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提振汽車消費政策紅利有望加速兌現

2020-11-23 10:27: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韓東林

  隨著國常會推出促汽車消費重磅支持舉措,市場利好有望加速兌現。《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工信部等部門近來密集表態,將從推動汽車消費轉型升級,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打通二手車、報廢車等關鍵環節,以及鼓勵各地出臺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等方向發力,出臺具體舉措,進一步激活汽車消費需求,為擴大內需提供有力支撐。

  業內預測指出,多重利好有望于近期相繼落袋,預計2021年乘用車銷量增速達到15%以上。如果政策落地能夠産生預期效果,根據以往數據測算,將會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一個百分點左右。

  記者注意到,為了發揮汽車市場對消費的帶動作用,多部門正在部署相關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日表示,將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鼓勵各地出臺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推進主要公共建築配建停車場、路側停車位設施升級改造等建設。

  商務部明確,下一步,將繼續著眼于汽車全生命週期,抓住二手車、報廢車等關鍵環節,深入推進汽車流通體制改革,完善汽車消費政策,優化汽車消費環境,搞活汽車流通,促進汽車消費。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此前表示,下半年,將著力擴大有效需求。著力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在延長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基礎上,加快推進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置換,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11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受訪專家認為,這一重磅舉措,將推動處於上升通道的汽車市場加速回暖,從而帶動整體消費復蘇。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經連續兩個月正增長,增速還在逐月提高。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中,汽車零售額佔比達到25%以上。如果政策落地能夠産生預期效果,根據以往數據測算,汽車消費促進政策可能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一個百分點左右。

  中信證券指出,汽車消費刺激政策超預期,助推行業景氣加速回升。預計2021年乘用車銷量增速有望達到15%以上,迎來板塊性投資機會。

  有業內專家指出,未來車市增長點主要在三線以下城市和農村地區下沉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超過百萬輛的城市有66個,其中超過200萬輛的有30個,北京等11個城市超過300萬輛。專家認為,越是低線城市,汽車保有量越低,而差距也意味著待挖掘的潛力可期,下沉市場可能是決定我國未來車市走向的關鍵所在。(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博、孫韶華、班娟娟)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