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2020-12-28 17:50: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對於DS品牌而言,DS9承載著太多意義。在寶能全資收購長安PSA之時,DS9高調發佈打破了DS品牌離開中國市場的傳言;作為寶能接管後的首款新車型,中國工廠生産的DS9將銷往全球市場,開啟DS品牌“中國造售全球”的腳步。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DS9

  可以説,DS9是一款與中國市場聯繫極為緊密的産品,但隨著産品上市計劃的逐步推進,歐洲市場卻成為DS9征戰市場的第一站。在全球車企尋求本土化研發、生産以求得中國市場利潤最大化的策略下,佔據中國市場本土化優勢的DS9卻反其道而行,顯現的無疑是DS品牌在中國市場最為真切的狀態。

  價格高位 市場接受度有待觀察

  起售47700歐元(約合人民幣37.9萬元)頂配混動車型售價80000歐元(約合人民幣63.5萬元),DS9在歐洲市場的定價盡顯法係豪華品牌的風骨。以DS品牌在歐洲市場的知名度與認可度,結合DS9豪華中型轎車的旗艦定位,DS9在歐洲市場的定價策略在合理範疇。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DS9

  然而同價格平行至中國市場,DS9的價格將與德係豪華品牌奧迪、奔馳、寶馬的同級競品處在相同的價格區間,甚至其頂配車型的價格會高於競品。在國內豪華車市場德係豪華品牌三足鼎立的狀態下,其它豪華品牌的産品在價格上大體會選擇避其鋒芒,通過産品定位、價格“以大打小”的模式衝擊市場。顯然,以歐洲市場的價格換算,DS9在中國豪華車市場生存空間有限。

  即使“本土”作戰的DS9能夠更為行之有效的控製成本,但DS9在中國市場價格“跳水”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DS此前的轎車産品定位劍走偏鋒,掀背式轎車産品與標準的三廂轎車産品相比過於“前衛”,因此也沒能樹立起DS豪華品牌的形象,DS9標準的中型轎車定位以及寶能入主後首款産品的重要意義,都使得旗艦産品DS9需要起到錨定作用,為品牌的産品架構梳理價格體系。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DS9

  同時在産品硬體方面,DS9也有兩大“命門”。首先,DS9的車身長寬高尺寸相較競品雖不相伯仲,但2895mm的軸距相比于競品卻有著明顯的差距,國內消費者對內部空間的看重早已在廠商心中達成共識,豪華品牌國産化産品進行加長處理也早已形成常態,“中國造售全球”的DS9卻未能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其次,DS9的動力系統亦有可能不被市場普遍接受,PSA旗下“經久不衰”的1.6T發動機不出意外的成為DS9的動力核心,雖然158kW、300Nm的參數已經是同款發動機最為激進的調校設定,但相比同級産品主打的2.0T發動機,參數表現依然存在差距。雖然頂配混動車型1.6T發動機加電機的組合參數更優,但考慮到價格因素以及頂配車型的銷量佔比,同樣以1.6T發動機為核心的頂配DS9參考意義有限。

  品牌重塑 DS重振方為取勝之匙

  在初入中國市場時,DS品牌曾有過一段輝煌時期,2014年至2016年均取得了年銷破萬輛的成績。雖然總體量無法與市場主流的德係豪華品牌相提並論,但以當時國內車市新人的身份去評判,以及DS在當時主打的小眾個性化豪華車有限的市場份額,能在起始階段有著這樣的市場表現絕對是合格的。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DS9

  但問題很快出現,DS小眾的産品定位在國內豪華車市場越走越窄,作為豪華品牌DS也沒有在市場中投放高階的産品,雖然後期SUV産品的導入短時間內促進了品牌銷量,但總銷量也沒能再進一步。而後,便是DS銷量的逐步下滑,直至被寶能接受。

  隨著DS銷量的下滑,DS在國內的銷售體系與服務網絡也同步示弱,現階段全國DS品牌4S店僅有16家,對於任何一家汽車廠商而言,如此羸弱的銷售服務體系都難有作為,對於一家豪華品牌而言影響尤甚。同時,DS在進入中國市場並不算長的時間內品牌形象“搖擺不定”,從“總統座駕”到“女神座駕”再到“前衛·巴黎”,DS一直沒能完成準確、合理的品牌畫像,也讓潛在消費者停留在觀望階段。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中國造”DS9率先登錄歐洲 國內市場迎大考

DS9內飾

  近期DS品牌推出個性化定制“法式高定”理念,可謂DS的破局之路,結合品牌的法係基因有利於塑造DS品牌的專屬形象,但在品牌形象重塑後依然要解決銷售、服務網絡的難題,加強在豪華品牌消費主力市場的網點設立,才能有助於拉近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寫在最後:

  如果説有哪款DS産品能夠真正走入大眾消費者的視野,DS9無疑是那個答案。但將DS9置入市場競爭環境中,它並不具備絕對的競爭長板,在中國市場還要面臨品牌價值、銷售服務網絡重塑的難題,加之歐洲市場定價的參照,DS9在國內市場的表現只能打下一個問號。還是文章開篇的那一句,對於DS品牌而言,DS9承載著太多意義,即使DS9一炮而紅的可能性不大,但在DS9身上,可以看到DS對於豪華品牌的重新思考,DS9不再像DS此前産品那般特立獨行,這對於DS品牌而言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作者:黃屾)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