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

2021-08-05 14:40: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回首過去百年路,不畏艱險、努力奮鬥是貫徹始終的關鍵詞,作為國民經濟支柱之一的汽車行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不懈奮鬥。

  1983年4月11日,在上海汽車廠的一間車間裏,中國員工們與德國專家站在剛剛下線的一輛白色桑塔納前合影,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沒有鮮花美酒,這個樸素的下線儀式卻標誌著中國汽車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_fororder_image001

1983年4月11日第一輛桑塔納駛下流水線

  如果説哥倫布的航船打通了新大陸通道,那麼上汽大眾這個最早一批進入中國汽車合資目錄的汽車企業則連通了世界汽車。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成立以來,上汽大眾與中國開放的進程共同成長與發展,引領開拓創新,持續推動國內汽車行業的變革轉型。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_fororder_image002

上汽大眾

  合資合營 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世紀70年代,中國轎車工業仍處於規模小、機械化程度低的狀態。隨著中國對世界的開放逐步推進,懷抱發展汽車強國的心願,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始洽談合資建設轎車企業事宜。1978年,正式開啟了汽車合資的序幕。同年10月,中國機械代表團訪歐,與時任大眾汽車集團董事長斯密特開始洽談合資建設轎車企業事宜,開啟了中德合作的序幕。

  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自然要接受更多挑戰。為此,國家吸收了中德談判代表的意見。上汽大眾這一合資項目的談判,為我國後續不僅僅是汽車,乃至其他行業的合資合營工作提供了寶貴的實例與經驗,成為開拓創新的先鋒。經過6年漫長的談判,大眾汽車集團與上汽集團于1984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訂合營合同,上汽大眾正式成立。上汽大眾作為中德合作的橋梁、國內汽車産業的先頭兵,將先進的製造技術與完善的品質管理體系引入了國內,中國汽車工業利用外資、引進技術、加速發展的全新格局由此展開。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_fororder_image003

1984年10月12日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奠基儀式

  “旋風”桑塔納 轎車國産化典範

  中德雙方開始合作後,首先需要確定引進哪一款産品。當時,德方推薦“奧迪80”或者“桑塔納”兩款車型。經過中方研究,當時最新材料、技術、工藝的全新車型桑塔納獲得青睞。桑塔納是當時德國大眾的最新産品,外形樸實大方、空間寬敞、安全性與經濟性都有過人之處,適合作為國內的公務車、商務車使用。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_fororder_image004

桑塔納流水線

  關於國産化的品質標準,在當時引發了爭議。按照合同,桑塔納國産化零部件必須送到德國,由德國大眾進行技術認證。礙于當時國內汽車製造業的生産條件和技術水準尚處起步階段,生産出有瑕疵在所難免,這在嚴苛的德國專家眼中是不被允許的。

  1988年,關於桑塔納國産化的品質標準正式有了定論:“桑塔納的國産化,不能‘瓜菜代’,國産化零部件必須堅持德國大眾標準,要100%合格,降低0.1%都不要”。“不要瓜菜代”這句話一直廣為傳頌,上汽大眾也堅持了高標準。

  堅持品質為先 形成汽車零部件産業鏈

  為攻克“提高桑塔納國産化率”這一難題,上汽大眾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再次開啟一系列攻堅創新工作。當時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的狀況是缺技術、缺錢,提高國産化率就必須對汽車零部件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大筆的改造費便是當時制約提高國産化率的主要障礙。

  1988年,“國産化基金”正式設立,根本性地解決了零部件企業引進技術、設備的經費問題。同樣在1988年,105家零部件配套企業、6所高校、7家科研院所的成員則共同成立了“桑塔納共同體”。桑塔納的國産化不再是一個企業的事情,而是整個城市,甚至是中國汽車産業的問題。有了政策扶持、有了資金支持,大批零部件企業開始脫胎換骨的成長。甚至後來,只要品質標準獲得過上汽大眾認可的零部件,其他廠家就直接採購,成了“免檢産品”。

  在企業內部,上汽大眾從德國大眾聘請20多位退休工程師培訓和指導零部件生産,嚴格按照德方的“六道關口”,即入門關、首件樣品關、工裝樣品關、品質保證體系評估關、批量供貨關和正式供貨關,實現零部件國産化100%合格。同時,如果國內本土零部件工廠想成為上汽大眾的供應商,就必須按照德國標準重新改造,零部件經過德國標準測試,才能通過考察。在此過程中,上汽大眾與德國共同合作,逐步建立包括産品研發、零部件供應體系、現代化的整車生産系統以及全功能的銷售和售後服務系統在內的完整産業鏈。這種現代化的汽車産業體系通過上汽大眾率先在中國付諸現實。在零部件體系方面,中德合作夥伴一起動員大眾汽車集團全球300多家零部件廠商,鼓勵支持這些廠商到中國轉讓技術,建立合資企業,實現本土生産。最終,中德合作夥伴共同建立了400多家高品質的零部件企業,成為了中國汽車零部件體系的核心,為國內汽車産業發展打下基礎。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汽車産業發展先頭兵  上汽大眾助力中國汽車強國夢_fororder_image005

1992年1月28日慶祝累計生産10萬輛桑塔納轎車活動

  通過各方成員共同努力,90年代初,桑塔納國産化率終於達到90%,年産量也超過3500輛。克服語言障礙、技術鴻溝,國産化技術與德係標準的融合,為國內汽車産業引入了與全球同步的製造工藝,也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品質座駕。

  上汽大眾的發展正如中國開放的縮影,每一次開拓與創新都成為推動前行的力量。站在2021年往前看,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人和故事都成為了一個符號,記載著中國汽車、中國建設者們最初的勇敢和創造。(圖片來源:上汽大眾)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