心技術配件,如核心發動機,大多仍是在國外完成生産後以進口的方式提供給合資企業。另一方面,外資企業還通過專利等法律手段保護技術優勢,防止中國汽車企業從中受益。外資企業對核心技術的嚴密封鎖,中國企業通過合資的手段,難以實現技術上的突破。以技術換市場的路子,在中國汽車市場走不通。

  而當合資企業成為外資品牌的裝配廠,中國汽車品牌的自主研發,撐起了中國汽車核心技術的發展與突破。近日,企查查大數據研究院正式發佈《企查查中國專利20強企業榜單》,公佈了近五年來發明專利TOP 20企業榜單,其中中國汽車品牌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也就是説,近五年來,中國汽車行業,包含合資品牌和中國品牌在內,發明專業最多的是江淮汽車,其次是比亞迪。而這兩家企業,都是之前沒有走合資路子的企業,通過堅持自主研發,成功打破了外資品牌對核心技術的封鎖。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以江淮汽車為例,在先進節能領域,江淮汽車目前已推出擁有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的多個排量發動機,配合自主研發的幹、濕式雙離合和CVT無級變速器,兼顧行駛動力性及燃油經濟性。國家863計劃重點項目6DCT自動變速箱,實現TCU上層軟體開發完全自主,打破國際壟斷。而基於全球最新技術打造的一款高效直噴微混動力系統——1.5T++HyBoost,將缸內直噴技術、雙可變正時氣門技術及48VBSG系統完美結合,一舉奪得2018年“中國心”十佳發動機的桂冠;在新能源領域,江淮汽車通過與東軟集團、聯通智行、安徽聯通共同研究基於LTE-V2X/5G的新通信合作技術,助力江淮汽車革新下一代智慧網聯繫統,提高汽車互聯互通能力,不僅推動了智慧網聯技術在江淮汽車産品上的部署,更為江淮汽車從傳統産品向智慧化+新能源産品轉型打下了堅實基礎。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自2009年起,江淮汽車共十款發動機榮膺“中國心”十佳發動機

  自主研發的突破,可以説是讓江淮汽車在合資品牌的競爭壓力之下,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子,也讓江淮汽車在“後合資時代”掌握了更多的話語權。

  後合資時代 中國汽車品牌話語權的提升

  在全球化背景以及汽車産業面臨時代變革、由做大轉向做強的趨勢下,自主品牌通過自主研發實現了核心技術的積累,産品競爭力日益凸顯。與此同時,美係蕭條、韓係衰敗,法係式微,自主品牌在市場合作與競爭中話語權逐步增強,掀開了中國汽車合資合作新的篇章,引領中國車市進入後合資時代。合資與自主品牌“並行發展”將成常態,由市場進行優勝劣汰。

  在後合資時代,中方在合資中的話語權和控制力有所上升,合資企業不再是簡單本地化生産的代工廠,成為了外方全球化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中國品牌掌握的核心技術越多,在與外資的合作中的話語權就越重,實現更加平等的合作。

  2017年,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正式簽署了合資合同,開始了江淮汽車在後合資時代的合資合作。隨著雙方後續合作的不斷深化,江淮汽車改變了以往合資合作過程中依賴外方,完全引進技術、引進産品,僅僅是外方代工廠的局面。

  與舊合資時代合作相比,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的合作實現了多方面的創新。一是共創新品牌,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以新能源汽車産品為基礎,共創一個全新的、國際化的品牌,而不是把大眾汽車現有的一個品牌拿過來進行生産;二是共建新體系,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合作共建了一個新的研發體系,完全具備自主的産品正向開發能力,並不是被動的接受從大眾來的産品和技術;三是共建新渠道,著眼的不僅僅是國內的市場,更面向海外市場,不斷深化創新商業模式,構建共贏市場模式;四是共拓新領域,不僅局限于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純電驅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此外還將在移動出行、車輛互聯、大數據、二手車平臺、再製造等新業務領域進行合作。直至今日,江淮汽車與大眾汽車已經實現在汽車研發與生産、網約車出行平臺、自動駕駛技術、充電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的深化合作,在電動化、互聯互通、共享出行、自動駕駛、智慧出行領域走在行業前列,引領新時代移動出行的發展。

汽車頻道【資訊】市場換技術 為什麼走不通?

  2018年,江淮大眾全新品牌SOL(思皓)E20X正式下線

  後合資時代到來,將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更多的交付給市場,整個車市的遊戲規則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外資品牌與中國品牌的合資合作,合資企業的管理將由雙方的不斷博弈轉為對效率的追求,合資企業的職能也將從生産裝配轉向研産銷于一體的完整體系,強化企業的創新及可持續發展能力。當合資雙方的技術、資源、渠道等實現合作共享,才能打造真正意義上的合資産品,才能更好地帶領中國汽車走出去,實現向汽車強國的轉變。(江淮汽車 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