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關注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

2021-03-05 15:02: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10至2020年,中國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以清潔化、智慧網聯化為指引的汽車産業正加速變革,政策支持、技術創新、規模龐大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領跑全球的先發優勢。

汽車頻道【人物】聚焦兩會:關注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鳳英

  近兩年,以德、日等為主的外資汽車企業掀起一波全球新能源産業佈局狂潮,而中國新能源汽車仍以國內佈局為主。2020年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確立,中國汽車全球化發展迎來新契機,新能源汽車成為重要突破口。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具備了全球化發展的諸多優勢條件但也面臨諸多問題。如中國新能源汽車“走出去”黃金窗口期壓縮,中國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在海外市場影響力相對較弱,晶片、鈷資源等關鍵技術或資源依賴進口等都將阻礙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

  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確立 為中國汽車全球化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面對複雜多變的內外部形勢,2020年,中國做出了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以更高水準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汽車産業的全球化發展迎來新契機,特別是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使得中國的全球經濟地位、國際影響力和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為中國汽車“走出去”帶來新機遇。國際經貿合作不斷擴大,也為中國汽車全球化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國際環境。

 中國汽車産業具備全面開拓全球市場的實力 新能源汽車成重要突破口

  2020年,中國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2522.5萬輛和2531.1萬輛,連續12年全球第一。在技術研發、産品品質、體系力等方面,中國汽車産業已取得長足進步,“走出去”從過去的出口貿易邁向研、産、供、銷全面佈局的新階段。

  2010至2020年,中國在十年間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電動汽車産業以及全球最多的電動汽車發展先進城市。中國電動汽車累計銷量佔世界總量的47%。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在“從0到1”的歷程中已佔得先機,在全球範圍內具備産業鏈優勢。新時代契機下,新能源汽車産業成為中國汽車走向全球的有利突破口。

  全球市場競爭加劇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需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發展新能源汽車已成為全球車企轉型共識,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歐洲電動汽車市場份額已從2019年的3%迅速上升到2020年的8%並且這一數據還在持續攀升。

  目前,中國已基本建成了本土化的電動汽車供應鏈體系,關鍵原材料能夠實現自主供給,電池生産能力處於領先地位。從産業、技術和商業模式的發展規律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加快全球化發展,有利於搶先佔領全球化用戶心智,改變汽車産業國際分工格局,提升國際競爭力。

  外資企業掀起新能源産業全球佈局潮 中國新能源汽車“走出去”黃金窗口期壓縮

  2020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售雖仍超過百萬輛但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在全球市場的份額正在逐漸縮減,由2018年的54%降至2020年的41%,而歐洲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加速崛起。近兩年,外資車企在華投資、合作、建廠等步伐加速,中國新能源汽車先發優勢出現減弱態勢,“走出去”黃金窗口期正在不斷壓縮。如果我國新能源汽車穩步不前,將目標局限于中國本土市場,恐難以抓住最佳時機快速在全球市場站穩腳跟。

  中國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在海外影響力相對較弱

  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雖位居全球領先地位但産品品類分化明顯,市場仍未完全擺脫“低價佔號車”的傳統購買認知。中國品牌中高端新能源車在海外市場佔有量仍較低,中國中高端新能源品牌及産品的全球勢能亟待強化。

  新能源供應鏈體系尚不完善 一些關鍵技術或資源依賴進口

  在傳統汽車供應鏈增長乏力的態勢下,新能源汽車價值鏈和供應鏈正在快速重構,但供應鏈整體的抗風險能力較弱。一方面,關鍵核心部件水準參差不齊,過度依賴頭部企業産品和技術,存在結構性産能過剩和高端産能不足的風險;另一方面,供應鏈中的電池鈷資源、電機控制器、車載晶片、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等依賴進口,國內外差距仍較為明顯。

 新能源汽車全球化發展的引導政策等仍待完善

  國內外企業近年合作愈加頻繁,模式不斷創新。合作僅是全球化發展的途徑之一,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是一門系統化科學,規範引導、技術門檻制約、專利技術保護、監管等環節仍亟待政策完善。

  制定5-1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規劃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關鍵技術搶先佈局、確立技術優勢是重中之重。制定5年至10年産業規劃,引導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關鍵技術加速發展,著眼于大趨勢,分步驟、分階段進行。制定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全球化引導機制,鼓勵優質技術發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高品質發展。

  扶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擁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向全球發展

  讓一部分優質企業加快“走出去”,以高創新能力企業帶動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全球化發展。完善企業自主創新機制,健全企業自主創新的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健全激勵機制。鼓勵優質企業擴大發展規模,做大做強,提升企業全球化抗風險能力。自主可控的供應鏈是支撐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必要條件,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培育産業鏈,在關鍵零部件領域形成大型國際集團。

  拓展國際經貿合作 帶動企業互利共贏

  中國汽車企業已經從單純整車零部件出口模式發展到今天在海外投資建廠、設立研發中心等縱深佈局模式,中外合作形式更加多元。在東南亞、歐洲等新能源汽車市場,積極探索國際合作新模式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全球化發展,與海外市場進行政策和戰略交流,國際間共同制定推進産業合作的規劃和措施,提升中國汽車産業國際話語權。(圖片來源:長城汽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