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純電動微型汽車熱銷重塑中國新能源車市場新格局

2020-10-26 14:5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韓東林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純電動微型汽車五菱宏光MINI EV 9月憑藉20150輛的零售銷量,再度登頂中國新能源車銷量第一,這一汽車銷售市場“黑馬”的出現,正在重構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格局。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3連續數月蟬聯中國電動車的銷量冠軍。直到8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才超越特斯拉Model3,摘得中國電動車銷量冠軍。9月份,宏光MINI EV銷量再度登頂。

  這款今年7月才上市的純電動微型汽車,是兩門四座的設計,基本能滿足家庭代步的需求。與特斯拉、蔚來等主打一、二線市場的品牌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主要面向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市場。

  早在2011年,就有諸多車企提出下沉銷售渠道的戰略,將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市場定位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的主戰場。但由於售後服務、配套設施建設不完善等原因,這一領域的進展一直較為緩慢。補貼退坡之後,新能源汽車中高端市場正處在轉型的陣痛期,純電動微型汽車卻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成為新寵。

  這款純粹以市場需求為驅動、不依賴新能源補貼的産品,一週銷量超7000台,20天銷量突破15000台,可謂人氣爆棚,此前還創下了小型新能源車全球銷量最快破萬的紀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指出,當下,中國城市普遍面臨道路擁堵、車位缺乏、用車成本高的難題,一台便捷實用、安全可靠、經濟省錢的純電動型汽車,很契合用戶出行代步使用需求。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營運類車輛需求大幅減少,五菱宏光MINI EV的銷售卻逆勢上揚。在這一車型的推動下,低端電動汽車市場也開始從政策推動階段向市場驅動發展階段加速。

  受純電動微型汽車熱銷市場行情帶動,長安新能源、上汽榮威、奇瑞新能源等車企今年都推出與五菱宏光MINI EV同類型的純電動微型汽車。車企在純電動微型車領域的扎堆競爭,凸顯對這一細分市場的認可。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純電動微型汽車在新能源車市場佔有率僅13%。近兩個月,隨著五菱宏光MINI EV的熱銷,純電動微型車佔有率上升到31%,使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高低兩端表現向好的趨勢。

  “微型、經濟型車可以更好地滿足中低收入群體的出行需求,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市場有非常強烈的需求。”國家新能源汽車創新工程項目專家組組長王秉剛認為,今後,中國新能源汽車將向豪華車和經濟小型車兩極發展,而相較豪華車,微型、經濟型車市場空間更為廣闊。(中國新聞網記者:周瀟男)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