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2021-02-26 11:45: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10年的並購讓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正式牽手,一場互利共贏的豪賭改變了中國汽車行業的格局。十一年後的2021年,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合併方案宣佈達成,一種更加緊密的戰略協同關係的建立,或將成為未來中國汽車行業變革的新開端。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2月24日,沃爾沃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沃爾沃汽車”)和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利汽車”)聯合宣佈:雙方達成最佳合併方案。在保持各自現有獨立公司架構、實現戰略目標的同時,繼續拓展合作領域,在汽車新四化(電氣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真正實現業務整合的最大價值,強化科技優勢,持續引領行業變革。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吉利汽車LOGO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對合併方案及合作共識表示支持:“當下,全球汽車産業正在面臨深刻變革,我們必須尋求開放協同,合縱連橫。此次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進一步整合業務,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協同關係,能達到最佳合併效果。這將在瞬息萬變的汽車技術和出行服務領域打造兩家更加強大的公司,開創全新發展格局,持續引領行業發展。”

  合併方案有哪些亮點?

  與常規合併方案不同的是,此次公告措辭中的“最佳合併方案”雖然以股權合併形式在研發、銷售渠道等層面達成了深化合作,但雙方仍保持各自現有獨立公司架構,並未涉及到資本層面。對此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桂生悅在發佈會上,也就此合作方式向外界提出的問題做出了回應。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沃爾沃汽車經銷店

  桂生悅表示:“我們很多投資者此前都非常的擔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兩家公司股權上進行合併至一家上市公司,那麼勢必會産生幾方面的問題,比如説對沃爾沃如何估值?基於這樣的估值,上市公司將付出什麼代價?上市公司會不會有更大的壓力?現有股東的股份稀釋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這些都是大家所擔心的問題,我們這次的合併方案讓大家在這方面的疑問全部都得到了解決。”

  在權衡利弊後,桂生悅認為:“現在的合併方案一方面可以讓雙方把協同效益發揮到最大,另一方面可以讓雙方充分地享受這些協同效應帶來的好處,同時也消除了大家對股權合併的一些擔憂。這是最佳合併方案,也是對上市公司所有股東和投資者最負責任的方案。”

  深化合作後如何共贏?

  根據合作共識內容,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將圍繞汽車新四化前瞻技術,在動力總成、三電技術、高度自動駕駛等業務領域進行合併及協作,持續推動科技創新。雙方以股權合併形式將動力總成業務合併成立新公司,重點開發新一代雙電機混合動力系統和高效內燃發動機。除了繼續向雙方供貨外,還向第三方汽車公司提供産品和服務。該公司計劃在年底之前投入運營。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聯合開發的SEA浩瀚架構

  在智慧電動汽車領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電動車架構基礎上,雙方已經啟動下一代純電專屬模組化架構的聯合開發,實現核心技術成果的共享和規模化優勢。沃爾沃、吉利及快速增長的領克、極星品牌都將共享該架構。雙方還將在三電和智慧網聯方面實現技術共享,共用電池包和電驅系統,並通過聯合採購降低成本。這將進一步增強吉利汽車新能源研發實力,為吉利汽車成為一家新四化汽車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在自動駕駛前沿技術領域,雙方將基於各自已有的豐富研發成果和經驗,由沃爾沃汽車旗下自動駕駛軟體技術開發公司Zenseact牽頭,共同開發全球領先的高度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最佳方案”著眼未來 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宣佈達成合併方案

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聯合開發的CMA中級車基礎模組架構

  雙方還將持續深化在銷售渠道和售後服務領域的協同,實現資源互補。雙方合資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領克汽車已于去年底正式宣佈進入歐洲,領克將充分利用沃爾沃汽車的海外渠道資源,逐步服務全球用戶。

  就像吉利汽車集團CEO、總裁安聰慧所説的那樣:“吉利汽車期待與沃爾沃汽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加速吉利汽車的全球佈局,開發全新一代智慧電動汽車和相關出行服務。我們期待通過協同開發、共享核心技術、自動駕駛前沿領域等戰略層面的合作,為用戶創造極致體驗。”

 寫在最後:

  吉利汽車集團CEO、總裁安慧聰曾表示:“通過雙方的協同,不僅能夠使用到已有的技術,同時共同聯合投入研發適應未來的、有競爭力的技術。”誠然, 自2010年吉利控股集團收購沃爾沃的全部股權之後,在過去十一年間,雙方建立了非常有效的聯合研發、聯合採購、共享産能等一系列的工作機制,這為如今吉利汽車和沃爾沃汽車在合併事宜上邁出的重要一步鋪平了道路。

  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這套高效工作機制的延續、升級是雙方仍保持競爭力的必要之舉,也為雙方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開創了一個新思路。(作者:劉拓)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